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1976.9.3合肥大通路街道委员会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



基本路线教育简报
城市专刊第     
(内部材料·注意保存)
中共合肥市委基本路线教育办公室编 一九七六年九月三日

市、区驻大通路街道宣传队
连续作战四十天    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
市委和东市区委驻大通路街道宣传队,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扎扎实实执行区委的作战部署。从七月廿日开始,同时办三个重点人的学习班,经过四十天的紧张战斗,基本上搞清了街道党支部书记许尔芝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包庇重用坏人,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贪污受贿等问题。同时还查出了原居委会主任高菊英、街道国家工作人员瞿炼武大量问题。揭开了这个街道阶级斗争的盖子。
过去十个月没有揭开盖子,为什么短短四十天就揭开了?关键是领导蹲点,亲自上阵,组织打攻坚仗。东市区委副书记、区革委会主任、宣传队负责人夏明同志吃在点上,睡在点上,亲自组织办重点人学习班,全力以赴领导运动。副队长沙德安,夏家泉、杜纯同志在第一线了解情况,指挥作战。整个宣传队朝气蓬勃,团结战斗,有“不畏严热战三伏,排除万难斗顽敌;一心扫除害人虫,不灭敌人誓不休”的革命精神。他们办重点人学习班,打攻坚仗的具体做法是:
一、批字当头,以批促揭
学习班开始时,许、瞿、高三人态度很不老实,还是采取过去对付运动的办法,消极对抗,公开抵赖。不发动群众批判他们的态度,扫掉他们的威风,就掀不起批修斗资高潮。针对这种情况,宣传队采取大批判开路的办法。过去,群众揭发许尔芝反对党的领导,以人划线,包庇重用坏人,他认为这“不是什么问题”,是零星的“鸡毛蒜皮”的事,满不在乎。宣传队就把这个问题集中起来,召开全体职工批判大会,系统地揭发许尔芝包庇重用资本家、奸污幼女犯、劳改犯等十一人的严重问题,从阶级本质上说明走资派代表的是地、富、反、坏、右的利益。批判大会从下午三点一直开到晚上八点,有宣传队员、理论骨干、群众二十多人发言,批得许尔芝满头大汗。他说:“这次会议对我教育很大。”开始感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一个多月来,三个重点人学习班开了五十多次批判会,摆问题,揭矛盾,论危害。还专门组织了批判许尔芝、高菊英的大批判战斗队。革命的大批判,大造了舆论,振奋了群众的精神,整个街道出现了人人挥戈上阵,个个参加战斗的大好局面,掀起了批修斗资的高潮。
二、利用矛盾,各个击破
许、瞿、高三个人过去就订立了攻守同盟,一直没有交待问题。这次,宣传队把他们三个人分开办三个学习班,分析和利用他们之间交待的不统一、互相抵赖,就抓住矛盾,发起猛攻。许尔芝和高菊英互相勾结,大量贪污,过去两个人都抵赖。分开办学习班后,宣传队在揭发批判许尔芝时,揭发许包庇重用有严重贪污受贿罪行的高菊英,许在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高菊英是贪污分子,但又说是钻了他的空子。宣传队在下一次批判许尔芝时,就把高菊英带去听,当高听到许尔芝说自己是“大贪污分子”,是“钻了空子时”,非常恼火,被迫站起来揭发许尔芝,说许尔芝于七三年十二月,批准她重报六百多元发票,从中贪污五百多元,以及许尔芝伪造名单,冒领工资;夜晚趁她爱人不在家,大耍流氓手段,抱住她接吻等许多问题,使许尔芝哑口无言,不得不低头认罪。
三、抓住战机,穷追猛打
在许尔芝和高菊英交待了一些问题时,瞿炼武还在顽抗。宣传队就对瞿炼武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从分析中,宣传队抓住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晚,瞿练武同工人魏佩祥当班,在街道轮胎厂第一次试烧锅炉,故意制造事故,企图引起锅炉爆炸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向瞿进攻。—提锅炉事故,瞿思想紧张,坐立不安。宣传队就抓住这个战机不放,四个正副队长连夜找瞿谈话,并立即指派人员到轮胎厂召开座谈会,理线索,查问题,掌握了大量的确凿证明,第二天接着开批判大会,瞿毫无喘息机会,在事实面前无法抵赖,只有当众认罪。突破之后,接二连三向他穷追猛打,迫得他节节败退,一次一次作出交待。现查出他殴打过贫下中农瞿林宝、公社修建队王广兴、搬运公司维修厂工人桂传文等人,实行阶级报复;贪污盗窃过砖、毛竹、木材;七五年七月,在许尔芝的指使下,以勤工俭学为名,私分棉毛布,搞地下加工,私自出售,合伙分赃;以及吃吃喝喝,大刮资产风等等。群众说他是个“好事不做,坏事干绝,见财就贪,见物就沾,有酒就喝,一喝就闹,满嘴下流话的坏家伙”。
四、对症下药,政策攻心
打攻坚仗要靠内查外调,掌握大量的材料,展开政策攻心,这样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许尔芝讲高菊英是大贪污分子,高菊英忽而闭口不说话,忽而痛哭流涕,思想斗争非常激烈。为了迫使高菊英交待问题,宣传队—个多月来深入到家家户户,走访了三百多人,取得了二百多份证明材料,把她担任居委会主任在负责壮工大队掌管棉毛布加工大权期间,以招工、征兵、招生为诱饵,采取义务撕纱头的办法,“选能手”、搞“竞赛”,剥削他人劳动,私开发票,大肆贪污的问题,搞得一清二楚。宣传队用摆事实的方法,说明她问题的严重性,向她宣传“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是党的政策,使她感到不交待问题自己没有出路。在强大的政策感召下,迫使高菊英初步交待剥削了棉毛布加工费二千六百三十多元,—共贪污了四千多元。
五、掌握政策,争取多数
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走资派和有严重问题的人为了保护自己过关,经常制造混乱,使一些知道内情但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人不愿揭发自己有点缺点、错误的人不肯揭发。因此,必须认真掌握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过细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多数,孤立敌人。徐林荣同志,因病残留城,为找许尔芝安排工作,先后被迫向许送了十四次礼物,用去八十六元。过去,徐林荣对许尔芝的问题认识不足,一直没有揭发。宣传队让徐林荣进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高认识。他觉悟提高之后,写了大字报,并在群众会上控诉了许尔芝吸工人血的罪行。—石激起千层浪。徐林荣的控诉使群众进一步认清了走资派是怎样以权谋利的,纷纷起来揭发许尔芝在招工、招生、招兵、下放工作中受礼受贿的问题。孤女费玲,过去与许尔芝关系较密切,喊许为许爸爸,先后送礼九十多元,经常帮许家干活,在运动中,有人大造舆论,说费是“运动的重点”,“宣传队是来整她的”,要她“滚”、“下放”等等,使费一度神经失常宣传队认为费是被许尔芝压迫、剥削的,是受害者,应该受到保护。在这次办重点人学习班时,把她作为骨干,让她配合宣传队内查外调,使她放下思想包袱,面对面与许尔芝进行斗争。职工王其凤,过去与许尔芝关系较好,一直不大愿意揭发许的问题,宣传队就耐心说服,反复教育,使她转变了态度,大胆起来揭发许的错误和罪行。群众团结起来了,许尔芝感到十分孤立,成了惊弓之鸟。
六、内外结合,排除干扰
宣传队在揭发批判许尔芝等人的过程中,干扰特别大,有的人公开辱骂宣传队员,故意制造事端;有的人公开殴打来访群众,并通过大通路派出所,背着宣传队,错误地将来访群众关押,向宣传队示威;有的人到处调查宣传队员情况,在职工和居民中散布,企图赶走宣传队;有的人盗窃重要生产工具,破坏生产产品,用破坏生产来破坏革命。宣传队认为,街道上的阶级敌人敢于兴风作浪,就是因为有党内走资派做后台。许尔芝跳—跳,街道上的阶级敌人就闹一闹。为了打好批修斗资的攻坚仗,宣传队采取内外结合,一方面始终抓住许尔芝这个重点不放,一方面对街道上有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展开进攻,该关的关,该押的押,该拘留的拘留,该批斗的批斗,打得逃亡地主汪原宥、劳改释放犯翁学仁等一小撮阶级敌人晕头转向,保证了重点人许尔芝的学习班顺利进行,鼓舞了群众斗志,推动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开展。
目前,这个宣传队在进一步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经验,反右防松,决心继续努力作战,以批邓为强大动力,把大通路街道的问题揭深揭透,善始善终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28-0016-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