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1958.12.18铁道部给各铁路局的关于开展安全正点运动的指示

铁道部给各铁路局的关于开展安全正点运动的指示
19581218
    今年以来,特别是中央北戴河会议以后,在保证钢铁元帅升帐的口号下,全路职工和全国人民一道,英勇奋战,在铁路运输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项主要指标以十二月上旬与一至八月平均数相比,每日平均装车数由二万五千车左右增加到三万二千多车,每天多装七千多车。货车周转率由二点八二天压缩到二点四八天。一次作业时间由十一点一小时缩短到九点〇九小时。中转时间由三点四小时压缩到二点五小时。有的局实现过一一五一一的奋斗目标,大部中间站和部分编组站达到〇一五一〇的指标。由于加速了机车车辆周转,保证了钢铁生产及其他重点物资的运输。
一九五八年是铁路大跃进的一年,成绩是巨大的,也是主要的。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主要是事故多、运行秩序不好。据统计,从十月一日到十二月十五日两个半月中所发生的大事故和重大事故,比一九五七年第四季度增加了一倍。有些事故的性质非常恶劣,如机车锅炉爆炸、列车正面冲突或脱轨颠覆、客车脱轨等,都是解放以来很少或从未发生过的重大事故。这些事故不仅造成了国家资财的不少损失,更严重的是造成了人身伤亡,造成政治上不良影响。最近以来,运行秩序一直不够好,十二月上半月货物列车出发正点率只达到百分之八十三点三,运行正点率只达到百分之六十八点九,有些局还不到百分之六十;旅客列车出发正点率只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四,运行正点率只达到百分之七十四点一。运输秩序混乱,对铁路能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同时,不能按时将货物及旅客送达目的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厂、矿的正常生产,也引起各方对铁路的一些意见。这些缺点与成绩相比,虽然居于次要地位,但是,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加以克服,继续发展下去,不但已有的成绩难以巩固,而且将给铁路运输造成极其困难的局面。因此,立即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安全正点运动,是十分必要的。
要使这个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取得良好的成效,首先必须使全路干部和职工对以下几个问题取得统一认识:
一、效率与安全问题
    提高效率与保证安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顾效率,不顾安全,效率便难以保证;为安全而安全,不努力提高效率,安全也就失去了积极意义。全路职工在大跃进中,千方百计地提高运输效率,这是好的。但在目前运输工作中片面追求效率、忽视安全的现象相当严重,造成事故增多,其结果反而影响效率的提高为了多拉快跑,盲目地提高牵引定数及牵引特大超轴列车,经常造成列车退坡、运缓;更严重的是违反技术规程,“白表跑车”(在锅炉水表的最低水位下),以致发生锅炉爆炸。为了开快速列车,有的行车调度经常下达不作技术检查的命令,有的车站只给两三分钟列检时间,无法进行必要的检查,甚至发现车辆破损已到威胁行车安全的程度,也不能处理,这是目前事故增多的重要原因。当每个重大事故发生以后,不仅使运输工具遭受破坏、运输力遭到损失,而且打乱了运行秩序,降低了运输效率。事实证明,片面追求效率,不顾安全,往往发展到事物的反面,欲速反慢,欲多反少。但是,提高效率与保证安全并不是互相排斥的。经验证明,在领导与群众对提高效率与保证安全都加以重视的时候,也并没有因为效率的提高而发生事故。那种认为业务量大、事故是不可避免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我们一方面要确保行车安全,另一方面要积极地提高运输效率,这样才符合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
二、破除迷信和尊重科学问题
    科学和迷信是互相对立的,破除迷信和尊重科学是统一的。打破迷信,就是尊重科学;否认科学,就会陷入迷信。整风运动以来,特别是毛主席提出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号召以后,广大职工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打破教条主义束缚,大破陈旧规章制度,创造了许多奇迹,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应当鼓励职工进一步发扬这种精神,对于那些该破未破或破得不彻底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要继续大破大立。但是有些人在破除迷信中否定了科学,把科学的东西也当做迷信破除了。在修改规章制度中,有的只破无立,甚至不要规章制度,似乎一提规章制度就会束缚群众的积极性。必须认识,破除迷信并不是否定科学,敢想敢干并不是胡思乱想、盲目乱干。生产是人与自然作斗争,人必须掌握自然规律,才能顺利地进行生产。违反了自然规律,就必然遇到自然的反抗,发生事故。例如,车辆增载超过了它的负荷能力;列车超长过多,列车后部制动能力失效;盲目增加锅炉气压,超过安全系数等这些违反科学的做法,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事实上有些已经造成了损失。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并不是不要规章,大破必须大立,有破无立,必然导致生产上的混乱。立,必须经过多次的实践检验,加以科学的分析。不能把个别的零星的实践当做“立”的根据,也不能把暂时达到的某种成就,当做一般的科学根据。
三、苦战与休整的问题
    苦战与休整是对立的统一。必须把劳动和休息有节奏地结合起来,必须使职工睡得足、吃得好,并且把他们的家庭生活安排好,才能使职工精神充沛,精力集中地生产劳动。只讲苦战,不注意必要的休息,不安排好生活,不仅不能提高劳功效率,而且容易发生事故。有些事故,就是因为职工过分疲劳所造成的。领导生产工作.必须注意全面地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必须关心人,纠正那种见物不见人的倾向和把生产同生活对立起来的观点。群众干劲越大,领导越要关心群众的生活;领导越是关心群众的生活,群众的干劲也就越大。
四、热与冷的问题
全路职工干劲冲天,力争更多地完成运输任务,这种热情是非常可贵的。领导上必须爱护群众的积极性,同时必须经常保持冷静的头脑,科学地分析问题。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头脑过热,盲目跟着群众跑.不注意研究工作中的问题,甚至看到了问题,也不向群众提出来,以为向群众提出问题,就会伤害群众的积极性。但是,事实正与他们的愿望相反,工作中的问题如果不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工作就会受到损失,那时,群众的热情也就会受到挫伤。真正地爱护群众的热情,一方面,对正确的东西必须加以支持与鼓励;另一方面,对于工作的偏向要及时纠正。只有把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地提高,使群众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
大搞安全正点运动还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解除群众顾虑,大鸣大放,大辩论,出大字报。鼓励群众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揭发违反科学、不顾安全的事实,实事求是地修改那些不切实际的指标和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铁道部公布的今冬明春铁路工作的十五项措施,那些切实可行的,应当加以肯定、保留,并根据新的经验予以发展;个别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也可以改变和取消,希望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加以考虑。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必须特别注意以下几点:接发列车必须实行单一指挥和履行进路检查程序;调车作业的计划和变更计划必须向所有工作人员认真传达,并与有关人员密切联系;认真执行机车车辆定期检修,保证质量,不应无限制地延长定检间走行公里;机车乘务员在列车进行中必须认真瞭望,不得臆测行车,并要严格遵守线路容许速度;列检要认真检查车辆,对始发和到达列车必须进行车辆检查,不准放技术不良车;工务要加强线桥维修质量,消除病害,实事求是地确定线路速度。
对于存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单位、模范人物和经验,要大事表扬和宣传,树立鲜明的旗帜,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必须对职工认真地进行安全技术教育,特别是对新工人及民工,应该有计划地组织训练,使他们具备基本的铁路安全知识。新工人在未具备独立工作能力之前,必须是在老工人带领下进行工作,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并通过考试和鉴定合格之后,才能准其独立作业。
安全正点运动不仅在铁路内部要普遍地、深入地开展,同时,在路外也应广泛地进行宣传,请求地方党政加强对沿线农民的安全教育,动员他们不要在铁路线上随便行走、休息和放牧;并动员民兵协助维持行车安全

出处: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编《中共中央文件汇集》,Z4419593)。转引自《1958-1965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交通通讯卷》,第293295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