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1970.9.2张北县革委会常委开门整风



     

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
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
    ※  
张北县革命委员会
关于常委开门整风的情况报告

根据省、地革命委员会指示,为了进—步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我们的革命化程度,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县从八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进行了开门整风。这次整风以突出政治,狠抓根本为中心。在方法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上下结合”的方法。据统计,各公社、县直各单位共提出各种意见213条。在此基础上,我们常委通过学习主席有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导,两个“决议”和省革命委员会《关于各级领导班子革命化若干问题的决议》(草案),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开了思想交锋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在团结中找了不团结的因素,更增强了团结。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了我县前段狠抓根本的形势,肯定了成绩,找出了差距,提出了改进措施。最后,由县革委会杨振义同志代表核心组和常委会向各公社、县直单位领导和部分革命群众作了检查发言,表示了改进的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县革委会成立以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一般是紧跟的,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指示还是能够坚决照办的。因此,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在新形势下,距党的要求,同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一、对狠抓根本、突出政治的认识不高,对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有时摆的不正。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改造世界观,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这个根本工作抓得不力。工作中事务缠身,有“分工即分家”的现象。
二、对于干部的管理、教育不够,有的领导班子人员不能及时配齐,形不成领导核心。对于干部使用多、教育少,致使有些干部无组织无纪律,不服从分配。有的干部由于审查不严,底码不清,使用不当
三、领导作风、工作作风一般化。群众批评我们的领导作风是:一般号召多,个别指导少;浮在上面多,深入蹲点少;听汇报多,亲自搞调查研究少;会上布置多,狠抓落实少。因此,典型不尖,工作一般化,老尖子排不出新戏,新尖子树不起来
四、核心组和常委会自身思想革命化程度不高。其根源主要是对毛泽东思想学的不好,用的不好,既定的天天读、半日学、学习班、讲用会等制度坚持不好。常委内部不能正确开展思想斗争,个别领导成员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根据以上问题和广大革命群众给我们提出的意见,经常委讨论对今后提出如下改进意见:
(一)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真正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示:“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今后要继续联系思想认识,联系实际工作,深入学习两个“决议”,学习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关于各级领导班子革命化若干问题的决议》(草案),学习沈阳军区一三六团狠抓根本的经验。进一步从思想上明确什么是根本,怎样抓好根本,不断地找差距,查原因,明确方向,定出措施。以整风的精神,反复解决“摆位置”的问题,切实把狠抓根本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好、抓到底。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
为了保证狠抓根本措施的落实,县革委会及各级革委会的组织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和加强。狠抓根本的班子要长期固定。县革委会常委不论分管抓什么工作,都要狠抓根本,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用政治统帅业务。
(二)加强干部的管理、教育,认真执行毛主席德才兼备的干部政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遵照毛主席关于接班人五个条件,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审查,把真正忠于毛主席,积极、肯干、不谋私利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各个班子要明确政工人員。不断地健全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使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指挥部。同时要加强对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新党章的领导,狠抓活思想,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在选拔和配备干部时,必须注重政治条件,不能“单纯军事观点。”“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让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真正发挥作用。
(三)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为了把我县真正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我们下决心在领导作风上和工作作风上来一场彻底革命,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指示,坚决扭转当前典型不尖,经验不硬,底子不厚的状况。坚决克服五多现象。今后,凡是要公社正副书记或正副主任参加的各种会议要经核心组或常委会批准,专业会议由政治部、生产指挥部批准。各单位要严格控制随便乱发表报的不良作风,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抓好典型。凡领导蹲的点,下决心蹲下来,要做到:身子蹲在点上,功夫下在点上,经验出在点上,问题解决在点上,以点带好面上的工作。县革委机关工作人员,要经常有—定数量的干部深入基层,抓典型,总结经验。
同时,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凡是重大问题都要集体进行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决定问题要以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为最高标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求得统一,形成决议,分头去抓。在具体工作中,要大胆负责,不推不靠,工作中发生了错误和缺点要勇于检查,承担责任,坚持一元化领导。各系统要坚持以块块领导,不能互相扯皮。
为了实现机关革命化,首先从县革委机关做起,结合运动进行开门整风,彻底改变一般化的工作作风。
(四)进一步搞好领导班子自身革命化。林副主席指示说:“指挥员的作风怎样,他所带的部队的作风也就会怎样。”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因此,我们要在蓬勃发展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坚持学在前,用在前,努力改造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认真坚持天天读,半日学,讲用会制度。天天读和群众在一起读,半日学常委集中学习,并规定—月一次交心会,一季一次讲用会,一季一次小整风。机关党日活动要坚持和群众一起活动或者常委之间召开“交心会”。
总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战备的观点,把各项工作搞好,改变张北的落后面貌。
上述报告妥否,请领导指正。

一九七〇年九月二日
(印)河北省张北县革命委员会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