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1961.1.24 张北赌博情况和制止赌博的意见



 1961年1月24日中共张北县委政法党组关于当前赌博情况和制止赌博意见的报告      (1月31日获中共张北县委批发)





按:□代表认识不清的字。
太阳底下无新事,共党治国一贯制。五十多年前就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法制教育,使他们自觉的遵守国家法律认清干部带头聚赌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同那些带头赌博的坏干部进行坚决的斗争”,到现在很多地方仍然是共产党干部带头赌博,也没遇到什么严重的处理;五十多年前就知道在禁赌行动中,同时要“坚决防止乱打、乱罚、乱没收的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可到现在这种违法乱纪现象仍然不断发生、屡禁不止;五十多年前就要“加强对五类分子和社会危险分子的监督控制工作,采取发动群众和专人承包相结合的方法对五类分子加强控制”,现在的维稳体制仍然这么做,只不过是技术监控手段更加先进了而已。

至于当年张北每逢入冬赌博就会兴起,很可能与“冬天社员半日劳动半日休息”的特点有关,再加上春节前后人们走亲串门来往较多,人们很放松,也就容易娱乐、赌博,即便是在灾荒时期。
这份文件和当时所有共产党文件一样,一旦遇到什么坏事,都有把屎盆子往“地富反坏右”五类分子头上扣,明明在查清的206名赌博成员中只有10名(不到5%)五类分子,干部却多达28名,但还是要单把五类分子拎出来特意强调要严加管制。

~~~~~~~~~~~~~~~~~~~~~~~~~~~~~~

中国共产党张北县委员会              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                                   机密程度     

主送
      公社党委、总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
     政法党组、部委。
                                                                  (共印 250 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3      中共张北县委办公室         1961131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县委同意政法党组关于制止赌博的请示报告,望在整风整社运动中将制止赌博工作妥善加以安排,教育基层干部,发动群众制止赌博案件再次发生。
                                                  中共张北县委

中共张北县委政法党组
关于当前赌博情况和制止赌博意见的报告
县委:
我县入冬以来,特别是新年前后,某些地区的公社、大队连续不断地发生了聚众性地具赌。据了解全县即发生26起。从地区上看:发生在三类队的5起,占26起的19.23%,复杂地区的10起,占38.46%,一般村庄的11起,占42.31%。这些赌博案件有干部带头组织的6起,占23.08%,社员自发组织的17起,占65.38%,五类分子组织的3起,占11.54%。据已查明的206名成员中有各级干部28名、社员群众168名、五类分子10名。赌博的形式有押宝、打麻将、顶牛、推牌九和用扑克推十点半等多种多样。今年赌博的特点是:发生的时间比往年早、干部带头、输头较大,其中不仅有一般干部,而且有比较负责的干部。察北牧场三分场以场长为首组织职工聚赌,夜间吃饭场长便将仓库门子打开盗走莜面24斤;平定堡公社大二号村112日大队付书记赵启,组织19名社员,在刑满释放分子刘满林家中聚赌,输赢少者5元,多者达120元之多。仅刘满林□□抽头竟达百余元;张北镇以原铁路指挥部主任张祥(县委候补委员)为首组织国家干部断续赌博一年之久;两面井公社苏记埌小队书记雷风华组织20余名社员在富农秦万凯家中连续聚赌两次,邓油房公社宋家营子大队共有7个村,经查即有6个村进行赌博,从6011月起,连续赌博20余次,有50多人参加。社员高吉今年分款138.5元全部输光,母亲啼哭不休;后卜子村孙玉闪因赌博卖掉一口锅;薛昌海卖掉一间房。看来,当前我县的赌博情况十分严重,并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不仅将严重地影响着当前整风整社和妥善安排群众生活,而且势必严重地扰乱社会治安,甚至会因赌博而造成倾家败产、偷盗诈骗、逼死人命事件的发生。为此,根据当前整风整社运动的安排和今冬社员半日劳动半日休息的特点,除认真贯彻执行县公安局1216日的禁赌指示外,再提出如下措施:
一、立即开展一个广泛深入地禁赌宣传教育活动,并且在春节前后应掀起一个高潮。为此,第一、禁赌宣传必须与整风整社运动和贯彻12条紧密结合,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层层贯彻,打通思想,提高觉悟,立即开展宣传教育;第二、因地制宜地组织训练宣传队伍和结合本地具体实例,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和宣传形式(群众会、座谈会,以及黑板报、广播筒、二人台等)广泛开展禁毒和赌博危害的宣传教育,讲明赌博的危害性,教育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提高社员思想觉悟,积极揭发豪赌案件。
二、密切结合当前贯彻省委七条纪律和整风整社运动,大力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法制教育,使他们自觉的遵守国家法律,积极的揭发坏人坏事,认清干部带头聚赌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必须同那些带头赌博的坏干部进行坚决的斗争,对干部参加聚赌和组织聚赌的,要分别情节严肃处理,对其中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
三、大力加强对五类分子和社会危险分子的监督控制工作。把“三包一保证”和“十个好人夹一个坏人”的改造措施落实到人,特别是在春节前后要专门对他们进行一次守法教育,令其老老实实遵守法律,严格各项管理制度,采取发动群众和专人承包相结合的方法对五类分子加强控制,严防其破坏。
四、严厉打击赌头、赌棍和教育不改的聚赌首要分子,以及地富反坏右五类分子的聚赌的破坏活动。对于已经发生的赌博案件,必须迅速的查明情况,弄清责任,严肃处理。其中对于五类分子组织者的赌头、赌棍和经教育不改的聚赌首要分子要从严惩处,以震慑敌人、教育群众,严禁赌博。对于一般落后因觉悟不高参加聚赌和偶尔参加者,也要给予批评教育,指出其错误,不予追究。同时要坚决防止乱打、乱罚、乱没收的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
正当目前农村整风整社即将开始,加之春节即将来临,为了保卫整风整社安定社会秩序,所以禁止赌博制止赌博案件的发生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此,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整风整社和安排群众生活,依靠基层组织,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同聚赌的犯罪分子和落后群众的赌博行为进行斗争。为此,建议各级党委应把禁止赌博的工作结合整风整社整顿干部纪律和安排群众生活紧密结合,采取措施,加强领导,抓死、抓好,坚决而尽快地将聚赌恶风压缩下来,制止赌博案件的发生。
上述报告当否?请县委审查,如可行,请批转各公社党委贯彻执行。
1961124

 出处:张北001-1-25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