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1971.10.22周恩来助理熊向晖和基辛格助手霍尔德里奇在北京会谈

1971年前熊向晖最后的公开身份是驻英代办(截至1967年),他调回国后的职务并没有公开,1971年时熊的职务是总参情报部副部长,但这个身份应该没有向美方公开,他是以周恩来助理的身份接待美方的。有意思的是,熊谈话中两次暗示自己已不在外交部工作,第一次他说没还来得及就美方扩大交往的25项建议做详细考察,接着说“我不知道我们外交部的同志是否已经考虑过了”,第二次是在评价扩大中美交易时说“今早我们的代外交部长有别的事,就提前和基辛格告别,所以我和基辛格坐在一辆车内)。
熊在谈话后半部分详细询问美国国务院的内部设置,有多少个局,签证事务是哪个部分具体负责。
熊解释为何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已半年而中国乒乓球队尚未应约回访,因为两个月前台湾乒乓球队抢先访美,霍称此为反尼克松势力所为、与美国政府毫无关系,熊不接受,理由是即便美国政府没有邀请但可以通过拒发签证的方式阻止台湾乒乓球队访美。













出处:DDR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