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1968.2.6英国外交部分析文革对共军领导层的影响

英国外交官注意到,虽然毛泽东、林彪搞文革时对共军将领整体的忠诚度有高度自信,但在文革中相当一批高级将领还是受到了清洗。
英国人整理出一份详细的名单,把共军各总部、军区、兵种的负责人分为四类:in favor(掌权)、out of favor(靠边)、in disgrace (被打倒)、uncertain(信息不全,难以确定)。统计显示在中央及总部以上的68名高级将官中,37人继续掌权、21人失势、10人难以断定。13个军区的105名主要将领中,49人在位、26人失势、30人难以确定,但要是不把10名兼任军区第一政委的地方主官算在内的话,那95名地方将领中有48人在位、17人失势、30人难以确定.这样算,那地方上将官受到的冲击比在中央受到的冲击小。

好玩的是,就在这份名单整理后不久,共军领导层再次发生重大清洗,杨余傅事件发生,代总参谋长、空军政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三人被抓。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