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1967年2月26日上海电台广播:上海大厦事件的罪魁祸首

1967226日上海电台广播:上海大厦事件的罪魁祸首
包括“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在内的12个群众组织联名发表文章,称“上海支农工人”的一小撮人罪责难逃。文章说:

224日晚,当上海人民公社正式更名为上海革命委员会时,在上海大厦发生了极其严重的事件。“上海市抓革命促生产火线指挥部”派出的二十八名工作人员,在上海大厦被“上海支农工人回沪造反总司令部” 无理扣押和围攻。事后,“支农工人”继续调集从江苏、安徽等地回城的人员围住上海大厦,殴打公安,扣押前来调查此事的工人、学生,挑起事端。我们要问“支农工人”想干什么?把斗争矛头指向谁?向谁造反?  
“支农工人”是一小撮别有用心者成立的非法组织,蒙蔽大量支农工人返沪,扩张经济主义。他们公然攻击和反对《紧急通告》(按:可能是2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援内地和边疆建设的职工应就地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紧急通告》),称《紧急通告》是迫害支农工人的毒草,还攻击社会主义,否认17年来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成就,说“支农工人的日子和解放前国民党时一样苦”,否定支援农业的正确政策,攻击无产阶级专政。
此前在220日“上海市抓革命促生产火线指挥部”就派人到上海大厦敦促“支农工人”成员尽快返回农村生产岗位,但“支农工人”成员称近来发下的关于知识青年和支农工人的中央文件是伪造的,因为文件上没有国务院和毛主席的印章,还说他们已经获得中央领导的支持。
我们警告“支农工人”的头头们,如果不悬崖勒马,到头来必然后悔。






出处: Daily Report of Foreign Radio Broadcasts,1967228,FBIS-FRB-67-040

按:上海的所谓支农工人是大饥荒后期被强制赶回农村的工人,数量据说有18万人之多。196715日工人支农回沪造反队1600余人进入上海大厦,占用了四个楼层。

参见朱永嘉口述《“一月革命”中我在“火线指挥部”》之处理“支农司”
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是中情局下属的一个部门,专司监听外国电台,收集公开信息,每天制作一份简报分发给美国联邦政府相关机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