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1967.12.25外媒注意到上海文汇报关于打击投机倒把的报道

上海《文汇报》既是当时驻华记者、外交官普遍能看到的极少数外地报纸之一,本身也是引领文革舆论的最重要报纸之一。
加拿大《环球邮报》驻华记者David Oancia在12.24看到《文汇报》报道(按:经查,系12.21报道)上海新成立的工人武装打击“投机倒把”,随即发出“Workers in Shanghai organize armed force to fight profiteers”的新闻刊登在12.25的《环球邮报》上,其中提到:上海出动上万人打击在旅馆、招待所、火车站、码头做买卖的投机商,称投机商贩随着兴盛的节假日市场也活跃起来。报道说在统一打击行动中,收缴大量烟、表、毛巾等工业品和农产品,发现几起重大投机案,有些老手常年住在上海饭店,甚至有匕首、枪支。杨浦区在行动第二天即召开公判大会,判处8名于昨日被抓者,公判大会通过电视进行了转播(按:经查文汇报原文,这是David误读,公判大会和大搜查无关,原文见下)。另外一个区的群众组织对流氓、小偷进行群众专政,教育误入歧途的年轻人,有些年轻人打架、抢劫、偷窃、闲逛、强奸。
附文汇报12.21报道原文如下:
上海各条战线发动群众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横扫流氓阿飞痛击投机倒把
万人战斗大军破获一批重大的投机倒把案件杨浦区举行电视公判大会判处
八名犯罪分子

本报讯  为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革命新秩序,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顺利进行,上海市打击投机倒把总指挥部在上海工人革命派武装队伍、财贸战士、革命工人和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一支一万余人打击投机倒把的战斗大军,在本月十九日对利用旅馆、饭店、招待所、车站、码头从事非法套购、抢购、贩卖的一小撮投机惯犯和牛鬼蛇神,采取了革命行动,坚决协助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强市场管理,狠狠打击了投机倒把罪恶活动。
目前,不仅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经济形势也是大好,郊县农业丰收,商品供应充沛,物价稳定,市场活跃。但是,阶级敌人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自从市场进入旺季以来,一小撮投机倒把分子又活跃起来,抢购、套购、长途贩卖等投机倒把活动又有抬头。这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一种表现。这是阶级敌人干扰革命斗争大方向,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破坏革命新秩序,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种罪恶行径。
十二月十九日,打击投机倒把的大军分兵几十路,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市场管理政策,并向投机倒把活动开展战斗,取得了辉煌战果。当场查获了套购和贩运的大量香烟、手表、毛巾等工业品和农副产品,并破获了一批重大投机倒把案件。有的是披着企业采购员外衣的投机惯犯;隐藏在上海旅馆居住好几年的投机倒把惯犯也被揪出来了;有的投机惯犯和阶级敌人还私藏匕首、枪枝等杀人武器;有的党内走资派躲藏在旅馆,不但逃避革命群众批判斗争,而且进行投机倒把活动
这次革命行动,得到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的坚决支持。有关部门以及里弄居民和过往旅客也积极配合这次革命行动,检举揭发投机倒把分子,打了一场群众性打击投机倒把的“人民战争”。

本报讯  昨天,本市杨浦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联合召开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公判刑事犯罪分子电视斗争大会对八名流氓、盗窃犯、投机倒把犯进行判决。这个大会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流氓阿飞的威风,得到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坚决支持。
当前,上海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学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大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大学“支左爱民模范排”和李文忠同志光辉事迹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兴起。但是阶级敌人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正在千方百计寻找机会,疯狂地进行破坏活动,干扰我们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的学习、生产和生活,严重破坏了革命的新秩序。
在昨天的公判大会上,杨浦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发言指出,最近一段时期来,一小撮流氓阿飞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到一些学校寻事生非,挑起事端,甚至绑架、殴打革命师生,严重破坏了当前中小学的复课闹革命,破坏革命的新秩序,腐蚀毒害青少年。
他们说,我们一定要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在肃反工作中的路线是群众肃反的路线”的教导,把革命群众动员起来,配合政法机关,给予阶级敌人以狠狠的打击和严厉的法律制裁,坚决维护和贯彻中央“六·六”通令,维护和巩固革命新秩序。
市革委会领导成员王洪文同志在公判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讲到流氓阿飞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对人民的危害时说,从政治上看,他们是复辟资本主义、散布资产阶级毒素的病菌,腐蚀青少年一代。在经济上,这一小撮坏人捣乱市场,破坏国家的经济建设,拆社会主义的墙脚。因此,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决不能对这种人宽容、仁慈,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王洪文同志说,我们对流氓阿飞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一定要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对其首恶分子要从严惩办;对于沾染流氓阿飞习气的青年,主要是加强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改邪归正,用毛泽东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
会场内外千百万革命群众坚决支持公安机关严厉惩办一小撮坏蛋,并严厉警告一切犯罪分子,只准他们老老实实,不准他们乱说乱动,如果胆敢继续为非作歹,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必将自取灭亡!

 出处:文汇报,图文光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