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1968.5.1上海《工总司简报》总第84期

按:从第一点和第四点看,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组织人事、规章制度、工作氛围上都还没有走上正轨,还处在磨合期。

~~~~~~~~~~~~~~~~~~~~~~~~~~~~~~~~~ 

   
                                                                
工总司简报
   内部文件 定期收回
一九六八年第六十四期(总第 84 期)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1968.5.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高指示
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

工总司委员扩大会议情况(九)
~~~~~~~~~
革命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
——杨浦发电厂落实最新指示的情况
第九组(纺织、电业)下厂调查同志汇报,杨浦发电厂革命委员会和造反总部在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方面。主要抓了四件事:
第一件事,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他们厂,以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为主要内容,抓住主要矛盾,以提高认识,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为根本,连续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吸收厂革会、造反总部和车间负责人以及部分群众参加。他们按照毛主席指出的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根本方向,联系革委会工作现状和革委会成员的活思想,通过斗私,批修。新老干部的关系解决得比较好。原来老干部在工作中怕字当头,既怕跟着新干部冲杀犯错误,又怕作上主动被误解为“篡权”。新干部工作中有“杀”劲,就是不大注意政策。既埋怨老干部胆小怕事,谨慎有余,又不太尊重老干部的意见。因此,新老干部不能心贴心,工作打不到—个“点子”上。通过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新老干部都以毛主席最新指示对照自己,推心置复“摊思想”,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共同为了建设红色政权,互相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第二件事,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狠抓革命大批判。
许多同志在向我们介绍时说,去年厂里搞革命大批判,领导有放手发动群众,结合斗争,联系实际,批得较深,立竿见影。工总司曾在他们厂里开过现场会,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后来,由于领导思想上对革命大批判要打进攻战、持久战认识不足,没有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强调什么“工作千头万绪,大批判插不进。”或者什么“批过了,批光了。”结果,大批判“冷”下来,大批判专栏空起来。人的思想很乱,工作很被动,有过一段教训。这次,参加厂革会学习班的同志和复员军人宣传队同志,总结了以前的教训,立即敲锣打鼓下班组,宣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最新指示,从厂、车间到班组反复学习最新指示。这样,使领导和革命群众对大批判的意义认识都进一步提高。他们了说:“刀不磨要生锈,炉子不捅要结焦。革命大批判松一松,阶级敌人就要拼命活动,反动思潮就要猖狂进攻。”他们还深有体会地说:“对革命大批判万万不可松松停停。就象我们电厂发电机—样,一分一秒也不能停。”他们表示:要对毛主席心怀—个忠字,开展革命大批判,有笔头使笔头,有舌头使舌头,鎯头凿子—齐上,记记敲在中国赫鲁晓夫的黑心上,点点打在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上,现在,厂里有许多班组恢复了“天天批”,大批判专栏又换新貌,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第三件事,向阶级敌人主动打进攻战。
毛主席最新指示是洞察阶级斗争新动向的强大武器。厂革委会和造反总部通过学习,分析了厂内阶级斗争的情况,四月份以来,带领革命群众连续向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打了三次硬仗。第一仗,向走资派刘文干(原代厂长)和叛徒鲁根祥(原行政科长)开战。这两个家伙,惯用反革命两面手法,姓刘的走资派在隔离审查期间,写黑诗说什么“窗外春光无限好,有个人儿享不到。”对造反派软硬兼施,时而装得“—本正经”,若无其事,散布什么“相信造反派是讲道理的”;时而哭丧脸装死。叛徒鲁根祥在他的反革命面目被揭露以前,人称“小快乐”、“老好人干部”,见人三分笑,逢人一支烟,迷惑了不少人。这次,通过揭发批判,充分暴露了他的反革命两面派的嘴脸,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也进一步教育了广大造反派战士。第二仗,向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开战。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分子,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直不服改造,在刮起右倾翻案妖风时,这些家伙蠢蠢欲动。这次,揭发了—个脱帽坏分子陈忠诚精心保藏了十年的十四篇黑文章(这些毒草都是十年前他联合右派向党进攻的材料),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坏蛋又勾结国民党反动军官数人,组织什么“革命群众造反兵团”,分裂工人阶级队伍,企图为自己翻案,并散布大量反革命言论。另一个坏蛋朱锦国,一贯散布反动言论,并恶毒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厂革会和造反总部深入到车间,发动群众,在全厂范围内批斗了这两个坏蛋。第三仗,向流氓阿飞盗窃犯罪分子开战。配合公安部门,在上周公开审判了两个流氓阿飞盗窃犯罪分子。
第四件事,组织起—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在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厂革会采取了三条措施:(一)建立学习制度。厂革委会办事机构工作人员每天坚持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小时,自学一小时;(二)建立劳动制度。厂革委会工作人员每周下班组劳动二天;(三)建立委员值班制。脱产的厂革会委员和负责人每天有二人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处理日常工作。其余同志编入班组。
       

出处:复旦大学历史系资料室编《工总司简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