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1967.8.19苏联人声称收听到反毛的“解放军之声”电台

1967年8月19日,英国驻华代办Hopson回应英国驻美大使馆转来的美国国务院情报与研究局关于“共产党中国内的反对势力”的分析报告。Hopson说驻北京的俄国人也声称在中国西北部出现名为“解放军之声”的反毛电台,一个东欧外交官声称在夜间10点时41m波段收听到这个电台,干扰很严重,不是苏联办的冒名电台。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2

关于“解放军之声”的新闻首先由苏联的新闻通讯社NOVOSTI报出,1967年8月一家华盛顿报纸引用这则苏联消息,随后英国驻美国大使馆通过美国国务院找到这条苏联消息转发给英国外交部。苏联的消息说“解放军之声”应该是在中国南部发出,每半小时播一次,及时批判中共媒体所发报道,并举出7月份几则广播做例子:
7月12日“我们都知道红卫兵是受林彪操控的,导致秩序混乱和破坏,在林彪的命令下殴打甚至杀害老干部,”“林彪给那些曾和他一起为革命胜利而奋斗的同志们带上反革命的帽子,称他们为一小撮走资派。事实上,正是林彪自己在鼓动反革命。朱德、贺龙已经注意到林彪、江青合谋。江青一直受到资产阶级的恶劣影响。通过夺权,江青和林结盟,这俩人才是顽固的反革命。”“同志们,战友们,林彪没有权力穿军装,真正的战士要敢于揭穿林彪的阴谋家面孔。推翻暴君林彪,打倒毛林一小撮当权派,战无不胜的解放军万岁。”
7月17日“(先放国歌)请注意!这里是解放军之声!北京的反革命毛林集团又在攻击我们伟大的党。为了巩固其统治,毛林集团导致农村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此农民已经起来反对毛林了。毛林是真正的阴谋家,他们调转解放军枪口,向党和人民。”“同志们,战友们,我们必须立刻坚决揭穿他们的阴谋。”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24,p181-184

附注:冯客《The Cultural Revolution: A People's History, 1962-1976》第22章注释16引用甘肃省档案馆文件(档号129– 6-48, 第100页),称一打三反期间甘肃当局查获收听“解放军之声”电台的案件,同章注释21所在段落说海南地区也有人收听到解放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