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1971.10.5周恩来召集六十余名在华美国人谈对美外交

1971年10月5日晚,周恩来召集所有正在中国工作或访问的美国人共60余人(另外还有几位常住中国的外国人如路易·艾黎),到人民大会堂见面,周通过他们放风中共对美外交态度,就在会谈中周告诉他们30分钟后中美将同时发布基辛格到北京为尼克松访华做安排的消息。JULIAN SCHUMAN(舒子章)是在英文Peking Weekly工作的美国人,他也参加了此次见面,10月6日就通过电话为合众国际社UPI发来此报道,10月7日南华早报刊登此消息,10月9日参考消息就全文翻译该报道(应该有删节)。也有不少其他报纸,如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等摘发此消息,看起来南早登的最全。另外,人民日报也于10月6日立即报道此次会面的消息。

  

Mao inspired the Sino-U.S. thaw, says Chou: Peking, Oct. 6
By JULIAN SCHUMAN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46-); Oct 7, 1971; pg. 20

 

 


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参考消息,1971年10月9日,第1版

 

合众社据在京的美国朋友舒子章报道:周总理会见在京访问和工作的美国朋友时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日电】(舒子章)(合众国际社编者按:舒子章是现在在北京居住和工作的美国人。他用电话发出了这篇报道。)
    周恩来总理在五日晚上会见了大约六十个美国人,在会见时对他们说,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这件事是毛泽东的主张。
    在同这些美国人的两小时的晤淡中,周恩来无拘束地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参加会见的人中间有黑豹党的休伊·牛顿和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过的谢伟思。
    除了谈到毛泽东在中美解冻方面的作用外,周恩来还谈到:
    ——中国同意这一看法,即,现在是一个谈判的时代,但是,中国领导人还认为现在是一个武装斗争的时代——只要有进行武装斗争的需要。
    ——中国愿意同俄国谈判边界争端,以十九世纪时签订的领土条约为谈判的基础。
    ——对于尼克松的访问,中国现在不下定论:“谈得成功,也行;谈不成功,也行。”
    ——不论谈判到什么程度,中国决不会放松警惕停止备战。
    一些中国官员说,周恩来会见的这些美国人是所有正在北京访问和在北京工作的美国人。会见的地点是人民大会堂,在今年春天周恩来会见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同一间大厅里。
    周恩来说,毛泽东作出了邀请美国乒乓球运动员访问的决定。
    这位总理说,虽然中国乒乓球队已受到访问美国的邀请,究竟去不去还不一定。他说:“如果我们中国人要到美国去,我们是必须考虑一下的。例如,中国乒乓球队接受了美国的邀请,可是后来蒋介石的一个球队去了。”
    在谈到尼克松的访问时,周恩来说:“他(尼克松)公开表示愿意到中国来谈判。”
    周恩来说:“对我们说来,谈得成功,也行;谈不成功,也行。”
    这位中国总理说,中国愿意谈判并不是新事情,“我们曾同敌人蒋介石谈了将近十年”。他在举谈判的例子时提到了现在在朝鲜进行的谈判以及俄国同中国之间关于边界争端的谈判。
    周恩来说:“现在在我们边界上陈兵百万——有陆军、空军,在沿海有海军,还有核武器和导弹。他们把三十万部队,包括导弹部队,派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古政府并没有像捷克斯洛伐克人那样办事,那么目的何在呢?显然是针对中国,要在我国边界制造紧张局势。”
    周恩来说:“但是,我们的政策仍然是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并谈出一个友好睦邻关系。甚至在俄国屯兵边界的时候,我们也还是在一九六九年九月九日在北京机场接待了柯西金。”
    周恩来讲到,一九六九年柯西金到中国的时候,中国主张通过谈判缓和紧张局势。双方达成了维持现状的协议,在那以后便开始了谈判。
    周恩来说,尽管十九世纪时沙皇强加于中国的领土条约是不平等的,而且同中国的地图不一致,但是,除了几个例外,这些条约应该作为继续谈判的基础。
    周恩来指出,俄国人和印度人说,他们最近签订的条约不是针对中国的。他说,我们希望它不是针对中国的,而且我们仍然希望同他们达成谅解。
    在谈到尼克松说当前的时代是谈判的时代这句话时,周恩来说,当前确实是谈判的时代——而且也是武装斗争的时代。
    他说:“就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并不乐意打仗,我们也不对别人挑衅。我们没有到长岛去,也没有到檀香山去。甚至在美国海军占领台湾海峡的情况下,我们也还是主张谈判。”
    周恩来说,历史给了中国一些重要的经验教训,“如果我们只准备谈判而对战争没有准备的话,没有好处”。
    他问道:“如果别人向中国发动战争,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准备得怎么样?这在我们的朋友们听来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假如苏军直入黄河北岸,美国人开到长江南岸,日本入侵并占领从青岛到上海的地方,印度也参加进去入侵西藏,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必须挖地道,现在每一个大小城市都这样做了。”
    他说:“敢战方能言和,谈和更须备战。中国没有向国外派出军队,没有飞机在任何国家的领空飞行,也没有海军在任何一个国家的海面。我们守卫着自己的领土,采取的是一些防御性的措施。”
    周只是简单地提到联合国的形势。他说,中国外交部八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没有任何改变,中国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任何主张。他说,所有这些都是不能接受的,他说,尤其不能接受的是台湾独立。
    他说,需要时间,我们并不着急,关于联合国,我们被排斥在外己有二十二年了,日本承认蒋介石已有二十多年,而且美国政府一直敌视和包围我们。
    周恩来说,然而,他希望看到更多的美国人访问中国,“现在来的人越来越多了。虽然日本来访的人数最多,但是在七十年代美国人来访的人数会赶上日本。”
    最后,在这次会见快要结束时,周转向在场的十二名美国黑人说,根据中国的观点,民族斗争就是“阶级斗争。但是我们不想把我们的观点强加给你们”。

https://www.laoziliao.net/ckxx/1971-10-09-1#143522  

——————————————————————————————————————

人民日报,1971年10月6日,第1版

周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耿飚部长丁西林副会长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今天晚上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和在北京工作的美国朋友共七十多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美国朋友有:美国“革命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美国和波多黎各“青年主人党”领导人巴布罗·古兹曼,美国黑豹党领导人休伊·牛顿、伊莱恩·布朗、罗伯特·贝,由卡麦丽达·欣顿夫人率领的美国青年一行十七人,以及迈克斯·格兰尼奇夫妇、比尔·埃普顿、杰克·贝尔登、苏珊·沃伦夫人、迪克·弗兰克、霍齐亚·威廉斯夫妇、谢伟思夫妇、韩丁、雷洲安、杰克·舒尔曼夫妇、亨利·威尔科克斯夫妇、赛缪尔·罗森夫妇、维克托·赛德尔夫妇、杰弗里·柯林斯。
参加会见的在北京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有柯弗兰、柯如思、爱德勒、帕特、阳早、寒春、史克、艾琳、舒子章、舒裕禄、沙博里、克艾文、陈必娣、艾丽丝、司徒露西、卡玛、阳和平、马海德夫妇、路易·艾黎、米勒。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申健、唐明照、毛宝忠、李肖白、赵学礼、章文晋、程齐虹、柯柏年、吴晓达、杨公素、谢华、吴阶平、李伯时、李伯娣、刘益民、李言年、林棡、冀朝铸、唐闻生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