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1967.2.16英国外交部对当前文革局势的评估


英国人观察很细致,这篇评估基本准确,实在难得。
目前局势有两个重要动向:第一,部分地方成立临时权力机构;第二,共军直接介入文革,支持所谓革命派。
这些新建立的“三结合”权力机构把中共和政府合并在一起,但人员大大减少。
军队被命令介入文革以恢复秩序,显然是因为中共高层对于政治运动带来的混乱和生产失序感到不安,当局花大力气来确保春耕不受干扰。但多种因素会阻碍恢复秩序的努力:第一,中央发布的命令含混不明,地方上不知所措;第二,不少在位者必然会阻挠被夺权,当然没有迹象表明存在全国范围内协调一致的反夺权;第三,革命派内部不统一,现在报纸上充斥对极端民主和无政府主义的批判;第四,任何政府都需要有能力的干部才能运转,虽然官方强调大多数干部都是革命的,但夺权者能留用多少干部还难讲;第五,军队内部也不一致,而且如何判断那一派是革命派也很麻烦,很有可能军队在有些地方会支持原有的干部。
总的来说,毛仍然在控制局势,虽然有混乱,但也有人比如周恩来在努力维持秩序。虽然内战的可能性无法排除,但更可能的是僵局导致激进化政策遇到挫折,毛被迫让步。
最近的中苏外交纠纷没有导致断交,目前没有新的证据能改变以前的判断,即文革的主要目标是对内而非对外。
英国外交部特别提醒各使领馆,在与别国分享这一观察时要说明这只是初步结论,毕竟信息欠缺、文革局势发展变动又很快。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_21_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