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星期日

1971.1.10上海《工人造反报》第418期第2版:普及样板戏的阶级斗争

 本期本版有四篇文章,摘录如下:

1. 本报评论员《工厂也要注意加强思想文化领域的无产阶级专政》:本市公交系统掀起了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群众文艺运动,许多工厂的业余文艺小分队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和演出,在普及样板戏运动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如何建设小分队问题上也存在着两个阶级、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扎根群众,还是“艺术第一”、“专业第一”?是坚持节约闹革命,还是铺张浪费,贪大求洋?是立足本单位,业余闹革命,还是脱离生产,到处“扬名”?各工厂单位要加强对这支队伍的领导,不能只管“演”,不管“纲”和“线”。 


2. 革命群众来信专栏《几个革命群众:此风不可长》:

上海橡胶模型厂的文艺小分队存在不少严重问题。

不择手段 到处挖人

该厂革委会一把手叶正良、委员朱培良为了组织这个小分队到处挖人。在六六、六七届中学生毕业分配期间,他们利用职权摸底,把一些“具有文艺特长”的中学毕业生挑选进厂。有些学生按规定不符合进工矿条件,但因为在乐器伴奏等方面有一套,仍进了厂。叶还串通某区毕工组的人破坏上山下乡,把已准备分配务农的但在文艺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学生通过非法手段拉进厂。他们对这些学生说:“你们这些人是开后门进来的,但你们不要怕。我们是先进厂,不怕人家说闲话。”

去年八月份,文艺界有一部分知识分子遵照毛关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下基层参加战高温劳动。化工局本来分配给该厂10人,叶以本厂劳动力紧张为名在这些人中物色他们需要的演员和伴奏人员,结果挖到26名参加战高温的专业文艺工作者。

叶、朱等人在三百多名职工的橡胶模型厂里竟组成一个有六十多人参加的庞大的文艺小分队。

租借剧场 停产演出

去年9月30日,叶违反财务制度,借“庆祝国庆”花了几十元租借红都剧场,由小分队演出三小时,组织全厂职工观看。事后租借费无法报销,他们就ji在职工伙食费的多余款项中拿出钱支付。

另一次该厂请一个乒乓球队来表演,厂革委会就布置从下午两点起停产组织观看。晚上还组织观看小分队排演“交响乐《智取威虎山》” 直到夜里十点钟。后来叶、朱又播放了演出时的实况录音。

压制民主 打击报复

朱培良对一些下放的文艺工作者说:“我把你们拉来,主要是搞小分队。如果你们不愿搞,那完全可以叫你们闻闻硫化碳的味道,让你们去尝尝战高温的滋味。”因此,小分队经常脱产排演。如果有人对此提出意见或持有不同看法,他们就开批判会整人。


3. 本报记者《调查附记》

上海橡胶模型厂叶正良、朱培良等人组织文艺小分队,不是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而是搞资产阶级的一套,为了在外面“出风头”,同人家“别苗头”。

去年9月,小分队的脱产排练时间就有半个月之多。有些人员还有特殊照顾,半天演出,半天休息。

 

4. 施常新《为什么对模仿反面人物感兴趣》

在大力宣传普及样板戏时,却有一些人不是去学英雄,化行动,而是模仿反面人物的语言举止,唱怪调,做怪相,学得一副土匪腔。




 

出处:复旦历史系资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