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1968.2.19澳洲大学生访华团谈论访华观感

按:1968年初,57(56?)名澳大利亚、新西兰大学生组团经香港访问中国,长达25天,2月14日回到香港。当时中国和这两个国家尚无外交关系,这么多人能访华是罕见的,引起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是少有的西方国家共产党里亲中共的。这些大学生访华时有人自带摄像机录像,两年前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看到了这份珍贵的视频资料,是哥大东亚系助理教授钱颖博士在哈佛毕业后到澳洲国立大学做博士后时意外发现的。
这些学生访问结束离开中国后成为外国媒体着急采访的对象,不少人发表了观感。
《日本时报》2月19日刊登美联社从香港所发John Pattison(19岁的墨尔本大学学生)的自述,其中提到他们在中国遇到不少麻烦,他们全程都能感受到中国人对西方的疑虑和担心。Pattison因为在身上戴有“Peace in Vietnam”的反战卡片,在天安门广场就被围起来带到派出所,强迫认错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后才获释。
《纽约时报》2月22日节录发表了Pattison这份自述。
Australian Student, 19, Tells of Arrest in Peking: Was Seized by Red ...
New York Times (1923-Current file); Feb 22, 1968;
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 The New York Times with Index
pg. 6

《南华早报》在2月15日,即代表团回到香港第二天,就发表了一篇报道,提到学生们在中国旅行时经常遇到火车晚点,中国官方的解释是这是由于铁路系统目前优先保障对越南的军事援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