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现行反革命”资料汇集


黑龙江萝北县延军农场三起

一、付友鸿历史反革命案
付友鸿,原延兴农场中心校校长。在部队时是少尉军官,文化教员。他随预备一师转业到北大荒后,工作积极肯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狠,抓勤工俭学,使延兴学校在萝北县名列上游。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人公布出他的档案材料,说他当过伪保长。他因此被打成历史反革命。他努力抓教育质量也被说成是推行智育第一,复辟资本主义。
1969年4月,付友鸿由十三团内遣到十七团,交给群众管制劳动。付向十七团党组织申诉,说明自己从来没有当过伪保长。十七团派工作人员十一次下江南,到付的家乡四川省调查,终于弄清了事实真相。
付友鸿原是穷人家的孩子,因家贫,父母把他卖给姓付的地主。他读高中时,找到了亲生母亲。付家大怒,断绝了他生活来源,不再供他上学。他便到国民党部队当了一名文书。后来,这支国民党部队起义,他又参加了解放军,成为一名少尉军官。解放后,他回家乡探亲,没进地主付家的门。他付家一个表哥怀恨在心,就给他捏造了“当伪保长”的假材料。
付友鸿得了胃癌,在二师医院(现宝泉岭管局医院)治病,病情恶化。十七团党组织把调查的情况告诉了他,他含泪死去。
二、程永才现行反革命案
1967年,侯春芳揭发“陈永才”诬蔑毛主席像是“灶王爷”。萝北县公安局来人调查,另一位教师证实;办公室桌前只贴了半张文汇报,毛主席草书沁园春占了版面的四分之三,右上角有一幅毛主席像,约占版面八分之一,“文汇报”三字约占八分之一。程永才进办公室时,只有侯一人在现场,那位教师回家吃饭。
根据以上情况,萝北县公安局逮捕了程永才。程永才不服,说他不“陈”,也没说毛主席像是“灶王爷”。被强判七年徒刑。
1978年,萝北县公安局给程永才平反,恢复工作,补发七年工资。
三、李均功现行反革命案。
李均功,延兴农场一队工人,外号“李二杆”。他用毛主席语录吸烟,并说:“我把毛主席的话吸进肚里去了!”还用糖包里的糖水污染了毛主席画像。并说:“林彪不彪,每月四百元。”
根据以上情况,萝北县公安局于1968年将李均功逮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1978年,萝北县公安局给李均功平反,恢复工作,补发十年工资。

出处:延军农场志第一卷(1958-1985年)第二编“简史”第四章“农管局时期(1976-1985)”第三节“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

1962年萝北县“国民党东北挺进军”案

1962年延军农场公安助理员协助萝北县公安局侦破反革命组织——国民党东北挺进军。这个反革命组织的主犯是萝北商业局的赵斌。赵犯原是国民党少尉军官,对社会主义怀有刻骨仇恨,他趁我国三年自然灾害,妄图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场良种站李桂云被赵斌发展成为“联络员”,并任命为:“正宫娘娘”。她的父亲作为她的联络助手。这个反革命组织被破获后,公安机关一举逮捕了首犯及其他主要成员。经审判后,李桂云被遣送回农场来劳动改造。首犯被依法判了徒刑。
出处:延军农场志第一卷(1958-1985年)第五编“政治”第三章“公安”第三节“发案与破案”
http://shuju.zglz.gov.cn/BookRead.aspx?BookID=201801160634

《黑龙江省志·公安志》中“现行反革命”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之后,黑龙江地区少数敌对分子 误以为时机已到,大肆进行破坏活动,并扬言:“形势转变啦”,“蒋介石就要回来啦”, “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他们妄图通过重整旗鼓、制造谣言、张贴反革命标语、散发反革 命传单、漫画等来策应美蒋重返大陆。黑龙江省1950年就发生反革命标语、漫画等案件70余 起,松江省1950年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等案件79起。这些反革命宣传活动,主要是鼓吹第 三次世界大战、宣传美帝原子弹的威力,助长恐美情绪,恫吓群众,破坏生产秩序,阻挠人 民政府的各种政策的实施,破坏抗美援朝运动,煽动、瓦解、涣散群众斗争意志,挑拨中苏 关系、中朝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由于公安干部较少,对敌特破坏活动打击不力。松江省1950 年末仅逮捕处理现行反革命分子19名。黑龙江省仅查破反革命谣言18起,逮捕现行反革命分 子10余名。松、黑两省公安厅向省委汇报敌情变化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对敌特破坏活动 必须严加警惕,除现行犯外,一般不宜采取见头就抓,大胆利用敌人空隙,切实加强侦查工 作,扭转查破率低,对敌人现行破坏打击不力问题等。
    1951年,敌人活动有进一步发展,作案内容更加嚣张。黑龙江省发生反革命标语71起、 反革命黑信2起,破获16起。反标、黑信内容反动,针对党的领袖、国家领导人攻击诬蔑,涂 写反革命标语,多是用“打倒”、“消灭”、“×匪”、“活抓”、“必败”等组句,进行 攻击、诬蔑。仅松江省,1951年就捕处现行反革命分子11名。
    1952年,黑龙江省公安厅对打击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进行总结,总的认为,对现行破坏 的反革命分子打击不够,全年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22起,仅破获6起,主要因认识不足而放 松侦破和打击的力度。
    1953年,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苏联帮助建设一些项目,反革命分子针对苏联进行反革 命现行破坏活动。松江省1年来共查破反革命标语、信件、造谣煽动、破坏领袖像等案件28起 黑龙江省全年发生现行反革命案件41起,即反革命标语10起、反革命谣言28起、反革命信件 2起,反共宣传书1起。什么“第三次世界大战起来了”,“苏联内务乱了”,“苏联副主席 被美国拉过去了,投降了”,以及谩骂领袖、破坏中苏关系等。
    1954年,反革命分子针对“统购统销”政策进行造谣破坏。大肆散布谣言,曲解政策, 煽动不满情绪,制造紧张空气,如说:“大米白面归军用,前方有任务”,有的鼓吹煽动“ 先买余粮、后买吃粮,最后买马料”,造成抢购的紧张状态。有的造谣:“购粮三年半,真 主要出现,国家要完蛋”。据黑龙江省1市24个县统计,破获反革命破坏案件76起,逮捕现行 反革命分子33名。1、2两个月就发生反革命标语11起,污蔑领袖6起。3月以来发生反革命标 语43起,尤以齐齐哈尔为甚。3月12日晨,在齐齐哈尔市内主要街道发现24条的反革命标语, 其内容主要是针对国内形势和党的重要措施进行破坏,污蔑苏联,漫骂党和领袖,反对粮食 统购统销政策,挑拨工农关系,策反解放军等。松江省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30起,反革命 谣言34起,年内仅破6起
    1955年,开展内部肃反运动,社会又进行镇反。敌人的破坏活动有些收敛,全省上半年 发生恐吓信1起,反革命挑拨离间活动1起,反革命造谣3起。
    1957年,全党开展整风运动,6月以后,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借整风之机向党进攻, 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又有抬头之势。年内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破坏事故32起,工矿、企 业、机关内部发生破坏与破坏嫌疑事故151起,反标、传单主要是诬蔑攻击党和政府以及领袖 人物,或攻击党的方针政策,破坏生产或制造技术事故。
    1958年至1960年,由于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出现的严重失误,在总路线提 出后,轻率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违背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出现高指 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反“右倾”等错误,加上当时的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背 信弃义地撕毁合同,自1959年后,造成全国性的天灾和“人祸”,黑龙江省也面临国民经济 的严重困难,造成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上的重大损失。极少数敌对分子借机发难,进行造谣、 煽动、哄闹、行凶、纵火等破环活动,一些群众发泄不满,聚众闹事,出现复杂的治安局面。 由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左”倾错误思想指导下,在掌握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的标准上“ 绷紧阶级斗争的弦”,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一些群众对“三面红旗”的过激言论 和不满同极少数敌对分子的捣乱搅在一起,造成连续3年的现行反革命案件成番论倍地增长, 不少群众因之招受不应有的冤狱,伤害了一些好人。对此,公安部于1961年3月17日召开第十 一次全国公安会议,提出10个具体政策,又于同年四季度制定10项治安措施。全省各级公安 机关据此政策和措施检查前后工作,做到了既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妥 善处理治安问题,防止混我为敌,又坚决准确地打击了敌人的破坏活动,从而逐步纠正一批 错案,有效地维护了困难时期的社会治安秩序。
    1962年,蒋帮趁大陆连续三年自然灾害造成的暂时困难,疯狂叫嚣“反攻大陆”,反坏 分子同敌台挂勾案件增多,全年发生各种政治案件546起,反革命挂勾案就发生228起,查破 111起。哈尔滨市公安局1962年11月17日至12月末,侦破反革命案件28起,其中与敌人挂勾案 件就有18起。穆棱县公安局查破一起挂勾案,作案者丁云鹤,1962年5月先后搜集国内政治、 经济、军事等大量情报寄给敌人,并积极网罗人员组织反革命集团,进行反革命宣传活动, 为蒋帮窜犯大陆遥相呼应。6月丁在越境逃往香港时被捕,后依法处决。全省一年来,共发 生反革命标语、传单、匿名信207起,破92起;反革命造谣15起,破15起;投敌2起,破2起; 反革命纵火1起;反动会道门复辟活动11起,破10起;破坏事故23起,破18起;其他1起。逮 捕现行反革命分子164名,比较有力地打击了反革命破坏活动。
    1963年,全年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170起,破获92起;匿名信21起,破12起;反革命挂 勾31起,破20起;谣言煽动36起,破36起;反革命凶杀5起、破5起;反革命投毒2起,破2起; 反革命纵火3起,破2起;反动会道门复辟活动53起,破53起;叛国投敌29起,破28起;破坏 事故37起,破37起;其他9起,破9起。
    1964年,全年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191起,破获115起;匿名信18起,破8起;反革命挂 勾8起,破5起;谣言19起,破19起;反革命凶杀15起,破15起;投毒4起,破3起;纵火10起, 破9起;破坏事故29起,破27起。捕反革命分子142名,其中历史反革命14名,其余均为新滋 生反革命分子。
    1966年“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公安机关被造反派夺权,工作处于瘫痪状态,继而又 公布“公安六条”,在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煽动、操纵下,鼓吹所谓“群众专政”, 推行极左路线,把一些对文化大革命及对林彪、江青一伙持有不同看法的人,甚至是敢于同 他们斗争的人,统统打成“反革命”,予以迫害,制造一大批冤假错案。
    1978年1至11月发生政治案件98起,其中反革命标语28起。
    1980年,全省共发生反革命案件76起,其中反标、传单2起,反革命挂勾4起;反动会道 门复辟活动1起。1981年,全年共发生反革命挂勾14起,反革命传单3起,反革命标语1起,反 动会道门复辟活动1起,破获18起,破案率95%,有力的打击了反革命破坏活动。
    1982年,发生反革命标语8起,破案6起;反革命传单3起,破案2起;反革命信件6起,破 案5起;反革命挂勾45起,破案37起;其他2起,破1起。
    1983年,发生反革命标语3起,破2起;反革命传单4起,破3起;反革命信件7起,破4起; 反革命挂勾15起,破11起,反动会道门活动4起,破4起;预谋劫机1起,破1起。
    1984年,全省发生现行反革命案件29起,破23起。其中反革命标语5起,破3起;反革命 信件5起,破5起;反革命挂勾11起,破7起;反动会道门活动4起,破4起;非法组织1起,破 1起。
    1985年,发生现行反革命案件64起,破13起。其中反革命标语15起,破6起;反革命传单 2起,破1起;反革命信件9起,破2起;反革命挂勾36起,破2起;非法刊物1起,破1起;非法 组织1起,破1起。

1950年末松江省公安系统查破1起反动小集团。1952年破获自发性反革命组织案2件。1953 年破获6起反革命组织案,有组织名称的4起,即所谓“世界原始公社”、“保卫祖国自卫大 队”、“民志党”、“中华全国农民总会”。1955年至1956年两年,黑龙江省每年各查破1起 反革命集团案。小白森工局反革命集团成员王福元,投案自首,除交代自己政治历史问题和 参加反革命集团外,还检举其他8名同案犯。
    1959年,全省发现反革命集团45起,查破了41起。其特点是:组织严密,危害性大。他 们有组织、有纪律、有纲领、有计划、有秘密联络方法。反动组织名称就有30几个,参加成 员少则3、5人,多达30余名。有个别案子牵连到山东、江西等省。据统计45起反革命集团案 件中,有37起是企图进行行动破坏,搞武装叛乱,有计划夺武器,抢银行,袭击政府,打开 监狱,入山为匪。敌人的行动日益诡秘,以暗语、密写进行联络,以个别发展、单线领导, 预防被一网打尽。有的反革命集团积极设法与海外敌特机关或资本主义国家使领馆进行联系, 寻找后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于12月发现反革命子弟程其昌和反动分子李国钧为首的组织反 革命集团——中华民国反共委员会,制定了“行动纲领”、“活动方针”、“入会誓词”, 选举出“委员长”、“秘书长”、“政法委员”、“武装委员”、“公安委员”等。草拟大 量《告全国人民书》,油印后到北京、上海、沈阳等地散发,预谋夺枪行抢,然后逃往香港, 投靠美国使领馆。在1960年1月14日预谋行抢时被破获。从集团成员看,80%是新生的反革命 分子。他们不满现实,仇视社会主义。绝大多数是地富子弟、反革命子弟、被开除的坏分子 等。
    1960年,发案较多,全省1至8月就发生反革命集团41起,比1959年同期发生19起上升一 倍多。突出特点是:历史反革命和新生反革命勾结在一起,结成同盟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 主义,一般都是野心很大。有的阴谋组织暴动;有的篡夺基层领导权,做了许多坏事;有的 妄想组织反动党团进行政治阴谋活动。抚顺市有个反革命集团的“书记”和“宣传部长”来 伊春,企图发展组织,建立根据地。哈尔滨市公安局破获的“劳动党”反革命集团案,曾两 次企图夺取民警枪支,准备发展5 000人上山打游击,并计划派人寻找潜伏特务,设法和海外 联系。牡丹江铁路公安处破获的“四大金刚”案,他们一开始就似定了逃往海外参加特务组 织计划。1961年,全省发生反革命集团案51起,破48起。1962年,发生反革命集团58起,破 50起。黑龙江省公安厅与辽宁省公安厅共同办案,查明丹东度量衡器厂职工张金与北安军分区职工李财荣勾结,组织起名为“中国大陆反共联盟同心会东北地区总会”的反革命集团, 发展7名成员。两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分头破案,把反革命分子一网打尽,缴获油印机、待印的《东北抗暴报》、《告东北同胞书》、信件、反动图章等大量罪证。1963年,敌人破坏 活动仍有上升,全年发生反革命集团73起,破71起。
    1964年,反革命现行活动有所收敛,全年发生反革命集团37起,破获35起。
    1966年,“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全年发生反革命集团30起,查破26起。1968年,各地报告不全,仅查到5、6月份发现反革命集团案件35起,如“中共筹委会”、“扶蒋剿共团”、 “捍蒋东北联络站”、“为民救国军”、“联合党”、“中国反共救国军”等。1969年,全年反革命破坏活动均无报告。1972年上半年仅发生1起反革命集团案,一直到1976年粉碎江青 反革命集团,均无具体报告。1978年、1981年、1982年各发破1起集团案。1982年7月,海伦县公安局破获“大众党”反革命集团案首犯景毅,伙同马江、芦瑞华等人,于1979年成立“ 民主党”,后改为“大众党”,制定反革命纲领、方针,发展6名成员,先后4次张贴标语、 散发反动传单30多张,并预谋抢夺枪支,建立反革命武装,夺取政权。1983年,发破3起反革 命集团案,1984年发破1起反革命集团案。1985年没有发现反革命集团活动,看出反革命集团活动是减少的趋势。   
  
出处:《黑龙江省志·公安志》第三篇第六章

《哈尔滨市志 公安》

第二篇人民公安,第三章政治保卫,第五节惩治反革命
http://218.10.232.41:8080/was40/detail?record=35&channelid=28037&presearchword=

  三、打击现行反革命
  1957年,各种敌人借党整风之机,活动抬头。据市公安局政治案件侦破指挥部统计,1957—1958年6月,全市共发生反革命标语、传单、信件和反革命集团案百余件。1958年3月,侦破刑满释放分子陆忠范于1957年11月连续以“中华民国革新党”、“中华民国反共抗苏救国会”、“中华民国反共抗苏总司令部总指挥梁超”的署名,向哈尔滨、天津、济南、北京等地9所中学、大专院校投寄《告全国同胞书》反革命传单案。1958年7月4日,破获以万洪海为首的现行反革命集团。首犯万洪海纠合流氓、被斗地主、土匪等12人,自封皇帝,并封那维恒、谢永珍、刘奇、薛东春为大元帅,张丰为参谋长,敖守先为军师,准备在民警中发展成员,并几次预谋抢夺军警枪支,抢劫供销社财物,上山开展武装斗争,妄图推翻人民民主政权,在中国建立帝制。1959年2月16日,破获署名“中央东北厅火光社小卒”案,案犯杨敏,伪警察出身,自1955年7月18日至1959年2月,连续在哈尔滨市道里、道外、南岗和牡丹江市火车站等繁华地区,书写张贴攻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煽动群众“准备力量,待机报复”等内容的反动标语。杨犯于1959年12月3日被处决。1959年8月,破获“中华民族五足革命党”反革命集团案,依法逮捕主犯王景雨,王犯从北京流窜来哈,在盲流人员中发展成员,并拟定“中华民族五足革命党”规章、政策、誓词和斗争方针,叫嚣要“在共产党组织内部插上一把刀”,妄图组织“农民暴动”,抢枪上山打游击。
  60年代初,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发生暂时困难,国际上出现一股反华逆流,现行反革命分子又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借机活动。1960年3月,连续破获“三青团委员会”、“中国革命党”和以方守昆、邹凤舞组织的反革命集团等3起反革命案件,逮捕6名案犯。1960年6月,破获哈尔滨设计院反革命纵火案,逮捕反革命纵火犯郎景芳,后判处死刑。遵照第十次全国公安会议关于“把对敌斗争搞得紧一些”的精神和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会议关于“打击锋芒主要对准那些反革命集团、与敌特机关挂勾、反革命传单标语等重大要案”的指示,1962年先后组织3次规模较大的集中破案战役,侦破一大批案件,缴获反革命纲领、计划、传单及反革命组织印章等大量罪证。破案率由32%提高到45.95%,1963年破案率提高到88.9%1963年6月11日,在八区体育场召开公判大会,判处诬蔑共产党,投靠国民党的反革命分子王基死刑,判处“中华民族党”主犯蔡景世、蔡宝树、苏君和、黄中一等有期徒刑。1965年,捕获现行反革命分子31人,除4名罪恶严重的首要分子法办外,其余均交群众帮助教育或监督改造。
  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打击现行反革命的斗争受到破坏和削弱,出现了一些冤假错案。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集中取缔了江青反革命集团残余分子非法组织非法活动。1988年1月8日,破获以李明为首的“企鹅敢死队”阴谋劫机集团案,捕获5名成员。1990年6月,破获黑龙江大学内发生的3起重大反标案,捕获作案分子王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