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

1971.10.16秦皇岛市场阶级斗争新动向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将这份1971.10.16《秦皇岛市工商所关于市场阶级斗争新动向的报告》,与1967.9.16河北省财政厅税务局关于当前市场上阶级斗争情况的反映》和1969.10.9上海《从上钢五厂几起盗窃案件洞察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严重性》,联系对照着看,就能明白中共看似严密的指令性经济实则漏洞百出,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和发财愿望,所以投机倒把根本不可能被有效禁止。
————————————————————————————————————————


毛主席语录
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还是激烈的。我们的专政工具不能削弱,还应该加强。
~~~~~~~~~~~~~~~~~~~~~~~~~~~~~~~~~~~~~

秦皇岛市革委会工商行政管理所
关于当前市场阶级斗争新动向的报告


省革委会商业局:
根据(71)冀革商管字第287号“关于调查了解当前市场阶级斗争动向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市当前市场阶级斗争动向报告如下: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当前我市同全省一样,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特别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705号文件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革委会都狠抓了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打击了资本主义势力,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阵地。但是,市场上的阶级斗争仍然是尖锐的、复杂的,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动向,主要表现是:
一、黑市买卖活动抬头。
入秋以来,郊区及邻县的一些社员参加黑市买卖活动的有所增多,每天约有二、三百人。上市物资较前一阶段也有变化,除了蔬菜、瓜果、土烟、蛋禽、鱼虾外,粮食(主要是大米、玉米、薯类)、油料(花生、葵花籽)等统购统销物资也上市了,而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这些物资,多数在凌晨或夜间成交,有的在居民区的亲友、熟人处为“落脚点”,通过亲友、熟人在街坊邻居出售,或者串巷入户出售;有的在郊区偏僻场所成交,如土台子附近,每当集日,就有几十人聚集在那里买卖粮食;有的以整化另,在马路旁摆摊出售。海港区水门洞外,瓷厂至小北站,山海关区编车站等处,每天都有一些人在那里成交,甚至自发形成自由市场。目前,黑市粮价比国家牌价高一倍多
此外,物资有外流现象。猪肉、鸡蛋、大葱往东北流。平果等往东、西都流,少的几十斤,多者达万斤。这些问题,多数属于厂矿企业、机关、团体深入农村乱行采购
二、无证单干户增多。
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运输力量有些不足。一小撮投机分子和闲散居民乘机大搞地下运输活动。仅市区就有七十多户。他们在车站、路口等处,有人拉人,有货运货,随便要价,牟取暴利。而且,有的打着“街办运输”的旗号,搞黑市运输活动。如:解放里居民苏维兆(三年困难时期跳厂离职后,就在社会上从事违法活动),以拉拢腐蚀居委会干部之手段,把自己买的三本收据由居委会盖了公章,然后以居委会运输组的名义,从事运输活动。甚至雇工剥削。仅从四月九日至八月五日,就获利1021.38元,平均每月收入250多元。最近,虽然有的参加了街道运输组,但也多是名为集体,实则单干,向街道交些管理费了事。
目前,社会上还有些闲散人员(其中不少是社会渣滓),随便开业、摆摊,从事经营活动。市区五个街道办事处范围内,就有单干户110。这些人,多数是有业不就,专门在市场上搞邪门歪道,一有机会就投机钻空子,扰乱市场秩序,发展资本主义。他们人数虽少,但破坏性很大。如:自行车修理行业,由于自行车修理社让出一部分市场阵地(该社多数门市部及其人员从事气焊、加工、组装等业务),无证户乘机大捞一把。他们抢占好“地盘”,随意要价,欺骗群众,每人每天收入平均高达七、八元。有的还为盗窃犯窝赃、销赃。修鞋、黑白铁、茶锅等行业也都有类似问题
三、投机倒把活动更加隐蔽。
“一打三反”运动震慑了一小撮投机倒把分子。但是,他们并没死心,还有活动。从查获的案件看,当前的特点是:大案多、贯犯多,以“合法”身份出现的多,搞地下工厂、地下包工的多。如:最近查获的投机违法分子高振邦(有严重历史问题),1964年在市农林局工作时,就因勾结社会上的投机倒把分子搞黑包工活动受开除留用处分。文化大革命以来,擅自离职,又跑到社会上承揽打井。“一打三反”运动开始后,该见势不妙,便钻进农村生产队,组织包工队,以“合法”身份继续承包打井。在承包打井过程中,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拉拢腐蚀干部,坑国家、害集体,他个人以高工资、虚支冒领、拐骗、偷盗等恶劣手段,获暴利近四千元
四、乱购乱销情况比较严重。
目前,个别的企、事业单位,对中央705)号文件还贯彻不力,执行得不坚决,有的“到集市和农村社队自行采购物品”,有的以“协作”为名以物易物,有的乱搞加工订货,违反党的政策,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给投机倒把分子造成可乘之机。如:我市钢化玻璃厂以“处理积压物资”为名,卖给交河县齐桥公社王庄大队玻璃加工组国家统调物资硼砂1300公斤。硼砂卖给王庄,但发运到博山玻璃厂,王庄又以硼砂换了其他物资。又如:我市制酒厂把从河南采购来的原料(次薯干)又转卖给辽阳小屯社办酒厂100,等等。
五集体所有制企业和街办企业存有资本主义倾向。
1、挂大牌扁,混淆企业的性质。市区内的38户集体企业中,有21户改变了企业名称。有的本来是合作企业,名称上不加“合作”二字,有的本来是区属企业,名称上不加“区”字,还有的单位名称,根本不加“厂”、“社”、“组”的字样。如:原来由个体户组成的刻字修笔合作小组,现挂上了“秦皇岛市海港区中华刻字修笔革命领导小组”的牌子。由于名称的混淆,在供、产、销等方面,就不利于优先国营,不利于群众的监督和改造。而且有的单位,借大牌扁招摇撞骗。
2、与国营争市场。在市区的朝阳街、西前街、海阳路、长城路西段等四条主要街道,有工商企业113户。其中国营32户,集体59户,街道和居委会办的10户、个体12户,集体以下就占71.6%。一些集体和个体户,是近一、二年内挤到这四条主要街道的。如:食杂合作店,先后撤销了幸福里、河东、大庙南街等居民区的网店,而把西前街的门市部扩大了一倍。理发合作小组,把原来的分散点集中起来,在朝阳街搞了一个大门市部。
3、套购倒卖国家物资。如秦皇岛玻璃厂家属付业,由厂内切割、购买制镜原料小规格玻璃3798标箱,单箱9.39元,以“支援”、“协作”之名,转手卖给佳木斯、沈阳、天津等地2535标箱,非法获利三万五千多元
4有的居委会办的生产服务单位,名义上由居委会骨干担任领导,实质上由那些所谓有技术的坏人说了算。如:高平街居委会“五七”机井队,实权就操纵在黑包工头手里,活由他们揽,价由他们订,不经批准私自到外地承包打井。三月至六月共打井25眼,获包工费10240,这些人以高级别等手段,把钱捞到自己腰包。
以上几个问题,是在新形势下市场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对于上述情况,我市市委,市革委会已经引起重视,并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正在解决,或正在准备解决。
一、根据中共中央(705号文件和唐山地革委(70)“一·九”布告精神,结合当前市场阶级斗争新动向,我市革委会拟定了一个“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严厉打击投机倒把活动的通知”,准备近期发出。随着,掀起大宣传、大批判、大清查、大揭发的高潮,刹住当前的资本主义倾向,保障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第四季度正是市场旺季。我们拟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市场管理。
(一)、迅速健全基层市场管理机构,配齐市场管理人员。并且由点到面,逐步地建立城乡的群众管理市场组织,全面发动和依靠群众管理市场。
(二)、加强对车站、旅店、要道口的检查,必要时,设立检查站。
(三)、加强对国家计划分配和统购统销物资的管理。结合运输、工业、物资等有关部门搞好调查研究,制定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乱购乱销活动。
三、围绕市场管理工作,同时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工商企业的登记、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集体所有制企业、街办企业和个体户的管理。使之检查社会主义方向,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个体户,通过整顿后,除少量的商贩外,把他们组织到街道办的生产服务摊子中去,使他们有活干,有人管,能改造。坚决取缔无证商贩,无证手工业户。集体企业(包括街道办企业和农村付业)通过登记,发证等工作,合理调正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网店布局等。
(二)、加强商标管理。根据省、地指示精神,要把商标工作管起来。我们现在已经作了初步的了解,今后,要逐步地把注册工作搞好,并建立必要的制度。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请指正。

印:秦皇岛市革命委员会工商行政管理所
一九七一年十月十六日

抄报:市革委会办公室、政治部、生产指挥部、斗批改办公室、财政局,唐山地区革委会商业处。
抄送:各区革委会、工商所,各兄弟市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出处:秦皇岛档案038-202-0003-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