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1971.1.4 CIA中央情报通报:苏中界河航行谈判失败的内情

这是“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16次例会,在中国的黑河举行,从1970年7月10日开到12月19日。苏方在会议结束后首先发消息,暗示达成某种协议,但12月23日中方就通过新华社发布消息特意说明“这次例会没有就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只不过同意下次例会于1971年在苏联举行,时间待定。

中情局显然是从苏联方面获悉这次谈判失败的内情,1971年1月4日的Central Intelligence Bulletin介绍相关情况。苏方提议暂时维持边界河流上的航行设施,但这不意味着承认边界,中方则拒绝向苏方开放1969.9.11(苏中总理会谈)时中方已控制的领域;中方提出一系列航行规范,比如把主航道作为界河标志,虽然这是国际通例,但苏方拒绝。

中情局总结苏中界河谈判失败是因为双方根深蒂固的意见分歧。

 




 

 

 

出处:CIA网络图书馆,CIA-RDP79T00975A017900080001-5 


附:

1970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第5版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
第十六次例会在我黑龙江省黑河镇举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一九七○年七月十日至十二月十九日,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在中国黑龙江省黑河镇举行了第十六次例会。双方在会上作了一九六九年总结报告和一九七○年计划报告。双方同意第十七次例会于一九七一年在苏联境内举行,具体日期另行商定。双方并就此签订了会议纪要。
这次例会没有就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