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1967.2.14中情局情报通报:毛泽东对日共谈中共对美国态度



196611月间,毛泽东在北京接见一位亲中共的日共领导。
毛泽东说中国无意同美国作战,至少在预计1969年上半年装备可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之前不会对美作战。
谈到越南战争,毛说假如美国加紧对越武装行动的话,中共考虑在本土建立可供越南人使用的反击基地。在这方面要吸取阿尔及利亚的教训,他们的革命军为避免遭受法国军队的打击就撤退到突尼斯。通过文革解决中国国内问题后,中共能更好的援助北越。
根据日共领导的观察,毛泽东的身体健康在他同龄人中属于很好的。这位日共领导和夫人陪同毛在天安门一起接见红卫兵,当时毛泽东站了约6个小时。毛说如果他不在台前站着的话,下面的红卫兵就停下来不走,这就会导致整个队伍的秩序混乱。而周恩来站了约两个小时,就累得下楼休息去了。
毛看起来很容易动感情,每当提起前日共领袖德田球一(按:前日共总书记,1950年代初流亡中国,1953年病逝于北京,1955年中共才公布他的死讯。他的遗孀19672月被开除日共党籍,现住北京)时毛就会流泪。
这位日共领导人还评价了江青,说她并不是突然被提升到高位的,之前她负责的农村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出处:美国DDR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