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1962.1.2 合肥市1961年给右派摘帽的情况和继续改造右派的意见

1962.1.2 合肥市去年给右派摘帽的情况和继续改造右派的意见

按: 196212日中共合肥市委改造右派工作領导小组向中共合肥市委和中共安徽省委改造右派工作領导小組提交了“关于一九六一年摘右派分子帽子工作情况的报告”,13日中共合肥市委即批转了这个报告,速度不可谓不快。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市批语结尾特意提醒各级部门“右派分子是資产阶級反动派,虽然我們把他們当作内部問题处理,但他們同劳动人民的矛盾仍是一种敌我性质的矛盾,这点必須明确。不要因为現在給他們摘帽子而失去警惕”,这就是说摘帽只是为了分化瓦解改造右派,报告中引用的某右派家属所说“党真伟大,给我儿子摘掉帽子,改造成了好人”,恐怕是一厢情愿,摘帽并不意味着被中共当成了好人。
但报告和批语也都对“但純强調劳动改造(右派),放松政治思想改造工作”提出了批评,这对当时减轻右派的生活压力或许能有点好处。

~~~~~~~~~~~~~~~~~~~~~~~~~~~~~~~~ 
中共合肥市委文件
(62)00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批轉
市委改造右派工作領导小組关于
1961年摘右派分子帽子工作情况的报告

各区委,市属各党委、总支、支部并报省委:
    现将市委改造右派工作領导小组“关于1961年摘右派分子帽子工作情况的报告”发給你們。市委同意报告中所提今后改造右派工作的意見,希即研究执行。  
    几年来,我市改造右派工作,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領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自去年以来,进一步貫彻了中央和省委的指示,加强了对右派的改造工作,摘掉了一批右派分子的帽子,这对进一步分化和改造右派有重要意义。但据了解,有的单位对改造右派工作还重視不夠,平时无人管理,多半是在摘帽子的时候做些工作;有的单純强調劳动改造,放松政治思想改造工作;也有的单位存在右傾麻痹、放任自流的現象,对逃跑和下落不明的右派分子没有及时追查。这些問题,必須在今后加以注意。
    改造右派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应继续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右派分子的管理、教育、改造工作。中央和省委已有明确指示,今后改造右派分子的工作,由各级党委统战部門主管。统战部門必須負起責任,切实做好此項工作。凡是有右派分子的单位,应有人負责,采取积极态度,认真进行工作。对已摘掉右派分子帽子,而至今尚未安排工作的,应迅速安排其适当工作,并确定适当的生活待遇。
    右派分子是資产阶級反动派,虽然我們把他們当作内部問题处理,但他們同劳动人民的矛盾仍是一种敌我性质的矛盾,这点必須明确。不要因为現在給他們摘帽子而失去警惕。
中共合肥市委
一九六二年元月三日


关于一九六一年摘右派分子帽子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委并报省委改造右派工作領导小組:
我市一九六一年摘右派分子帽子工作,遵照省委指示,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国庆节前,首先摘掉了—批确有悔改表现的右派分子头面人物的帽子;国庆节后,又陆續分批进行了摘帽子工作。现将此项工作情况报告于后:
一九六一年全市共摘掉右派分子帽子二百零二人,占右派分子总数四百六十三人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六二。其中:工交系統八十一人,文教系統三十四人,财貿系統二十七人,政法系統二十一人,統战系統五人,党羣系統三人,計委二人,西市十一人,北市八人,东市七人,南市三人。原来按一类处理的十七人,二类以下处理的一百八十五人。其政治情况原来是:共产党員三十一人,共青团員四十三人,民主党派成員十三人;群众一百一十五人。职务上原来是:地市级干部六人,县级干部九人,一般干部九十人;各类专业人员六十一人,大专学生七人,资产阶级分子二十六人,部队军官一人,宗教职业者两人。死亡右派分子摘掉帽子的六人。
对于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人员,按照中央规定进行了安排处理工作。一九六一年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一百九十六人中(除去六名死亡右派),摘帽子前已有工作的五十六人,现已安排工作的一百二十六人,尚待安排工作的一人,原来回家当家属的一人,自愿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六人(原开除公职劳教)。在安排处理今年摘帽子人员的同时,对前两年已摘右派帽子的人貝安排问题,也作了检查处理,前两年摘帽子的人员共—百四十九人,已安排工作的有—百三十七人,回乡生产的十人,尚有两人未安排工作。没有安排处理的人員,正在进行适当安排。
在摘右派帽子工作的同时,我們遵照中央和省委措示,还组织右派分子进行了休整和学习。在机关付业基地、工厂企业和农场劳动的右派分子,除了一类处理的右派分子,由劳教单位就地组织休整和学习外,二类以下处理的已由原单位调回休整学习。同时,有病的給予治病,家庭生活困难的予以适当解决,让他們家庭团聚。并且根据边休整、边处理的精神,对于不够摘帽子条件的人,也在逐步予以处理。还有按劳动教养处理的右派分子十八人,公安部鬥拟根据他们的表现,凡够解除劳教的准备解除劳敢。
右派分子由于经过近四年来的改造,已有很大分化。其中改造表现较好和基本好的约占百分之五十左右,表现一般的百分之三十左右,表现差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一九六一年有条件可以多摘一些。一九六一年的摘右派帽子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都很重视。开始时,有少数单位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有的整理材料粗糙,质量不高有的往往是重于右派分子的劳动生产表现,而对其政治思想方面的表现往意不够;后来在安排和調整右派分子工作时,有的认为机关整编,摘掉帽子的人員不好安排。我們根据省、市委指示,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政策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正确掌握摘右派帽子的标准。一方面强调够条件的就摘,不够条件的就不摘;另一方面也强调全面认真审查材料,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对每一个摘右派帽子的对象,既审查他們劳动工作表现,又审查他们在政治思想改造方面的表现,并  根据每个人罪恶情节,本人历史和悔改表现等情况,全面分析研究,对于少数过去对革命工作有一定貢献,有专門技术,年老有病或者罪恶較輕的右派分子,只要大体上符合摘帽子的标准,也考虑摘掉他們的帽子。对于那些悔改不好,不够条件的坚决不摘。并对摘掉右派分子的人員,及时地认真地作好安排工作帮助他們在工作中继续改造,以保証党的政策全面正确地貫彻。
一九六一年继续摘掉—批右派分子的帽子,对继续分化右派,教育中间派,均起了很大作用。被摘掉右派帽子的人,深受感动,感謝党对他们的教育改造和宽大处理。有的感激得掉下泪来,有的提出保証,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工作,继续改造。他們說:“这次摘掉帽子是党的宽大,今后一定要继续改造自己,积极工作来报答党。”沒有被摘掉帽子的右派分子,大多数也感到更有奔头,表示要努力改造自己,争取早日摘掉帽子。就是那些过去表现不好,不很好认罪的,现在也有变化,表示低头认罪,接受改造。如矿机厂右派分子金冠群,去年摘帽子时,他还认为无所謂,今年看到不少右派分子摘掉帽子,很受震动,在宣布摘右派帽子会议上哭了起来,会后写了改造规划,表示要爭取早日摘掉帽子。摘掉右派帽子的家属,反映也很好,有的說:“党真伟大,给我儿子摘掉帽子,改造成了好人。”有的对丈夫說: “你的帽子摘掉了,不但你喜欢,我們全家都高兴。”由于几年来对右派分子的改造和摘帽子工作,促使右派分子不断地分化。现在除了极少数死不悔改的以外,絕大多数都向好的方向轉化,表现不好的,日漸減少。这充分証明党对右派分子改造政策的正确、伟大,得到社会各阶层的热烈拥护。他們說:“摘掉右派帽子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这是党对右派改造政策的胜利”;有的說:“要不是伟大的反右派斗争,这些右派分子是不可能改造好的。”
通过一九六一年摘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也检查了过去改造右派分子工作的情况。过去对右派分子改造工作有很大成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对改造右派工作重視不够,平时无人管理,多半是在摘帽子的时候,做些工作;工作方法上有的也是簡单粗暴,单純强調劳动改造,放松政治思想上的改造,不注意这些人的生活情况。在改造右派分子工作中,也有右倾麻痹、放任自流的现象,有些单位对右派分子的确实人数和思想动态,心中无数,对逃跑和下落不明的右派分子沒有及时追查。自进一步貫彻中央和省、市委指示后,各級党组织引起了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对右派分子的改造工作。
目前我市尚有右派分子二百六十一人,除在省建筑厅铸造厂集中劳动的右派分子六十八人,今后由巢县直接处理和已作反革命处理的二人外,现有右派分子一百九十一人。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右派分子的改造工作,我們提出如下意见:
一、繼續做好已摘右派帽子人員的安排处理工作。凡已摘掉右派帽子的人員,都要根据本人工作情况,安排适当的工作职务,使其有工作做,并确定适当的工資待遇。今后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应与干部一视同仁。但在安排工作时,不能安排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工作,只能作付职和一般工作。同时要教育干部不能忽视对他們的教育、改造工作。
二、加强对右派分子管理、教育工作。今后仍要定期检查右派分子改造规划(每月或每季一次)。但改造方式,不要单純强調体力劳动,要加强对他們政治思想的改造。各系統和有关单位可以定期召开一些小型的右派分子座談会,經常找他們个别談話,了解他們的改造情况,阐明党的政策,指出方向,推动他們更好地进行改造。
三、对右派分子的家属,也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經常找他們談談話,提高他們的政治觉悟,促使他們帮助右派分子好好改造。各单位对右派分子的家属和子女应一視同仁,不应歧視。已經死亡的右派分子,摘掉帽子后,应通知他們的家属。
四、对于流散在社会上的右派分子,要进行一次清理。日前,有一些开除公职自謀生活或者自行离职流散在社会上的右派分子,平时无人管理和教育。现已登記的外地流入本市的右派分子有十五人(西市十一人,东市二人,北市二人);本市外流的十二人,其中回乡自謀生活九人(工交二人,文教二人,政法一人,南市二人,西市二人),逃跑下落不明的三人(东市二人,西市一人)。对于这些人,应作一次清理。凡是分散在社会上的右派分子,由各区負责管理,并应給予生活出路。沒有档案材料的要向原地原单位索取。对于回乡自謀生活的右派分子,要将他們的材料轉去,并把他們的情况向所在地党、政組織介紹清楚。对于逃跑的右派分子,要迅速查清下落,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再进行处理。
五、关于“反社会主义分子”問题,根据各单位回报,发现在劳动群众中被戴上“反社会主义分子”帽子的有二十七人(工交二十一人,文教三人,财贸一人,政法一人,西市一人)。有的是经过批准,有的并未经上級批,只是本单位在口头上宣布的。根据中央指示,不論是經过批准的或者未經上级批而单位口头宣布的,必須向本人讲清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帽子应予取消。至于他們的問题,原来是什么錯誤,仍按什么錯誤处理。
六、在改造右派分子工作中,仍要提高警惕。资产阶級右派分子,是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分子,虽然党把他們当作内部問题处理,但实质上他們同劳动人民的矛盾仍是一种敌我性质的矛盾。这点必须认识清楚,不要认为现在給他們摘帽子和安排工作,而有所含混要提高警惕,继续加强对右派分子的改造
  七、为了继续加强改造右派分子的工作,必须加强领导。我們意见,各部委,各党委(組)都要有負責同志管理此項工作;各党总支、支部由統战委員負責。并要指定人事部門的干部負責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各系统、各区委,每季度向領导小組回报一次改造右派工作的情况。领导小組办公室要經常检查政策执行情况,交流工作經验,提出改进意见。改造右派工作是党的一項政治任务,各級党委应把它摆在适当位置,并且加强对有关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凡是有右派分子的单位,应該采取积极态度,认真进行工作。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請批轉各有关党組織研究执行。
中共合肥市委改造右派工作领导小組
一九六二年元月二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省委,各区委,市委常委、各部委、工委,市属各党委(組)、总支、支部。共印一七〇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                                   一九六二年元月五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1-0176-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