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1977.9.10国家计委提出增加市场供应、减少购买力的措施


为了实现中共领导华国锋和李先念关于回笼货币、增加供应的指示,国家计委约集轻工、农林、物资、商业、外贸、供销、财政等部开会,商定了一些措施。其中关于增加生产轻工业产品的主要办法是使用外汇购买一些原材料,略微加工后即可提高质量变成高级商品,投放到市场高价出售以回笼货币,比如:
在利用超产的烟叶六十万担,增加生产卷烟五十万箱时,要进口盘纸、锡纸、过滤嘴,多生产一些(带过滤嘴的)高级烟。
利用进口的粮食,把国内一部分仓底粮、下脚粮、高粱和白薯干等替换下来,增产白酒十万吨,并尽可能多搞高级酒。
利用进口的原糖,拿出粮食做饴糖、淀粉等填充料,并由各地挤出少量花生、芝麻、核桃、松子、果脯、板栗、榛子、瓜子等辅料,再进口—部分奶油、玻璃纸、锡纸,制成高级糖果。
利用已经进口的涤纶棉,计划外增产的确良一亿米。
趁国外电视显象管很便宜,十二吋黑白管子每个只要十美元,买回来在国内装成整机,高价出售。
还打算进口少量原材料,增产一部分布鞋、皮鞋、人造革包、折叠钢丝床、钢椅、灯泡、电池、电表、闹钟、玩具、奶粉等商品。
    ~~~~~~~~~~~~~~~~~~~~~~~~~


关于进—步安排市场供应几项措施的报告
国务院:
上个月,先念同志在商业部、财政部关于市场供应和货币情况的两个报告上,作了“再加—把劲,把轻工市场搞得更好”,“再提出有力措施”的批示,我们立即约请轻工、农林、物资、商业、外贸、供销、财政等部门的同志,就增加市场商品供应,控制货币投放问题,先后议了多次,提出几项措施。现报告如下:
遵照华主席关于“安排好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和“不仅不增发票子,还要想办法回笼一些票子”的指示,今年年初计划会议时,我们对市场供应问题,注意作了研究。为了保证全年市场供需平衡,采取了增加轻工业品生产、增加农副产品收购、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清理商业外贸库存和增加部分商品进口等措施。安排结果,全年社会商品可供量达到XX元。当时考虑到,商品库存需要补充,生产和收购计划有的可能落空等因素,当年社会商品零售额拟定为XX元,略大于社会购买力XX元的匡算数字。这样计算,商品供应和社会购买力是平衡的。估计抓得好,有可能做到年终不发票子,并略有回笼。这些,都已分别列入了年度计划。
今年以来,市场情况总的说是好的,特别是进入四月以后,轻工业生产逐月上升,农产品收购也有好转。但是,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的影响,由于煤、电和某些原材料供应不足,今年一季度轻工生产欠产不少,一到七月有若干轻工产品没有达到计划进度。今年春夏,不少地方农业遭受自然灾害,夏粮减产,粮、油、猪、蛋、鱼等农副产品收购计划完成得不够好。年初拟定的增产增购措施,有—部分没有实现。另—方面,现在看来,我们原计算的社会购买力,可能算小了。我们只算了当年形成的购买力,对人们手中原来持有的货币考虑不够。当前市场上的实际情况是:商品少了,票子多了,供求关系仍然偏紧。今年—至七月,国家商品收购和商品销售,和去年同期比较,多数是增加的,但副食品供应不足,若干主要轻工业品,如肥皂、洗衣粉、火柴、煤油、电池、纸张、自行车、缝纫机等供不应求;国家商品库存总值是增加的,但主要商品库存继续下降,除了上列品种以外,粮、油、布、酒等下降幅度也很大。商业部估算,从目前情况看,全年商品供应和购买力之间,大体还有××元的差额。银行估算,今年后几个月进入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加上调整工资等因素,还需继续投放,年终有可能要增发—部份货币。
搞好市场供需平衡,做到不发票子,并有回笼,这对稳定市场,稳定物价,稳定货币,促进生产,安定和改善人民生活,有重大意义。现在,各行各业嘟在大干快上,干部和群众的干劲很大,只要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进一步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领导重视,措施有力,认真去抓,做到市场平衡是完全可能的。群众干劲越大,越应当关心群众生活,把市场供应安排好。
平衡市场供需,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千方百计地增加商品货源;二是尽可能压缩货币投放和社会购买力。大家初步研究,建议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尽快把轻工业生产抓上去。现在到年底还有三、四个月,请各地切实加强对轻工业生产的领导,搞好企业整顿,开展增产节约,力争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欠产的要千方百计补上;完成计划进度的要争取多超。轻工业需要的煤、电和原材料,要切实保证,不要再挤了。要求各省、市、自治区认真检查—下本地区轻工业生产和市场供应的情况,全面地作一次补充安排;利用当地条件,积极发展各种地方产品和小产品,在保证完成上调任务的前提下,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提高自给水平。通过这些办法,争取今年年内各增产商品五千万至一亿元,投入市场。京、津、沪、江苏、辽宁、山东等省市,条件较好,要努力多搞。所有轻工业企业,都要充分发动群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燃料、动力和原材料的消耗,并订出具体指标,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实现。
二、积极组织农副产品收购。现在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已经到来,要求各地加强这—工作的领导,深入发动群众,贯彻党的经济政策,反对资本主义颁向,合理安排人力,安排收购网点,把应该收和可能受的农副产品都收购上来。猪、牛、羊、禽、蛋、鱼等副食品,要抓紧收购保证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和调拨计划,及时供应城市。棉、油、糖、麻、烟、茶、羊毛等也要尽可能多收购。要抓好小秋收,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掀起—个小秋收热潮,及时组织采集,及时收购和调运。一些传统的野生资源,凡是没有达到历史上收购较好水平的,要力争达到;已经达到的,要努力超过。
三、再安排一批轻工市场物资的增产。利用国内超产的烟叶六十万担,计划外地产卷烟五十万箱,同时努力提高质量,进口—部分盘纸、锡纸、过滤嘴,多生产一些高级烟利用已经进口到货的粮食××吨,把国内一部分仓底粮、下脚粮、高粱和白薯干等替换下来,增产白酒十万吨,并尽可能多搞高级酒。利用已经进口的原糖×吨,拿出×吨粮食做饴糖、淀粉等填充料,由各地挤出少量花生、芝麻、核桃、松子、果脯、板栗、榛子、瓜子等辅料,再进口—部分奶油、玻璃纸、锡纸,制成高级糖果。利用已经进口的涤纶棉×吨,计划外增产的确良一亿米。这四种商品,原料基本上有了,只是增加一些辅料和包装物料,把质量提高一下,就可多回笼××元。大家还打算使用国内原料,进口少量原材料,增产一部分布鞋、皮鞋、人造革包、折叠钢丝床、钢椅、灯泡、电池、电表、闹钟、玩具、奶粉等商品。现在国外电视显象管很便宜,十二吋黑白管子每个只要十美元。建议再买××只回来,在国内装成整机,使用外汇××美元,可以回笼××元。以上各项总共可以回笼货币××元。进口部分原材料、辅料和半成品,共需外汇××美元。
这项措施,对改善今年国庆节到明年元旦、春节的市场供应,是有好处的。如可行,拟请轻工、商业部门尽快组织落实,必要时开个紧急小会。轻外贸部抓紧组织进口。有些进口物资,—时进不来,可以先从现有库存中调剂解决。
四、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的统一管理。要重申,所有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律不许到农村自行采购农副产品。所有工业企业生产的各种产品,除有规定以外,要—律交给商业部门,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生产企业不许抵价自销,更不许削价私分。今后,削价私分的要照价补赔;主持削价私分的负责人要从严论处。要加强农村集市的管理,向城乡资本主义发动进攻。坚决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反对商品“走后门”。
五、进一步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积极组织非商品性货币回笼。国务院关于压缩集团购买力的文件下达后,各地贯彻情况不平衡。有的比较重视,效果显著;有的行动不快,贯彻不力。国务院已经批准召开—次压缩集团购买力的座谈会,检查执行情况,交流和推广经验。各地区要及早采取有力措施,把能够压的尽量压下来,力争做到在原来计划的基础上,多压缩两亿元。
非商品性货币回笼潜力很大。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非商品性收入每年增加近十亿元,这几年一般仅增加两、三亿元。国务院关于加强电影、戏剧管理的通知下达以后,有些地方和单位注意了,但不花钱,白看戏,白看电影的现象还不少。其他服务行业,有的还未充分发挥作用,不但钱收不上来,而且群众不方便,反映很大。建议有关部门和各地区再抓一下,争取今年文化服务收入多增加一、二亿元。
六、动员干部职工归还借支款。近几年,在“四人帮”煽起经济主义妖风的影响下,不少单位的干部职工随意借支公款的现象相当严重。银行估计,全国这种借支款大约在三十亿元以上。建议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动员干部带头,归还借款。要求今年内能够收回欠款五亿元。农村干部、社员个人向生产队借支也很多,加上社员个人向信用社借款,估计有七十亿元。年终分配时,也应当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动员他们归还一部分。
七、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并有结余。财政平衡是保证信贷平衡、控制货币发行,保证商品平衡、市场稳定的重要条件。要继续抓紧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制止“挤、摊、占”,坚决打击贪污盗窃,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要努力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扭转企业亏损。对财政支出,要抓得紧紧的,不经批准,不得随意上基建项目,不得随意花钱。去年十月国家采取了冻结存款的办法,收到了效果,也得到各方面的拥护。检验这笔钱转作企业流动资金,不再解冻使用。要严禁年终突击花钱,堵塞漏洞。
八、严格控制货币投放。银行是国家信贷中心、结算中心、现金中心,所以单位的经济活动和货币收支,都要通过银行来进行。一定要加强银行的信贷管理,发挥银行的监督作用。不准用银行贷款和企业流动资金搞基本建设和其他开支,不准随意动用农村信用社存款。要重申,贷款必须有计划、有物资保证,并按时归还,超计划贷款必须经领导机关批准。现在大量使用的“实物收据”的办法,流弊太大,助长采购人员满天飞,助长到处抢购物资,随意花钱,甚至贪污浪费,必须坚决取消。一定要加强现金管理。据估计,现在各单位库存现金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了两倍。要求今年银行对库存现金限额普遍重新核定—次,把多余的不必要的库存现金收上来。今年年内收回三、四亿元。对农村集体经济也要考虑逐步实行现金管理,大宗收支通过转账结算。
银行还要做好城镇储蓄工作。今年调整工资以后,吸收储蓄存款的工作要跟上,力争第四季度城镇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两亿元。
采取以上措施,大约可以增加商品货源××元,可以减少社会购买力××元。这些措施实现了,就可以大体做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做到基本上不发票子或者略有回笼。当然,有些商品特别是副食品,短期内供应紧张的情况,还不可能有明显改变。同时,上面这些措施在执行当中,有的可能要拖到明年才能见效,有的也可能要打折扣。但是,只要各有关部门、各地区,大家认识一致,协同动作,及早动手,及时安排,并且狠抓落实,狠抓督促检查,这些措施绝大部分是可以实现的,把今年市场搞得更好一些,并为明年市场供应打下有利基础也是可能的。市场搞好了,人民高兴,对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干社会主义,促进国民经济的新跃进是有利的
以上报告,妥否,请批示。
国家计划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

出处:张家口市档案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