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1966.10.6英国外交官谈英若诚

1949后英若诚曾为中共做间谍,专门与在华外国人打交道以收集情报,这已经不是秘密。但下面这份档案则表明英国外交官A.E.Donald 在当时就知道英若诚是奉命执行任务和外国人接触的。

档案节译如下:

自8月24日以来,我们没有新的来自英若诚的消息,但回顾一下去年11月21日英若诚(英文名Stephen)一家和我一起去十三陵时的谈话或许有助于理解他当前处境。
当时Stephen在没有戒备的情况下坦白说他现在有个人问题,北京人艺的原中共党委书记赵某对他很欣赏,赵现在被提拔为北京市文化局的头目,赵愿意把英若诚由人艺的演员身份改为文化局的全职编剧(英国人在查询美国编的人名录后认为这个赵是赵鼎新,但我查资料以为更像是赵起扬),Stephen现在很纠结是否要改行做编剧。Stephen介绍赵某是一个很能保护下属的长官,就像他以前说周恩来也有保护忠心下属的名声,而忠诚是中国政治里很重要的因素。
Donald评价说这段对话说明过去十年来Stephen同我们(指英国外交官)的接触是获得上级批准的,尤其应该得到彭真下属警察系统的指示。虽然英若诚本人不是共产党员反而有利于他在文革中避免被打击,但他和彭真的关系一定在过去半年内受到了严密的审查。作为警察的代理人agent而非普通的导演显然有助于保护英若诚以前的安全,但现在看英若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复出或再与英国外交官联系了。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O_371_1869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