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1970.9.14参考消息:中国武装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

1970.9.14,参考消息,第1版

德新社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得到北京支持

    【德新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在中东国家首都的极端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头上举着的毛主席的画像,象征着他们从北京得到的道义的和具体的支持。
    当莫斯科对巴勒斯坦“自由战士”的道义上的支持一变而为对他们的做法表示沉默的批评的时候,北京便趁机从中东危机中捞取政治资本。
    北京完全赞同那些不愿同美国倡议的停火和联合国调停人雅林主持的和谈有任何瓜葛关系的极端的游击队。
    另一方面,阿拉伯人士认为,俄国并不是真正谋求任何中东的和平,因为这会消除现在的紧张局势,而现在的紧张局势正符合苏联的需要。
    莫斯科明白,只要是阿拉伯国家能说“受到了以色列的侵略”,它就可以挺身而出,向“受压迫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援助,从而增加它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影响。
    阿拉伯人士继续说,同时,俄国却不希望在中东发生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如果阿拉伯人取胜,他们就会自得其意和满怀自信,从而有可能拒绝苏联的进一步的援助。
    如果他们打败,苏联耽心它将丧失自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天战争以来它运入阿拉伯国家的大批武器。
    因此,对于北京谴责美国倡议的和平行动和谴责莫斯科“大逆不道,热衷于同美帝国主义者谈判”,游击队为之感到高兴。
    极端的游击队领导人知道他们将被莫斯科所抛弃,在起初犹豫了一阵之后便转向北京,谋求军事供应,训练和现金。
    置于游击队领导人桌上的中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象征着新的联盟。

瑞士报纸惊呼:中国在中东的影响越来越大

    【本刊讯】瑞士《洛桑舆论报》九日刊登了埃利亚斯·纳吉布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通过促使巴勒斯坦不妥协而插足于近东》,摘要如下:
    事实上北京在近东的影响越来越大。
    显然,中国人通过尽可能灵活和有效的宣传,通过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支持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然而,在苏联和美国和平解决的企图遇到众所周知的困难时,中国人感到,他们援助游击队,也就是为重新发起一场反对两个只顾自身利益的东西方大国的解放运动作出了贡献。从政治上看,巴勒斯坦人认为,尽管离得远,但中国似乎是比较能接受的朋友,因为只有中国人是主张取消以色列国的。
    在中国进行“文化革命”之时,“法塔赫”和其他一些游击队曾从埃及、伊拉克、叙利亚(这些都是苏联的买主)得到苏制武器。游击队员们当时为了不触怒俄国人和断绝供应来源,忽视了与中国的接触。但是后来,俄国同巴勒斯坦人的关系却变的冷淡了。
    法塔赫的领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年二月份到莫斯科访问过。然而,显然,无论是苏联人,还是巴勒斯坦人都未改变其立场。一个月后,阿拉法特同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北京共赴宴会。上个月,他去巴格达,在那里,中国的代办向他保证北京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此后,阿拉法特向北京、北朝鲜和北越派出他的特使,似乎是要向他们要求援助。
    此后不久,游击队宣布中国的武器运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