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1966.1.3中共中央批转文化部党委关于进一步降低报刊图书稿酬的请示报告

中共中央批转文化部党委关于进一步降低报刊图书稿酬的请示报告

196613日,(66)中发3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各党委、党组,总政治部:
中央同意文化部党委关于稿酬问题的请示报告,发给你们照此执行。


附:文化部党委关于进一步降低报刊图书稿酬的请示报告

书籍和报刊的稿酬制度,建国以来,几经变革和反复,现在还不符合文化革命的要求。主要是稿酬标准仍然偏高,必须进一步降低。
建国初期到1958年实行的书籍定额稿酬制,是抄袭苏联的。这种办法,以印若干册作为一个定额,印数在一个定额范围以内,付一次稿费;印数超过一个定额,付第二次稿费;多印多付,没有止境。印数多的,可以一下得到几万元稿酬。1958年,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把印数稿酬部分,改为递减付给,但印数大的,所得稿酬还是很高。1960年,取消了印数稿酬,但1962年又恢复了,196411月才再度取消。经过这几次反复后,目前出书只拿一次稿费,比之过去,合理得多了,出一本畅销书拿几万元稿费的事不可能再发生了,但是,印数稿酬虽然取消了,基本稿酬标准还是偏高。这就使有些知识分子的额外收入过多,易于导致生活特殊,对他们的思想改造不利。而且,现在工农群众和青年知识分子中间不断涌现新的作者,过多的稿酬,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现在有的出版社已自动降低稿酬标准,有的暂时停发稿费,等待修订稿酬标准。
现在回顾起来,过去我们对稿酬问题的处理,始终没有摆脱掉苏联和资本主义稿酬制度的影响,没有从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的具体情况出发来考虑。事实上,我国的绝大多数作家、艺术家、科学家都拿工资,生活有保障,从事著译的条件又大多为国家所提供,稿费是工资以外的额外收入。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稿酬,仅属奖励补助性质,稿酬办法应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根本不同
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全国报社、杂志社、出版社采取统一的稿酬标准。著作稿每千字最低二元,最高八元(现在是四元至十五元);翻译稿每千字最低一元,最高五元(现在是三元至十元)。少数具有较高科学价值或艺术价值,所费劳力特大者,或译著确有突出贡献者,得予奖励或酌量提高稿酬。
音乐、美术作品、科技宣传挂图等稿酬,照此标准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有些美术作品需用材料费高的,应予适当照顾.剧本多系唱词对白,字数有限制,对创作剧本字数可酌量加成计算。
报刊原来按篇计酬的,可继续实行按篇计酬办法,但不得高于以上标准。
(二)同一稿件,原则上只付给一次稿酬。报刊上相互转载,在报刊上发表后由出版社出书,从一本书选入另一本书等,一律不再付给稿酬。在转载或出书时,如果作者有较大修订,可酌致修订费。如系作者自己编选,付出较大劳动,并有较大修改的,可酌致编辑费或修订费。出版社对文集的出版工作,应有严格的要求。
(三)对工人、农民、战士和学生的稿件,稿酬一般按最低标准发给。有的也可以不发稿费,只赠给报刊图书和文具。长篇稿件稿酬,还可以低于最低标准
(四)现在还有少数没有固定工资收入、依靠稿酬为生的文艺专业作家和翻译工作者,为了便于对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有计划分配工作任务,对他们可以分别情况作如下处理:
对有社会职务而无工资收入的少数专业作家和专业译者,请各地有关单位考虑在不影响编制的条件下,把他们纳入组织,酌情付给固定工资,保证他们的工作。对无社会职务也无工资收入的专业作家和专业译者,或有社会职务而不便纳入组织的专业著译人员,可以由工作有关的出版社加以组织,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每月固定预发若干生活费,以后再在应付全部稿酬中酌情扣还.对他们的稿酬,在掌握上可以酌量从宽
(五)过去有的单位,规定本单位成员稿费一部分或大部分交公,今后稿酬既已降低,这类规定可以取消。但有的专门做翻译工作的单位,稿费一向交该单位领导统一处理的,也可以仍照原来的规定办理。
(六)不论老作者、新作者、工农群众作者,凡自动向报刊社和出版社提出不要稿酬或退回稿酬者,报刊社和出版社应该表示欢迎,不要拒绝,也可适当赠送一些书刊。
(七)降低稿酬标准以后,出版社应该主动积极地加强与作者的联系,关心他们的著译和生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料和意见,有效地帮助他们提高书稿质量。出版社组稿应尽量加强与著译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取得他们的协助。有关的党组织要尽可能给予著译人员必要的帮助与鼓励。出版社应防止借口“搞好作者关系”,在稿酬之外,另外给予作者物质待遇,变相提高稿酬。一般不预付稿酬,有必要预付时,也要严格控制。
(八)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在稿酬问题上,还有许多具体问题.在中央批准上述各项原则之后,他们可以根据降低稿酬的精神,按照各自不同的情况,分别拟订稿酬办法,经有关领导机关批准后实行。
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予批示。
 主送:中央宣传部并中央


出处:周林、李明山主编《中国版权史研究文献》,中国方正出版社1999年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