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1968.2.17美军备忘录:避免军机误入中国领空

Chinese Communist airspace violations outlined. Department Of Defense, 17 Feb. 1968. U.S. Declassified Documents Online
1968.2.14两架美军飞机从菲律宾飞往越南途中,在海南附近受到中共军机攻击,一架被击落。鉴于此类事件频繁发生,美军参联会向国防部提交备忘录,总结误入中国领空事件的成因,并提出如何避免再度发生的建议。



备忘录附录B

 备忘录附录C






附录1
美国国防部发布消息说两架军机受到中共攻击,一架被击落,一架安全返回,这是美方记录中1965年以来第9次与中共空军发生冲突。
Red China Downs U. S. Plane
Farrar, Fred
Chicago Tribune (1963-Current file); Feb 15, 1968; 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 Chicago Tribune
pg. N7

附录2:《人民日报》1968年2月15日第一版

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惩罚 对英雄南越军民新春大捷的支援
我海军航空兵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击落击伤入侵的美帝舰载攻击机各一架
中央军委颁发嘉奖令表扬参战部队取得的重大战果
新华社十四日讯 在我国人民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新春大捷,把美帝国主义打得狼狈不堪的大好形势下,美国侵略者不甘心于失败,妄图从扩大军事冒险中寻找出路,作更加疯狂的垂死挣扎。今天上午,派遣海军A—1H型舰载攻击机两架,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进行军事挑衅,我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当即迎头痛击,一举击落一架,击伤一架。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成果。这一胜利,是对向我国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的美帝国主义的惩罚,是对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无比辉煌的新春大捷的支援。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央军委颁发嘉奖令,表扬今天上午在海南岛上空一举击落击伤美国海军A—1H型舰载攻击机各一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某部。
嘉奖令说,在全国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你们将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进行军事挑衅的两架美帝国主义海军A—1H型舰载攻击机,一举击落击伤各一架,特予通令嘉奖。
嘉奖令说,这次胜利,是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成果,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是对向我国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的美帝国主义的惩罚,是对于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无比辉煌的新春大捷的支援。
嘉奖令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国内外陷入空前严重困境的美帝国主义,是决不会死心的,必然还要进行战争挑衅,甚至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希望你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面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认真总结经验,戒骄戒躁,加强战备,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国防的伟大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