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1968.9.11 合肥市第一批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后的情况



录入者按:标红部分系录入者所作标记。
19687月清华大学造反派抵抗工宣队后,毛泽东下决心派工人进驻学校稳定局势,文革前期充当先锋的学生被边缘化。1968825日《红旗》杂志发表经毛泽东多处修改和补充的姚文元著《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公布了下面文件开头所引用的毛泽东指示,尤其是“教育革命要有工人阶级领导”的内容。于是全国各地立刻行动起来派驻工宣队全面进驻学校,下面的文件正是合肥市革委会总结自8.29以来派驻工宣队进校的情况。
从文件看,工人到学校后有以下活动:合肥钢厂的工人到安徽农学院后首先对所谓反革命分子下重手立威,也就是杀鸡给猴看;合肥电机厂工人到合肥三中后改造校容,使之更像崇拜毛泽东的神庙。
但工宣队的人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有学生质疑工宣队就是文革初期被批判的工作组,有的学生感觉老毛是过河拆桥,有人嘲弄工人没文化,有人怀疑是派来保守派工人整革命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情况简报                                                                等级__
                                                                              供领导同志参考
安徽省合肥市革命委员会编                      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一日

最高指示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  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

我市工人宣传队进驻大、中学校的情况
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的教导,在省革委会的领导下,我市第一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已于八月二十九日到九月二日胜利地进驻我市大专院校、部份中小学和其他上层建筑共三十七个单位,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共一千三百九十六人。这标志着我市工人阶级占领文化教育阵地,领导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战斗开始了,一个伟大的斗、批、改高潮正在到来。
我市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各单位后,受到了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的红卫兵和革命的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八月二十九日当合肥钢厂、江淮仪表厂、安纺总厂、皖安机械厂、合肥电机厂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安徽农学院、教育学院、医学院、中医学院、三中等院校时,受到了各校广大的革命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各院校都举行了热烈欢迎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校大会和联欢会。并刊出了欢迎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校的专栏墙报,张贴了大幅标语。很多院校的系、科、班、级还制订了“拥工公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表示,要坚决拥护工人阶级占领文化教育阵地,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认真搞好学校的斗、批、改,彻底摧毁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我市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各校后,即广泛深入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七·三》、《七·二四》布告和《八·四》通知,狠抓阶级斗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合肥钢厂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安农后,即深入到群众中去,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抓阶级斗争,整顿群众专政组织,对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实行群众专政,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群众情绪高涨,积极参加斗、批、改运动。进驻合肥三中的电机厂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不仅深入到学生和教职员工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复课闹革命,而且还帮助学校布置革命化环境,大整校容,丰富了三忠于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许多师生员工说:“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就是好,我们一定要放下知识分子的臭架子,恭恭敬敬地向工人阶级学习,彻底改造世界观,走毛主席指示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很多学校进驻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后,各方面工作都走向正规,无政府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大大克服,革命形势一派大好。一个伟大的斗、批、改高潮正在兴起。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入学校,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是一场伟大的天翻地覆的变革。目前,部分人对这一伟大创举,尚很不理解,特别是学校和文化单位中长期以来被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所把持,他们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怕的要死,恨的要命,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抵制。因此,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后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挑拨离间,散布对工人宣传队不满情绪,破坏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广大师生的关系。
合师院有个学生说:“要我们时就是红卫兵小将,不要我们时就把工人找来整我们。”有的人说:“早知道不唸大学了,唸大学还成了臭知识分子。”合肥师范学校有人说:“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当上闯将,现在不行了,工人来掌我们的权了。”安医有个人恶毒地攻击说:“工人宣传队进驻我校把我们搞得家破人亡。”还有人说:“安纺工人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都是老保,不一定比我们好。”“刘少奇、李葆华、黄岩都被我们打倒了,我们还能搞不好斗、批、改,还派工人宣传队干什么。”有一个人看到安纺工人宣传队的一个队员穿了一件带有芜湖纺织厂字样的工作服时,对另一个人说:“怎么芜湖也来人了?”另一个人接着说:“管他妈的哪里来的,不要买他的帐。”还有的人散布说:“现在安纺老保来夺我们权了。”合师院有人说:“对解放军我是相信的,工人宣传队是否经过审查,里面有没有叛徒、特务?”
合肥三中有人说:“工人宣传队是不是运动初期李凡夫派的工作组。”安农有人散布说:“工人宣传队来了,凡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参加我院11.2111.248.5事件的和参加红井团的都要去登记。”企图扩大打击面,挑拨工人宣传队与师生的关系,把水搅浑。
二、破坏工人宣传队与校革委会的关系。
教育学院有一个人说:“要让工人宣传队来领导革委会我把头砍掉。”安农有人说:“这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主要是整革委会的。”
三、搜集工人宣传队的缺点,刁难工人宣传队。
进驻安徽医学院的安纺工人宣传队有一个负责人在动员大会上宣读毛主席语录时有两个字未读清楚,有的人就乘机在下面起哄。安徽医学院有的人在工人宣传队进驻后,故意把办公室、解剖室的钥匙都交给工人宣传队,有意进行刁难
目前,进驻我市各文化教育阵地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正在深入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阶级斗争为纲,充分发动群众,团结广大革命的师生,打破重重的阻力,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办事组)

合肥市档案号:012-01-0031-0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