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1968.8.26上海工总司简报总第116期

这份简报提到了1968年8月上海选派工宣队进驻各学校时发生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关于调什么样的人参加工宣队的问题,有些单位害怕调出骨干分子不利于本单位的运动开展,有些人害怕调出参加工宣队后就失去工人身份回不来了。以至于发生滥竽充数、甩包袱的现象,有些单位领导把老、弱、残、对领导有意见的、调皮捣蛋的工人纷纷选到工宣队派出去。

~~~~~~~~~~~~~~~~~~~~~~~~~~~~~~~~
内部文件
定期收回
工总司简报
一九六八年第九十六期
(总 116期)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常委会秘书组 1968.8.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毛主席最新指示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工总司总部雷厉风行学习、宣传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

八月廿五日下午六时,总部得到当晚要广播姚文元的重要文章《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消息后,随即挨家挨户通知在总部工作的委员,举行常委扩大会议,收听广播,通宵达旦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讨论落实措施。第二天上午九时,即召集由各局、公司、各区联络站负责人参加的委员会扩大会议,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姚文元同志的文章,并由王洪文同志根据常委会扩大会议的精神,部署了学习、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措施,要求各联络站在当天下午二时前传达到各基层造反队。
一、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姚文元同志的文章,并认真学习,首先从思想上反复落实。
要在这两天内,迅速造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运用各种宣传工具(一般不要动用生产车辆搞宣传车)、宣传形式,在厂内外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各工厂企业既要组织职工普遍学习,还要向退休工人和职工家属宣传
学习毛主席这两段最新指示及姚文元同志的文章,要同学习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如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两个斗争继续”、“三个根本区别”的最新指示,关于党组织的最新指示,关于“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最新指示以及中央报刊的有关社论结合起来学习。以进一步理解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及各项指示的伟大意义,更自觉地去执行。
要开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内容就是学习主席的最新指示及姚文元同志的文章。
各级造反队组织的领导,首先要学好,并联系实际,检查总结本单位、本系统的运动及工作,做出比较符合实际的全面规划。
二、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中指出:“放在各级革命委员会当前的重大任务,
就是不失时机地认真搞好斗、批、改。”
我们各级组织,一定要努力跟上发展着的形势,充分发动群众,及时总结经验,做好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认真搞好斗、批、改这—仗。
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当前,我们要特别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组织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领导、有步骤、有计划地到大、中、小学去,到上层建筑每个领域中去,到一切还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去。
这是当前中心的中心,重点的重点。必须认真抓好。
现在,廿六所大学,已抽调了一万多人,估计到今天可以全部进入。
还有五百多所中学,也要尽快进去。估计需抽调三万多人。
还有小学,也准备抽调,主要是退休工人
还有医务、文艺、科研、党政机关,都需抽调工人去。
这样,总共估计需抽调十万多人
对抽调的人,我们要做到三保:保时(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去),保量(需要多少就抽多少),保质(需要抽什么样的人员,就要抽什么样的人员,也就是要保证抽出优秀的工人去)。
现在,对抽调人员,有两方面的问题,必须注意:
从我们内部来讲,主要是“怕”字作怪。一怕把造反派中的骨干抽调了,会“老保翻天”;二怕抽去了积极分子,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搞不好;三怕把老工人抽去了,影响抓革命、促生产。因此,少数单位中的某些负责人,抽调人员时,出现了“甩包袱”的错误做法,如把老、弱、残人员,把一些调皮捣蛋的、刚满师的艺徒、进厂不久的学生等等抽出去。个别的甚至把对自己平时有意见的也抽出去,结果,个别不合乎政治条件,甚至政治上不可靠的也滥竽充数
各种怕的思想完全没有必要,一些错误做法必须坚决反对。我们抽调工人出去搞斗、批、改,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毛主席赋予我们工人阶级光荣而伟大历史使命。能不能保时、保量、保质的抽调人员,是紧跟不紧跟毛主席的问题,是忠不忠于毛主席的问题,是对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根本态度问题。同时,我们要认识到,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不把学校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搞彻底,不把上层建筑一切领域中的斗批改搞彻底,就不能挖掉修正主义根子,我们工人阶级就会吃二遍苦。苏联及东欧国家已经发生了这样的惨痛教训。因此,这是涉及到我们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问题,是国家变颜色的问题。我们要义不容辞做好此项工作。这个根本认识问题解决了,各种怕字就更没有必要。我们广大工人群众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政治觉悟空前提高,一百五十万人中抽调十几万人,或再多一点,根本不会发生什么问题,我们要坚信群众的觉悟。怕,归根到底是不相信群众。
我们要特别警惕,在抽调工人宣传队问题上, 阶级敌人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破坏。他们散布各种谣言,动摇人心,胡说什么抽出去后,成份要改变了,是被推出工人阶级队伍了等等。有一个厂,第一天动员很多人报名,第二天不少人说不愿意去了。一查,是敌人在放谣言,捣鬼。所以我们必须有阶级斗争观点,随时识破和迎头痛击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
第二、继续抓好我们工交战线的“老大难”单位。现在工交战线是派出了三百多宣传队进入这些单位。还有一部份“老大难”尚未派去。我们要乘主席最新指示的巨大动力,抓紧解决,以便尽早抽出力量去解决其他“老大难”单位和其他各条战线。目前,“老大难”单位要集中力量解决革命委员会的领导班子,把权真正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主要是抓大批判和大体上清理阶级队伍,重点把混入革委会、造反队领导班子中的坏人揪出来,健全领导班子。我看这个根本条件解决了,宣传队是否可以考虑出来。你们检查一下,有些单位是不是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宣传队出来后,人员不散,集中学习,以便再到其他“老大难”单位或其他战线去
第三、各单位要按照主席指出的方向和道路,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
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工厂企业的斗批改大体分五个阶段: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
各单位运动发展的情况是不平衡的,要根据这五个阶段的要求,和姚文元同志文章中阐述的五个阶段的相互关系,认真检查一下,本单位运动的情况,作出全面规划,妥善安排。
现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一定要抓好,不能松劲,善始善终,夺取全胜。因为这个工作是工人阶级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进行无产阶级专政,纯洁自己队伍,清除钻到自己内部的阶级敌人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抓好了这项工作,可以更好地推动大批判,加强革命委员会建设,并为整党创造了最好的条件。现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很关键问题是,要把毛主席一系列的对敌斗争方针、政策、策略切切实实地落实下去,挖出隐蔽得更深、更狡猾的阶级敌人。
各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发动群众,及时总结经验,认真调查研究,抓好典型,要善于发现和支持群众中的首创精神,这是打好斗批改这一仗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有好的经验,望及时告诉我们,以便综合研究。
三、不断加强我们工人的队伍建设。
为了完成毛主席赋予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要坚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批判工人阶级内部各种资产阶级腐朽作风的侵蚀及影响,警惕和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或其他形式的手段对工人队伍的袭击。
当前,特别要反对“多中心即无中心论”,批判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加强组织纪律性,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服从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
我们造反队的组织调正工作要继续抓好,特别要抓紧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实现组织革命化。


出处:复旦大学历史系资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