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1971.10.3美联社和参考消息报道中国改以歌舞而非游行庆祝国庆

 Peking swings to song and dance: Tokyo, Oct. 3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46-); Oct 4, 1971; pg. 18

1971年10月3日,美联社从东京发出消息,评论中国改以歌舞庆祝十一,10月4日的南华早报刊登此消息。

 出处: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参考消息,1971年10月3日,第1版

 

外电报道:首都军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中国今天以新的、改革了的方式庆祝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不象往年,在北京没有举行盛大的游行,但是在首都的一些美丽的公园里,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观看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歌舞表演。
    仍然非常强调“毛泽东思想”,虽然有一些舞蹈的参加者拿着乒乓球拍,隐喻中国的新的“乒乓外交”。
    这个首都彩色缤纷,公共建筑物上红旗飘扬。
    外国人在颐和园、天坛、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里去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表演的节目时,数以百计的中国人对他们鼓掌。
    流亡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参加了游园。
    我到几个公园转了一趟,到处是欢乐的人群。
    外交部上周宣布,作为一种改革,今年国庆节不举行正式庆祝活动。
    一些演出的场面是男女演员们挖地道。
    这个主题叫作“备战”。
    在另外一个场面,演出的重点是反映增加生产和越南的抗击美国“侵略”的战争。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亿万中国人今天开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他们在全中国各地的公园和广场上举行节日活动,演出革命的歌舞。
    今天——在这里是一个明朗的秋日——天刚一亮,就有成百个小游行队伍在街上吹号打鼓。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人民日报》今天第一次没有发表它一贯要在十月一日发表的社论。
    在该报的头版和里页都没有刊登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巨幅照片,而在每次重要庆祝活动时,这家共产党机关报总是要同中国各报一起刊登这样的照片的。
    在进行“改革”后,今年没有举行往常在天安门举行的十月一日游行。
    即使这样,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整个上午还是在北京的公园里庆祝了国庆节。他们看了青年在露天剧场演出的从革命为主题的节目、民间舞蹈和杂技。
    一些中国领导人参加了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他在颐和园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乘船游览。后来他们在这个公园里的一个饭馆里进午餐。
    平静而兴高采烈的人群涌上了北京街头,人们在国庆节的两天假日期间携带家属出来散步。
    在天安门广场上,像在首都其他地方一样,无数红旗在阳光中招展。有许多中国人在广场上的毛泽东巨幅面像前面照相,这一画像挂在新油漆的主席台上,毛泽东主席一向是同林彪副主席站在那里检阅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游行的。
    《人民日报》像在特别节日通常做的那样,今天用红字印报头。在头版右上角是一个口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头版登的是一则谈中国经济进展情况的消息,另一则消息报道了外交部星期四晚上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同往常不一样,在这样的场合未作政治性讲话。
    里页登载的是友好国家——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
    ——就中国国庆节发来的贺电和它们的报纸发表的文章。
    最后一页登载了两首歌曲:《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普林格尔)美国黑豹党领袖休伊·牛顿今天说,他感到“完全象在家里一样”。牛顿在中国庆祝这个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二周年期间正在访问中国。
    穿着黑夹克的牛顿是在北京的劳动人民文化宫里对记者这样说的。
    牛顿同他的两个美国黑人朋友和陪同他的中国人一起看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跳西藏民间舞蹈。
    后来,他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歌手唱《革命风暴震撼世界》。
    他对我说,“真好,真好我感到完全象在家里一样。”
    问他在中国呆多久,这位富有斗争精神的美国黑人说,“我们尚不知道。”
    牛顿和其他两个黑豹党成员——一个是妇女,另一个是穿棕色夹克的魁梧的人——在靠近北京故宫的一个露天剧场就座看表演时答谢了数以百计的中国人的鼓掌。
    他以中国人的方式鼓掌答谢。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周恩来总理没有出席昨晚在中国国庆前夕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这是一反先例的事。
    这次代替历来的满堂生辉的宴会的招待会,是一次低规模的集会。没有发表讲话,这又是一个背离往年的惯例的做法。
    在外面的天安门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皇宫和北京市中心的所有政府建筑物四周都装饰着闪耀的彩灯。
    天安门上悬挂的放着光的红灯笼使紫禁城显得象神话故事中讲的一般。
    中国外交部昨天说,将举行一次招待会而不举行盛大的宴会,这是同决定明天不举行传统的国庆游行相一致的另一项改革。 
 

共同社报道:《简朴化,经过改革的国庆节,在公园和街头街头载歌载舞》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简朴化,经过改革的国庆节,在公园和街头载歌载舞
    特派记者远藤北京一日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国庆节活动,一日以北京市为中心,在中国全国举行;庆祝活动简朴化了,所以过去按惯例在天安门前举行的庆祝游行和焰火晚会都不搞了。但是,国庆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一起是北京最大的节日,中国人民的心情似乎从清早开始就十分激动。不过,庆祝国庆节的中国政府声明、《人民日报》等报刊的文章,也都没有发表,表现出了与往年的国庆节不相同的改革的特色。
    国庆节前夕,九月三十日晚间,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各政府机关的建筑物、电报局、来自日本的访华团居住的北京饭店等处,都点亮了彩灯。
    虽说是改革了的国庆节,可是民众在天安门广场的彩灯熄灭之前,都聚集到广场来,增添了国庆节前夕的气氛。他们按自己的喜好,纷纷以天安门等为背景,摄影留念。民众的心情仍是兴高采烈的。
    九月的北京,蓝湛湛的天空中挂着白云,气候良好,阳光明媚,照得北京城亮堂堂的,红旗在各所建筑物上飘扬。碧空映红旗,这一对照实在强烈。民众分别前往天安门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万寿山、天坛公园、陶然亭和紫竹院这六个庆祝会场参加庆祝活动;活动的中心内容是唱歌跳舞。三十日从日本飞抵北京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团,以及正在北京的日中议联访华团,在中国方面的陪同下,参加了这些庆祝活动。
    在市内街头,随处可以看到人们围成一圈,观看工人、解放军、中小学生们的歌舞表演。
 
 出处:https://www.laoziliao.net/ckxx/1971-10-03-1#143386

 ——————————————————————————————————————

  参考消息,1971年10月4日,第1版 

 

外电继续报道首都军民欢度国庆

    德新社说北京到处是一种欢乐幸福的气氛;今年新的庆祝形式同中国的更讲求实际的政策相一致
    【路透社北京二日电】(记者:普林格尔)成千上万的中国队今天
    ——庆祝这个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二周年的假日的第二天——成群结队地来到北京城。
    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在一个大多数母亲参加工作的国家中,这是不常有的事),天安门、一些公园挤满了游人。
    在游人中有休假的人民解放军和近来态度温和下来的女红卫兵,他们携带着书包,上面绣着“为人民服务”几个汉字。
    在天安门广场,人们排着很长的队,等候国营照相馆的摄影师,他们以天安门和毛泽东主席画像为背景替人们照相。
    昨天晚上,周恩来总理和江青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为“各国友好组织、朋友和知名人士”举行的宴会。
    新华社说,在宴会过程中,周总理到外国朋友中间祝酒,表示感谢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中国今天用微笑、花束以及使人想到乒乓外交的一些含蓄的表示庆祝了它的建国二十二周年。
    据一些人士说,周恩来总理同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西北郊筑有围墙的颐和园里的宽敞的场地上游了园。
    在颐和园里,也象在这个城市的许多其它公园和早先的宫殿里一样,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喜气洋洋地观看革命戏剧、舞蹈和京剧的表演。
    这些场面的本身就暗示着中国在国内外采取的姿态。
    正如在纽约的联合国今年面临着中国成为它的一名成员的问题一样,在北京,看来重点是放在谨慎地在世界上崛起上。
    这种情况从天安门前的中山公园入口处的舞蹈中可以看出。人们一手拿鲜花一手拿乒乓球拍边跳舞边唱“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另外一些人在表演比较传统的节目——《越南的反美斗争》。
    观察家们指出,看来歌词的意思是强调应当进行的备战的防御性质。
    【德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西蒙)嘹亮的喇叭声、尖脆的笛子声、小鼓的哒哒声和铜鼓的咚咚声在天安门隔壁的中山公园入口处迎接我们。
    红卫兵的军乐队在为今天北京庆祝中国国庆节的盛大人民节日演奏。
    最初,眼睛看到的只是一幅五色缤纷的景象:乐队队员穿着白衬衣、篮长裤,背着红色的小鼓和铜鼓,在他们左面的是些小女孩,他们全都打扮得很鲜艳,穿着红衬衣和白短裤,在跳乒乓芭蕾舞。
    在右面,还有一些小女孩穿着彩绸服装在跳扇舞。
    到处是一片旗帜——红色的、金黄色的、绿色的、蓝色的。乔本和灌木上装饰着成千上万的彩色纸花。
    天刚刚亮,千千万万的人就带着孩子和食品、带着防渴的水壶和遮蔽烈日的大草帽,漫步走人北京的将要举行盛大节日活动的六个公园。
    气氛一如西方的游园会或狂欢节,是一种欢乐幸福的气氛。人们尽情地享受节日的欢乐气氛和五色缤纷的盛景。
    外国人不管走到那里,都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他们被给以最好的座位。人们给他们搬椅子、端茶、送柠檬和水果。
    男女青年们以毫不掩饰的愉快心情,往往拘束地、相当腼腆地在递茶递水。
    他们说,“中国的朋友遍天下”,并以能够向我们表示他们的友好而感到自豪。
    在各个公园外面,生活就像这个日子是一个星期日一般地进行。在所有的房子上,红旗和横幅旗帜在飘扬。
    【德新社北京一日电】中国今天第一次以新的方式庆祝它的国庆节,举行了大规模的民间庆祝活动,但是没有传统的检阅、游行和焰火晚会。
    中国人士不断强调说,这种新的庆祝形式不仅仅适用于今年,而且也适用于将来。
    这种新的形式——他们强调这个“新”字——是同中国的更讲求实际和更现实的政策相一致的。
    由于文化革命的成功,现在有可能避免过分地表现自己和显示力量了。
    这件事同一九六五年取消五一节游行(也是由民间的庆祝活动代替)差不多。
    节约上的考虑是中国官方说明取消游行的一个原因。
    这个理由是可信的,因为通常在中国各大城市举行游行的准备工作要占数百万个工作日,同时还要为服装和各种装饰花费大量的钱。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为使国庆节成为全体人民真正欢乐的节日作出了努力,这种做法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心理。
    毕竟,举行盛大游行的做法是从苏联学来的。 
 
出处:https://www.laoziliao.net/ckxx/1971-10-04-1#1434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