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星期三

1982.8.13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矿务局解决领导班子中“三种人”问题的报告

北京市经济委员会自1981年下半年起对北京市矿务局的局、矿(处)两级领导干部中的“三种人”问题进行处理。据这份1982年8月的报告,12名局级领导班子中查出3人,288名矿(处)级干部中审查26人并处理其中16人。

报告说1980年中共北京市委同时调整北京市矿务局一、二把手时就要求新上任者清查四人帮余党问题,但清查无力,迟迟没有打开局面。重要原因是原一把手只是被调离换个新单位当官而未被处理,于是北京市经委将调走的原一把手邹世桂(前北京市矿务局党委书记、现任煤炭总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停职检查,并宣布两名矿级停职检查,由此开启新局面。在清查中对所有局、处级干部摸底排队调查,但不搞群众运动,不普遍发动群众揭发检举。

从报告看,被定为“三种人”者在文革中的最主要罪状是他们在1968年“清理阶级队伍运动”的表现,普遍是在这场运动里出于自保或求功而积极表现,甚至有人还打死人。如原一把手邹世桂在文革前就是北京矿务局局长(二把手),1968年2月被结合进新成立的局革委会任副主任,他在清队时不顾事实把原党委书记王秋芳定为走资派,自任“对敌专政”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审批专案,此间北京矿务局有26人被迫害致死。

 

  



 




 原载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情况通报》236期:《1982.9.15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清理领导班子中“三种人”问题的情况报告》

转自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组织工作》第13期,1982年11月1日。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2-07-0055-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