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1958.9.4中共安国县委关于“四化”“两院”的规划意见

按“所谓“四化”、“两院”,即“食堂化,粮食加工动力化,缝纫机械化,托儿互助化”、“幸福院、妇产院”。中共推行此规划的目的,在文件开头就讲到了,即因为大跃进需要巨大的劳力投入,现在各方面都感到(男)劳力不足,所以就打起女性的主意,希望女性也加入大跃进的生产中;同时中共还顺水推舟的说广大妇女本来就想摆脱家务劳动束缚,投入工农业生产。

至于食堂化和粮食加工动力化的场景,可以参见下面的1961年中共提供的英文配音宣传片,令人发笑:
https://www.facebook.com/158517831018557/videos/451845935019077/

~~~~~~~~~~~~~~~~~~~~~~~~~~~~~~~~~~~~~~~~~~~~~~~~~~~


中国共产党安国县委员会              (意见)

总号:(58 117                                       机密程度: 机密  

主送:
                      各县委委员、部委、党组、社党委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
             保定地委、农村工作部。
                                                    (共印 150 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中共安国县委办公室         195894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四化”“两院”的规划意见

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飞速发展,各方面普遍感到劳力不足,小集体生活与集体生活的矛盾急需解决;同时广大妇女迫切要求摆脱繁瑣家务劳动束缚,投入工农业生产,变家务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集体劳动。在这种新形势下,各级在上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均采取了有效措施,全面开展了发展“四化”“两院”的运动。经过全党全民的积极努力,目前全县已建好食堂2092个,粮食加工厂676个,缝纫厂236个,幼儿园281个,托儿所671处,并建好小型产院250个、幸福院90个。农村基本实现了食堂化,粮食加工动力化,缝纫机械化,托儿互助化;幸福院、妇产院。这一新的举动,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对今年发展工农业生产起到了巨大作用。在这一新的群众性的革命运动中,各地并高度发挥了广大群众的智慧和独创精神,千方百计改进这一工作。全县120个村实现了妇女化,87个村实现水管化,特别是路景村由于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全村全部实现了妇女化、水管化,做饭工具动力机械化,大大节省了劳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更突出的是子楼村社員,由于树立了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食堂内推行了无人售饭的办法,给今后办好食堂指出了方向。在此基础上,为了使“四化”“两院”工作步入正规,把农村真正建成为一个共产主义的新农村,规划的意見是:
一、“四化”建设的要求:
1.食堂化。为了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本着“便于生产便于领导”的精神,以专业队为单位建立一个食堂,规模一般掌握在百户左右。要求今冬队队有饭厅、建仓庫,堂址必须坚固耐久、房寬、院大,彻底消灭卑陋堂址。随着生产高速度的发展和社員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大队(村)为单位,分别建立老年、幼儿食堂。食堂内要设有甲、乙、丙三等飯、菜,以滿足社員生活所需。为了进一步解放劳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操作技术,减轻劳动强度,要大力改革炊事用具,达到五化(妇女化、水管化、操作机械化、烧水吹风化、沼气化)以节省更多的劳力投入工农业建设。随着社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提高,到旧历年底全县普遍实行无人售饭办法,同时健全各项制度,做好食堂内的卫生、保卫、防火、防毒等事件的发生。
2.缝纫机械化。要求社、大队(村)为单位建立被服厂、洗衣局、制鞋厂、绣花厂,以弥补不足,满足社员穿衣穿鞋的需要,彻底达到妇女不作针线活。全县要求每个机子平均供应150计算,共需机子2330个,目前现有870个,尚缺1460。除购买一部外,并依靠群众大量创造木质缝纫机,以解决机子的不足。在技术上要求达到“节约美观、样式新鲜”。
3.米面加工动力机械化。要求队队有二至三个动力石磨或钢磨和土碾磨,以此计算,全县165个大队共需495个,除现有238台小钢磨以外,对不足的257个碾磨,要大力改革工具,推广改石磨,全部达到米面加工动力机械化,彻底消灭人、畜推磨的現象
4.托儿互助化。总的要求是大队(村)有幼儿园,专业队有托儿所,凡一至三岁的幼儿达到全部入所,四至七岁的儿童全部入园。队队修建幼儿园,所有幼儿要达到集体食、宿,由园內管理,要求使所有幼儿又胖又壮,园内并逐步的增设桌凳、图书、少年报、小孩书和澡盆、臉盆、暖水瓶、牛奶、糕点、瑚梯、亚板等游戏器具,并严格掌握执行礼拜制度,把幼儿从小就培养成为有组织性、纪律性、能识字、有礼貌、讲卫生天真活泼的一个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貭的新型儿童
二、“两院”:
1.幸福院。为了进—步显示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大队要建立幸福院,选择一套较好的房屋,院内寬大,树木較多,空气好的地方作为幸福院,并设有男女宿舍,夫妇宿舍,室內要达到墙白地净,并有政治意义的图片图书、报纸等刊物。以幸福院为单位建立食堂,在生产可能的条件下,尽量使老年人吃好些,并在幸福院內养鸡养鴨、建公园,使他们能参加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每半月放映一次电影,使他们有节奏的进行生产,真正达到吃、穿、住三满意。幸福的渡过晚年。
2.妇产院。为了便于領导,照顾方便,以大队为单位设妇产院。地址选择环境较好比较安靜的地方。院內設产房、休息室、床位、被褥、接生工具、药械、卫生挂图、图书等設备,接生員必须是身体健康和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青年妇女和有经验的人担任,对孕妇要经常检查,在产前产后要适当提高生活标准,达到四滿意(产妇、接生、社員、干部
另外,要求社社有医院,大队有门诊部,专业队有保健箱。做到小病不出队,重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社,以保证社员的身心健康。
为了认真组织上述措施的实现,必须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1.政治挂帅,大抓思想。大搞“四化”“两院”是历史风俗的重大改革,是由小集体生活走向集体生活最幸福的一件大喜事,在推行中,绝大部分的社员特别是妇女是拥护的,但因这是一件新的工作,也难免出现一些思想阻力,认为过集体生活不习惯,食堂里飯种少,实行幼儿园后顾虑自己的孩子等等思想。因此,我们要在各个时期,根据四化、两院当中群众的思想顾虑及时进行教育,同时利用各种場合,向广大社员群众进行四化、两院意义的宣传。从而統一群众思想,对个别人的落后保守思想也可通过辩论解决。总之,把群众的思想集中到如何办好这一工作方面来。为了把思想工作转向經常,各个室、院都要建立鸣放台、献计台、表扬、批评台,发动广大群众提意见,然后根据群众的意见加以整理。那些是属于怀疑、那些是正确的意見,分别不同情况加以解决。从而使“四化”“两院”工作逐步提高,越办越巩固。
2.确定专人管理,树立各种制度。为了加强四化、两院运动的具体领导,从县到社到队都确定一名书记亲自抓,各个摊子都确定一至二人专管,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食堂内要成立食堂委员会和生活委员会两个组织,管理委员会由大队长(支部书记)为首,吸收青、妇干部和会计以及有经验的社员等组成,下设政治宣传、生活调剂、行政管理三个小组。规定一月召开一次全堂人员会议,七天召开一次管委会和生活会议,并树立日清月结的清账制度。通过口头、贴榜等形式向社员定期公布。幸福院、幼儿园也要实行大礼拜日,以便使全家有团圆的机会。
3.制定章程,合理规定报酬。这一新的制度实行后,各个室、院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在现阶段是不行的。因此,我们根据几个月来执行的情况,在食堂内,确定对来往亲友、生病请医、生孩子等,由户提前向食堂报飯。在一天以内者应另作飯加以照頓,二天以外五天以内,按一般社員生活吃飯,口粮由社供应。五天以外者,按供应标准交納粮票,其饭费由亲主负责。长期病号,在食堂吃饭另加照顾,不在食堂吃饭者允许自作由社供应。产妇十天内供应白面,十天以外参加正常伙食。关于住幸福院的问题,规定凡失去劳动生产能力的老年人,一般在六十岁以上,经社委会研究可到幸福院。幼儿园規定在四、五、七岁的幼儿参加,吃穿等费用由社全部包起来。
4.组织竞赛,开展评比,使四化、两院运动不断改善与提高。不断组织评比竞赛,是一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因此,我們从社到队,队与队、不同的单位,要组织不同的竞赛内容。广泛开展十比:(比干勁、比钻劲、比思想、比行动、比创造、比服务态度、比先进、比勤儉、比多快好省)运动,并定期组织评比,交流各单位的先进经验,使“四化”“两院”不断的得到改善与提高,真正使此工作达到四满意(社、社员、干部、上级)。


出处:安国县档案馆,1958年《中国共产党安国县委四化两院群众生活工作文件汇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