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1972年中日建交前中共在日本传递和搜集秘密的做法

 

(1)中共如何向在日公干人员传递消息

“土密码”办大事

 1971年3月,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国家体委与外交部协商会签并报中央批准,组成由运动员、教练员、外事人员共60多人的大型代表团,由国家体委的赵正洪任团长,多年负责对日外事工作的王晓云担任副团长,宋中任秘书长。我们几个外交部和中日友协的干部,也分别以秘书、翻译等身分随团前往。

本来我代表团所带的经过中央批准的邀请方案是不包括美国的,“如美国队要求访华,可予婉拒。”但是4月6日晚,国内通过密码电话传来指示:“为增进中美两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于31届世乒赛之后访华。”我从带来的“土密码”——一本《中日大辞典》中译出,赶忙报告代表团领导。

这件事情对我个人来说尤其难忘。可能不会有人想到,在当时访日参赛的条件下,包括邀请美国代表团访华这样机密非凡的信息都是通过“土密码”电话传送的。那时中日两国关系尚未正常化,我国驻日机构——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也未设立密码通讯。前后方联系靠托带信件,紧急时只有打国际电话,而不宜公开的机密,就只能靠自己设定“土密码”。此次赴日前,我们商定,前后方电话窗口的名字为“陈东新”,以20世纪70年代日本最新版的《中日大辞典》作为临时密码册,我带上一本随代表团赴日,外交部亚洲司日本处留一本。属于绝密、机密的指示和请示报告一律通过“土密码”,机要内容的字词以大辞典页码、左右边以及行、序再加上固定数字,在电话上传达。因此,我打给“陈东新”的电话和“东新来电”常常夹杂着不少阿拉伯数字,需要“译”出才能明白,这恐怕是最为原始又最难破译的密码通讯了。

 “土沙盘”传达指示

 1972年7月,内外交困的佐藤荣作内阁为田中角荣内阁所取代,给中日关系带来了新的转机。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国上海芭蕾舞剧团按计划启程访日进行公演。演员和舞美班底都来自上海,而团长是我前驻东京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一把手的“日本通”孙平化。我们一些来自外交部和对外友协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全团共208人。我的工作是团长秘书兼外联,还负责与国内的联系。

 当我们从北京出发,乘车经广州到香港时,还是佐藤内阁执政,而飞抵日本东京的时候田中内阁已经产生。真是时隔三日,两届内阁,变化神速。

不久随我农业代表团来访问日本的外交部日本处陈抗处长带来了周总理的重要指示。他把我们都叫到了驻东京联络处。为保密起见,他在“土沙盘”上连写带说,一字一句如实作了传达。“土沙盘”就是小孩在幼儿园和学校用的那种简易文具复写板,写过后一拉,字就消失了。周总理指示说,田中要加紧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我们表示欢迎,这是毛主席的思想和战略部署。毛主席讲我们要采取积极态度,对方能来谈就好,谈得成谈不成都行,总之现在已经到了火候。这回不能只“刮旋风”了,要落地。周总理针对孙平化、肖向前的名字,生动地指出:孙平化就是要“万丈高楼平地起”;肖向前要“继续向前”。“平地起高楼”和“继续向前”,就是要在已有民间外交日积月累的基础上,通过广泛细致的工作,推动田中下决心采取行动实现访华,以最终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我们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把要做的事情、工作和要见的人一一排队,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日程表。

---江培柱《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记》,摘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共党史资料》,

 

(2) 在日共干如何内部传达信息

1972年7月5日,由孙平化任团长的上海舞剧团访日代表团到达日本东京,在羽田机场受到热烈欢迎。田中是7月7日上台的。

上海芭蕾舞访日代表团离开北京的时候,田中还没有上台,所以周总理也没有很具体地布置任务。到了日本之后,正好这个时候,有一个农业代表团要到日本,农业代表团的秘书长叫陈抗,是外交部的。总理就委托陈抗带话“把荒地化为平地,盖万丈高楼”、“永远向前进”,带给孙平化和肖向前。两句指示性的双关暗喻恰好融进了两人的名字。孙平化就是意指--把荒地化为平地,再盖万丈高楼。你在把地平了之后,要盖万丈高楼,平地起高楼。肖向前呢,是永远向前、向前、向前!意思很为明确,就是说,你们两个人的任务就是要促进田中、大平来访华,实现中日两国的邦交正常化。

  他们领悟了这个意思,但是这话怎么传达给全体人员呢?当时我们总共有208个人,比《水浒》108将还要厉害,还要多了100将。这怎么传达?台上热热闹闹,台下也是热流涌动。上海芭蕾舞访日代表团负责人要在国外向团员传达中央的精神,不得不采用了特殊的做法。

  因为在日本的饭店不好传达,有窃听器、摄像头。所以,一般重要的话都要到外面,不在房间说。孙平化上次从日本回中国,办事处楼房还没有盖好,这次他再去的时候就盖好了,叫廖承志中日贸易办事处。在那里,团领导才给芭蕾舞团的部分干部下达总理的新指示。关键的一句话就讲“促”,促进的促,这次就是促进田中、大平访问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这个指示精神对骨干传达以后,又层层传达,一般的团员都要传达到。孙团长做日本政府上层沟通工作,演出人员主要是要求多做些民间外交,增进两国人民感情间的交流。

1972年8月16日,上海舞剧团圆满结束了访问日本任务,包乘两架飞机,从东京直接飞上海。周总理还特别关照上海,要高规格欢迎回国,这次出访任务完成很出色。结果,有3000人在虹桥机场敲锣打鼓的,场面很热烈,就像接外宾一样。

--朱实《芭蕾外交”促进中日建交》, 2014/6/18 ,

(3) 在日搜集信息

 以孙平化为团长的上海舞剧团到日本访问演出,时间是从1972年7月至8月。上海舞剧团抵达东京不久,访问日本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日本处处长陈抗带来了周总理亲口的重要指示。周总理的指示是:

“我讲田中内阁要加紧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值得欢迎,是因为毛主席对我说,应该采取积极态度。毛主席的思想和战略部署我们要紧跟。日方能来中国谈就好,谈得成也好,谈不成也好,总之现在到了火候,要抓紧。过去有过‘王国权旋风’、‘王晓云旋风’,这回不能再叫‘旋风’了,要落地。孙平化嘛,就是要万丈高楼平地起,萧向前就是继续前进的意思,这两个人就是要把这件事落实才行。”

孙、萧二人接到指示后,在东京两次会见大平外相,后来又在大平外相的安排下,8月15日在帝国饭店会见了田中首相。孙、萧二人向田中首相转达了周总理的邀请,田中首相表示他要访问中国。

那一天我到现场采访。孙平化对我说:“这次谈得很好。田中首相问北京什么时候气候最宜人。我告诉他,最好是9、10月间。我特别强调了这一点。田中首相尽管没有明确地说他在9、10月份访问中国,但这个可能性很大。”

既然田中首相要访问中国,我们不能不考虑作为东道主在生活上也要接待好田中首相一行。因此必须了解田中首相的生活习惯。这也算是迎接田中首相的一项准备工作吧。我们派中国记者详细地采访了田中首相的秘书早坂茂三先生。我们采访到,田中首相怕天气热,饮水多,喜欢吃大马哈鱼炖萝卜,并把这些情况写成参考消息,发回新华社总社。

后来,早坂先生在他的著作《政治家田中角荣》中写道:“我自己……接受了两位中国记者的来访,被彻底地采访了关于田中的情况,我向他们谈了:1,田中特别怕热,最合适的室内温度是17摄氏度;2,喜欢吃的东西有台湾香蕉和东京银座4丁目的木村屋的夹馅面包;3,做黄酱汤用的黄酱,要用柏崎市一家名叫‘西牧’的老字号生产的三年黄酱。我甚至把情况介绍得如此细腻。当我随同田中访华时,我发现中国方面把他们采访的成果完全付诸实施。”

事实就像早坂先生所写的那样。

 

--刘德有《亲历中日复交全过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