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

1972.9.7合肥禽蛋厂出售急宰卤鸭引起严重食物中毒事故的通报

按:这起变质卤鸭导致食物中毒事故的情节比较简单清楚,1972826日事发,827日合肥市卫生、商业、民劳、机械局组成联合调查组,829日调查组即写出调查报告,97日以合肥市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名义写出通报并于次日将通报发出。另外,根据调查报告,购买变质鸭的共三个单位车辆厂、水厂和牛奶场,但仅有牛奶场未发生食物中毒,因为该场在食用前再次进行高温卤制,另外车辆厂有些人在食用鸭子前拿回家里进行了高温再加工,也没有出事。可见,该起事故的原因确实主要有两方面,先是禽蛋厂出售的卤鸭已经变质,再是购买者的食用和保管方法不当。

~~~~~~~~~~~~~~~~~~~~~~~~~~~~~~~~~~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文件

合革生秘字[1972]3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

关于合肥禽蛋厂出售急宰卤鸭引起严重食物中毒事故的通报

合肥禽蛋厂于八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售急宰卤鴨二百五十二只,因消毒不严,加之車輛厂、水厂、塑料厂等食用单位保管不当,以致发生一百五十九人食物中毒的严重事故。車輛厂一百六十五人吃了卤鴨,中毒的达一百三十八人之多,其中病情严重、住院治疗的一百零六人,輕度的三十二人,塑料厂中毒的十一人,水厂十人,程度均較輕。主要症状:食用急宰卤鴨后,一般在三至六小时上吐下泻,剧烈腹痛,体温三十八度,严重的四十度,并有失水現象。經省、市医院及时搶救,已全部脱險。
发生这次严重食物中毒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禽蛋厂急宰鴨变质。二十六日上午六时,該厂急宰車間早班工人上班后,发現头天晚上二班工人加工的七十多只白条鴨(毛和內脏去淨),漂在水上部份鴨皮发粘、发綠,有異味,无彈性,卤鴨工人当即向班、排长提出,又找到了檢驗員,結果只剔除几只,其余仍按习慣生产程序进行了加工卤制(高温加工一小时以上)。没有根据白条鴨的质量情况,釆取特殊加工措施,鴨子虽然卤熟,但病菌没有全部杀死,經市防疫站化驗,卤鴨中有变形杆菌其次是购买单位食用和保管方法不当。車辆厂购买三十二只,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只是放在菜廚里保管,既没有釆取冷却措施,食用前又没有进行高温再卤制,以致有一百多人发生中毒。水厂购买十二只,放在食堂案板上四个多小时未采取降溫措施,食前虽作簡单加工卤制,結果仍有十人輕度中毒。
事故发生的当夜,市委常委魏瑞峯同志及市卫生局、防疫站的同志均到現場进行处理,省人民医院、安医附属医院、市人民医院和工农兵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員全力以赴,积极进行搶救,二十七日上午,由市卫生、商业、民劳、机械局組成了联合調查組进行調查,并对善后工作进行了妥善处理。这次食物中毒事故是严重的,教訓是深刻的。
为了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一、禽蛋厂、肉类加工厂、食品公司等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必須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訓,认真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以路綫为綱,反复宣傳毛主席的无产阶級卫生路线,大讲搞好食品卫生的重要意义,提高搞好食品卫生工作的自觉性。要严格执行中央农业部、卫生部、对外貿易部、商业部《肉品卫生检验試行規程》恢复原有的检验机构和必要的检验人員,建立、健全食品检验制度,坚决把好质量关,杜绝类似問题的发生。
二、飲食服务行业和各单位的公共食堂,应加强卫生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卫生部、商业部《食品加工、銷售、飲食业卫生五·四制》,切实把好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輸、貯存、銷售等各个环节的卫生关,严禁出售腐烂变质和不清洁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
三、市卫生、防疫部門和商业部門,应密切配合,加强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确定专人負責,經常进行檢查,发現問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食品卫生工作,保障人民健康,以利于社会主义革 命和社会主义建設。

合肥市革命委員会生产指揮組
一九七二年九月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长丰县,各区、局、委、行革委会,各工厂、企业、学校、街道和人民公社
抄:市革委会各大組,警备区,省有关局、医院
报:省革委会生产指揮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印一千二百份    一九七二年九月八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3-0091-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