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1966.10.7合肥学生串联、中学生红卫兵运动及抄家情况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以下三份档案是中共合肥市委文化革命小组办公室于1966年10月7日整理的关于红卫兵及学生运动的情况,分别是《合肥市中等学校文化大革命开展情况》(全文较长,这里只摘录与红卫兵有关的部分) 、《关于红卫兵搜查对象和自杀、逃跑情况统计》和《关于学生串联情况》。

从中可以看到:当时除以“红卫兵”命名的群众组织外,还有很多其他组织名称;在红卫兵出现之前,中学生曾自发的抄家,红卫兵兴起后却在官方安排下抄了很多人家;合肥当局虽然口头上大力称赞了学生串联,但实际抵触情绪很大,希望能对串联进行控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肥市中等学校文化大革命开展情况(摘)

合肥市28所中等学校共有学生一万八千人,教职员工1090人。 
…… ……
八月下旬以来,各中学先后建立了红卫兵组织,目前,已有5699人,参加了红卫兵。
除红卫兵外,在高中,还有一个遵义战斗队,32人;一个“八一”战斗队,48人;“八·三一”革命造反队32人;三个红旗战斗队,334人;一个井冈山战斗队,84人。此外,还有外围组织四个,229人。其中红战友战斗队188人;赤卫队13人;井冈山战斗队17人;长征战斗队11人。支持“八·二七”革命造反队的组织六个,174人。其中赤卫队12人;毛泽东主义红卫兵四个153人;四中革命串联队9人。
在初中也出现了东风战斗组、雄鹰战斗组、红旗战斗队、刘英俊战斗组、赤蜂战斗组、红卫战斗队、革命战斗队等组织。 
从红卫兵建立以来,先后两次大规模地进行社会上的斗、批、改,揪出了一批暗藏在社会上各个角落里的渣滓、老寄生虫和反动的四类分子,搜查出一些杀人武器、反动证件、变天帐、金银财宝,并揭发批判了他们的罪行。在红卫兵成立前,各校学生自动搜查了163,其中大部分是牛鬼蛇神和五类分子。红卫兵成立后,又有组织有计划地搜查了地主,反动党团骨干、特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和不服从改造的五类分子,共137,其中有百分之七十的人被斗。
……
目前各种群众组织不断发展,有不同意见、不同观点的学生组织之间,经常发生冲突,已经造成一些对立局面。特别是红卫兵成立以后,有的学生宣传“自来红”,实行红色恐怖,对家庭出身不好的学生实行专政,取消他们选举权,普遍采取歧视态度,对团结大多数有影响,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普遍有紧张心理。
……
                                                                            1966年10月7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红卫兵搜查对象和自杀、逃跑情况统计
一、红卫兵搜查对象共有1379户,占全市总户数1.54%
  其中: 地主                    241
         富农                     15
         反革命分子              292
         坏分子                   52
         右派分子                 30
         资产阶级                 220
         重点对象                 66
         神职人员                 57
         其他                    406
  
二、自杀、逃跑的共计33

其中:自杀的21人(死亡12人)
     逃跑的12人(回来11人)


中共合肥市委文化革命小组办公室
196610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学生串联情况

八月下旬以来,外省、市和省内各专、市、县到我市各校进行革命串联的学生,共有一万八千五百八十七人,其中外省、市的七千七百一十一人,本省的一万另八百七十六人(具体地区附表)。
我市各校学生自发和有组织的到北京和全国各地进行革命串联的共一千一百人。
外地来肥进行革命串联革命同学,他们最大的特点,是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十六条。带来了外地的革命经验和革命方法,对我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事情。
一、外地学生来肥之后,点了革命之火,煽了革命之风。原来我市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局限在机关、学校、工厂企业内部,在串联同学的帮助下,于八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合肥工大无线电系六七级部分学生写了一张《炮轰安徽省委司令部——造李葆华的反》的大字报,贴到大街上,从而使我市文化大革命进入了一个社会性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新高潮。运动来势之猛,声势之大,范围之广,教育之深,前所未有,真正达到了天翻地覆,触及每个人灵魂深处的地步。
二、把我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由于外来革命串联的革命同学,处处、事事学用毛主席著作,宣传毛泽东思想,对我市广大人民影响很大。现在,市内到处都有主席语录牌,高大的建筑物上还搞了灯光标语;机关干部、工人、市民,家家都张贴了主席象和主席语录,开会,工人上班,都先学一段主席语录。
三、外地来肥串联的革命同学,他们的敢想、敢干、敢闯、敢革命、敢造反、敢斗争的“六敢”精神鼓舞了合肥人民的革命勇气,敢于向领导机关和领导人提意见,打掉了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的官僚主义作风。
四、带来了好的作风。串联的革命同学到肥后一般能深入群众,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用主席思想分析一切,洞察一切,然后才下结论,申述自己的观点。如呼和浩特交通学校来肥串联的革命同学,为了搞清殴打贫下中农和捣毁稻香楼的事件,他们跑了十几个单位深入调查,然后才下结论,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还给我市两万名师生作了忆苦思甜的报告,对大家教育很大。
但是,在来肥串联的学生中,也有些人有偏急情绪,要求过高。还有少数人不宣传毛泽东思想,不按十六条办事;传了一些不好的经验,如静坐示威、剃光头、给黑七类挂牌子等;散布一些流言蜚语;任意歪曲、篡改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造谣传谣,说某某同志犯错误了,某某地方又发生了什么事件等等
今后如何进行革命串联?我们认为,要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外出串联,中学生应经中学文化革命委员会同意,大学生应经大学文化革命委员会批准,初中学生最好不要出外串联。串联学生的路费、伙食,有的不按规定付给,是否可以控制一下?应考虑
1966107


外地来肥学生分地区统计

一、外省、市 合计 7711

  北京市    1629          上海市    554
  山东省    1159          江苏省    982
浙江省    124           江西省    206
  福建省      13           辽宁省    446
  吉林省     201           黑龙江省   236
  内蒙自治区    158        河北省    218
  山西省      57           陕西省    318
甘肃省      67           宁夏省      8
  河南省     581          湖北省    58
湖南省     291          广东省    18
  四川省     12           贵州省    4
其他       371

二、本省各专市:  合计10876
芜湖专区(包括市) 3629             安庆专区(包括市)  46
阜阳专区                     193             六安专区                  597
滁县专区                   1015              徽州专区                  33
宿县专区                     288              巢湖专区               1396
蚌埠市                       1156              淮南市                   1817
铜陵特区                       12              马鞍山市                     9
长丰县              685
 
    三、总计:18587人。                (截至106日止)


出处:合肥档案馆001-16-0004-23/24/3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