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1968/1970 张国焘从加拿大给香港陈克文的两封信


张国焘这两封信分别写于19688月和19701月,收录于陈方正所编《陈克文日记1937-1952》(陈方正是陈克文之子)。第一封信写于张移居加拿大9个月之后,对香港报纸猜测他的离港原因表示不屑,表白自己和苏联(莫斯科)以及避难苏联的王明毫无关系,还说自己身体尚好。第二封信则提到身体欠佳,需动手术,但主要还是表达对中共在港报纸《新晚报》所刊《张国焘这个家伙》一文的不满。给人印象是,张虽然自称在加拿大世外隐居,但对关于自己的报道仍然比较在意。
第二封信中无法识别的字用××代替。

 ~~~~~~~~~~~~~~~~~~~~~~~~~~~~~
 
克文先生有道:
六月五日大函和轉來力生兄新著,敬謝,遲覆為歉,先生在《展望》上所發表的文章,弟都拜讀过,至為欽佩。尤以論中文教学之作,非兄何能有此高見。从大作中,也大可看出兄精力过人。弟初离港時,香港报紙發表新聞对弟有所猜測,其實不值一笑。弟虽至愚,何至再去沾染一些莫斯科或王明的气味。旅此已整整九个月,完全是世外居士。情況不明,世事不问;即对本地風光,亦不多留意。惟尚少疾病,能適应寒冷气候和新環境,有時遊山玩水,有時與小孩們胡纏一陣,差堪告慰耳。有暇希不吝賜教。敬候
双安
弟凱音敬上
八月二十九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克文先生道席:
去年聖誕節前由美之紐約州首府AlbanyToronto之原住所,曾很高興的接到兄嫂惠寄之聖誕卡,甚為感谢,愚夫婦在美住了近三个月,與二小兒楚江們團聚並檢查身体。回加後弟即实行減肥,希於三个月內減体重30磅,之後還須動一次手術,消除前列腺之擴大。內子到了冬天,即氣喘大發。住在冰天雪地之外鄉,自然遠不如在港時之舒適。所幸我倆病痛還不算嚴重,又能隨遇而安;除生活安靜外,餘無可陳。新晚报所載“張國燾這個傢伙”一文,想已看到。此種滅絕人性之污衊和诽谤令人髮指。看來此文或含有妨碍弟在加退隱之陰謀。弟已×××××,請其仗義执言,為弟抱不平,並揭露毛澤蹂躪人权之罪惡。此事应如何应付,请兄不吝賜教,專此敬候。
双安並叩新禧
弟凱音敬上
一九七零年元月十九日

內子附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