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1967.3.26苏联外交官在颐和园被清华大学红卫兵围攻

美国中情局外国广播信息服务处(FBIS)1967年3月27日编印的每日外国广播摘要(Daily Report Foreign Radio Broadcasts),收录了当日苏联塔斯社和保加利亚索非亚新闻社各自从北京发出的报道,称苏联外交官昨日(1967年3月26日)遭到红卫兵围攻。

索非亚新闻社的消息说:驻北京外交界人士今晨得悉,昨天下午4点起苏联外交官在颐和园遭到红卫兵毫无道理的围攻。红卫兵让苏联外交官下车,为所谓苏联对中国人民和主权的侵犯行为道歉。外交官待在车里,什么也不做,于是红卫兵徒手砸车窗和车顶,甚至试图掀翻车辆。红卫兵不仅高唱批评苏联领导人和政府的歌曲,还调来一辆装有大喇叭的宣传车鼓噪。直到当晚十点半,这些外交官才被释放。

苏联塔斯社的消息晚了两个小时,但更详细,其中说道:围攻者是清华大学“井冈山”派红卫兵,苏联外交官车座的车辆挂着外交拍照。围攻的六个半小时期间,中方官员没做任何干涉,来了解事件起因。
围攻者莫名其妙地声称苏联外交官侵犯了中国主权,要求他们下车道歉。围攻者不止是徒手砸车,还用棍子砸,用石头垫住车的轮胎以困住车。红卫兵然后从清华调来一辆宣传车,天黑以后,还打开宣传车上的强灯。旁边有一个警察,不仅不阻止红卫兵行为,还帮助红卫兵固定大喇叭。随后赶来的苏联领事司外交官员质问警察为何围住苏联外交车辆,警察说没什么特殊原因,只不过是革命学生要苏联外交官回答问题而已。




出处:FBI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