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1958.11.2中共铁道部党组转发济南局党委关于确保生产安全的指示

铁道部党组转发济南局党委关于确保生产安全的指示
1958112
济南局党委这一《关于确保生产安全的指示》很好。指示中分析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的。指示能以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有分析、有方向、有措施,切实可行。望济南局同志们认真贯彻.以收成效,并望全国各局领导对当地铁路生产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并采取措施。兹将济南局党委指示发给各局,以供借镜。

附:关于确保生产安全的指示
全国工农业的大跃进,推动铁路运输的大跃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是令人兴奋鼓舞的大喜事。仅是安全工作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开展了宣传教育、消灭事故辩论斗争,也获得一定成绩。但由于对确保行车安全、彻底消灭事故以适应繁重运输任务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认识不足,行车事故与人身伤亡事故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日益发展日趋严重,必须引起全党和全体职工的重视。今将一至三季度所发生的各种事故情况分述如下:
一、行车事故到目前止共发生1126件。从时间来看,重大事故共发生10件,第三季度占6件,每月发生了2件,大事故4件,三季度占2件,恶性事故101件,一、二季度最高月份为9件,而在第三季度9月份发生了15件,8月份11件,9月份上升为36件,共计62件,占一、二季度的61.38%。一般事故,7月份l05件,8月份160件,9月份最多,竟达168件,不是逐月减少,而是逐月增加。以发生事故的部门来看,车务、机务最为突出,全局1126件中,车务占338件,机务占437件,两个部门合计占总件数的68.8%。重大事故10件中,机务2件,车务5件。大事故4件,机务1件,车务2件。恶性事故101件中,机务54件,车务42件。一般事故1011件中,机务380件,车务289件,比去年同期均有增多。恶性以上事故也是发展的和恶化的。从事故分类来看,重大事故10件中,列车冲突2件,列车脱轨4件,车辆冲突4。大事故4件中,列车脱轨和车辆冲突各2件。恶性事故最多的是:冒进信号25件,进路不对发车30件,越过警冲标32件,共占总件数101件的86.1%。一般事故多为:车辆冲突43件,车辆脱轨75件,挤岔子82件,性质都是很坏的。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有:重大事故10件,因不确认、不检查的6件,其他制动过晚、不联系、设备维修不良、有意违章等各1,大事故4件中都是因不确认、不检查、不联系所造成的。恶性事故101件中,因不确认、不联系的占68件,一般事故203件中,因不确认、不联系的占166件。449件事故的责任人员,由于车站值班员责任的48件,调车员责任的57件,扳道员责任的104件,司机责任的140件,车、机两部门有一部分人员的工作态度、执行规章制度是很不好的。
二、工伤事故一至三季度职工因工死亡18人,重伤19,多人员伤亡事故6起,76人,其中,9月份死6人,重伤5人。行人伤亡事故共发生204件,死亡181人,伤23,职工与行人伤亡也日益增多。
从以上情况说明,事故日益增多,日趋严重,主要原因是:首先,在思想上贯彻执行以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不够全面、不够彻底,重视生产,忽视安全。注意多快、忽视好省是存在的,如在97日第二线路大修队在禹城站外更换钢轨,施工前与调度联系用20分钟更换15根,而实际该队安排了38根,2218次到达禹城站向黄桥办理闭塞时,黄桥站知施工未完不给牌,而列车调车员命令黄桥给牌,他们为了多换轨快行车,几乎造成列车脱轨和重大伤亡事故。因之盲目的贪多求快,忽视好省和安全,以致事故发生日益增多、事故的趋势和情节日益严重,应特别警惕引为教训。其次是对于规章制度缺乏严肃认真的贯彻和把破旧立新结合起来,对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陈旧规章必须废除,但有利于生产发展的必要的规章制度又必须巩固,以保持运输工作的协同配合和统一,在改善规章制度中破而未立和不应破的也破了,如不确认不检查、不联系,已成为常事,任意蛮干、无视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松弛都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因素,如在331530分,济南站客调向客一股顶送205次车底,按照计划东调顶货车20辆,在东牵出线等待,但因东调代理调车员高xx及司机郑xx未确认信号,盲目顶送,在67号道岔处与顶送205次车底的客调冲突,造成客车大破2辆,货车大破1辆,直接损失8万元的重大事故。再次,对直接行车有关人员的使用不当和缺乏必要的训练,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如:
1622日,徐州高家营间41次客车在道口上与坦克车相撞事故,道口看守工方xx是替班工作,过去未干过,当原看守工请病假后,工长便草率地派养林工方xx去代替。
21014日,前亭站因工程队由二股向三股推车后,忘记恢复二股道岔定位,以致312次进站进入异线,造成列车冲突重大事故。工程队工长所指派的扳道岔的线路工张xx一贯不负责任,指派以后不放心,又派乔xx去协助,而乔也工作不强,这样重要的工作竟派两个工作责任心不强的人去做,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坚决贯彻消灭事故的方针,保证铁路运输的跃进再跃进,为此:
一、一切事故是我们的敌人,它的发生与发展在政治上、经济上都会造成极不良的影响,全党全民办铁路的同时,必须全党全民管安全。为此,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必须立即动员起来,书记挂帅,大家动手,分工包干,坚决彻底地消灭一切发生事故的因素,并进行坚持不懈的持久的斗争,以达到全面的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忠实履行自己职责,全体职工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切实遵守劳动纪律,贯彻安全运输的方针,保证运输生产的大跃进。
二、各单位进行事故排队,找出典型人、典型事故及其发生的原因,以虚带实,虚实并举,组织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集中批判脱离总路线、玩忽职守、违犯纪律的员工和干部,清除资产阶级的思想,拔掉不安全、事故多的白旗,插上安全生产的红旗,并根据部门与人员工作的要求,制定出消灭事故的措施并监督执行。
三、经常地、反复地向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建立与健全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制度,以一再发生事故的人为教员,以不执行规章制度、违犯劳动纪律的想法和做法为教材,运用团结——批评——团结方式组织群众辩论,以便提高觉悟,统一认识,消灭一切招致事故的想法、做法,同时动员与组织广大职工经常开展对路外群众的宣传教育。
四、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铁路运量急剧增长,为完成繁重的运输生产任务,对当前出现新设备、新人员、新工作的情况,应有足够的重视,因此要求对此项工作必须有专人负责,作好事先准备,防止准备不足、操作不熟、用人不当、安全教育不够而造成行车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
五、工务部门应积极建议省、市运输指挥部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制定铁路行车与汽车、坦克、拖拉机横越铁路通行办法,公布执行,同时,工务部门对各重要道口应采取积极的安全措施,防止互撞事故的再度发生。
铁道部档案 T1—3926

出处:中共中央档案馆编《1958-1965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 交通通讯卷》,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第291292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