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星期二

1971.2.16合肥关于内部放映三部日本反动影片的通知


1971.2.16合肥关于内部放映三部日本反动影片的通知

按:中共当局声称要借三部所谓日本反动影片来“激发广大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仇恨”,但只敢在干部阶层内部放映这几部电影,要求“严格控制观看范围”。不仅如此,看片之前要先读有关批判文章,看片后还要组织批判会,并把各种思想反映都汇报给上级,这一切不都是心虚的表现吗?色厉内荏是也。
有意思的是,大、中、小学教师和医院的医生护士,不分级别高低,都在可看片范围里。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政治工作组文件
革政字(1971)054
——————★——————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       

关于内部放映三部日本反动影片的通知

各区、局革委会:
    根据省革委会政工组(71)4号文件“关于内部放映日本三部反动影片的通知”精神,对我市如何做好这次放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日本反动影片《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大海战》、《啊!海军》政治上极端反动,是日本反动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的铁的罪证。我们要通过放映和批判这三部反动影片,进一步认清日本反动派的狰狞面目,认清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已经成为美帝在亚洲的主要帮兇,成为亚洲危险的侵略势力和战争势力。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反面教材进行一次反侵略战争的战备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仇恨,提高革命警惕,加强战备,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战争阴谋。
2.对反动影片的观看和批判,由各区、局政工组宣传工作人员负责组织。看前须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批判文章,《新安徽报》1970115日和1214日、《光明日报》1970821日登载过。看后组织批判会,开展革命大批判,并将批判情况和各种思想反映,及时报市革委会政工组宣传小组
3.看影片人员范围,国家干部(包括下放干部),市、县、市区和局党委和革委会成员,设总支的厂矿企业单位党委和革委会成员,市工代会、贫代会、红代会常委,厂矿车间支部委员和车间主任(或连长)、民兵连长,大、中、小学教师,商业门市部领导小组组长,医院护士医生,街道革委会主任,剧团的国家干部(包括演员中享受干部待遇的),工宣队队长,部队(包括军宣队)排以上干部(以上均包括付职)。为了严格控制观看范围,由各基层单位革委会按上述规定范围要严格进行审查。凡是不属看影片的人员,一律不准观看。严禁九类人员入场
4.影片票费,每部每人—角,由各区、局统一收费,凭政工组介绍信到影剧院购票。
5.省属机关、工厂企业单位,由省革委会直政组、生产指挥组政工小组负责组织。省军区、6408部队、生产建设兵团等由团以上机关组织。
6.看片人数必须在二月十八日前报市革委会政工组宣传小组审查。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政治工作组
1971216
抄送:省革委会政工组宣传小组,省军区、6408部队、建设兵团。
   
出处:合肥012-02-0118-003



————————————————————————————————————
附:中共对这三部电影的批判

1970.9.6,参考消息,第1版

我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九日刊登了时事通讯社从香港发的消息,标题是《香港的中共系报纸说,电影〈啊,海军〉……是军国主义复活的证据!》,全文如下:
    香港的中共系《大公报》、《文汇报》十八日刊登了题为《击碎美日反动派的迷梦》的长篇署名文章。它指摘说,日本电影《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大海战》和《啊,海军》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证据。文章说:
    一、这三部电影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和战争的罪魁祸首,赞扬日本法西斯分子,为他们辩护。
    二、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衰微破败,正在没落。(美帝)即使要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从而使日本人民成为侵略战争的牺牲品,那也是绝对不能得逞的。觉醒了的日本人民所进行的反美爱国斗争是势不可挡的。
    三、如果日本反动派死心塌地追随美帝,坚持以亚洲人民为敌,开动它的“帝国海军”,那么,必将掀起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革命风暴,而沉没在海底,其下场将比东条英机更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