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1954.12.12中共温州地委关于黄岩县歼灭国军武装登陆特务情况的通报

中共温州地委关于黄岩县歼灭登陆武装股匪情况的通报
19541212日)
        兹将黄岩县委“关于甲北乡歼灭登陆股匪及善后工作的报告”发给你们。甲北乡战斗歼灭了全部登陆股匪,这是很大胜利,但由于开始麻痹大意,使我伤亡较多,付出了相当的代价,这是一重大的教训。地委同意黄岩县委善后工作的意见,希抓紧做好,以稳定干群思想,进一步提高他们对敌斗争情绪,为了鼓舞部队战士们斗志,地委亦组织了地专、市机关派出代表前往对在战斗中光荣负伤的战士进行慰问。
        当前沿海敌我斗争很尖锐,在我积极准备解放台湾以及对沿海敌占岛屿开展进攻下,蒋贼卖国集团的破坏亦更加猖狂,他们乘我之空隙,对沿海地区进行报复性的袭击,或派遣特务、武装土匪登陆,企图潜入内地从事长期的、隐蔽的破坏活动,因此,希各县委加强对干部教育,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加强戒备,以随时打击敌人的任何破坏阴谋。
中共温州地委

附:关于甲北乡歼灭登陆股匪及善后工作的情况的报告
        1128日夜12时左右,股匪10余人,在我县金清区双关乡第七村地方登陆,当时我们没有发觉,匪即找了一户渔民,声称:“我们是解放军,来秘密剿匪,不准响动。”向渔民探问了一些情况后,即一面令该户渔民替他们看船,威胁说:“不要走动,给我好好管住,等一下我们要回来,找不到的话,枪毙你。”一面找了二人(其中一人即是该户渔民的儿子)带路,沿着海边向三甲区方向北上,29日拂晓,这只小船才被我民兵发现,检查船上还留有3件“解放军”军大衣,3件国民党军大衣,始知已有敌人登陆,当即四出布置侦察,到29日下半夜3时,三甲区甲北乡民兵向乡人民政府报告,在该乡三十一村(龙王宫)地方发现有穿解放军制服、有穿便衣、也有穿国民党军衣的匪徒10余人,形迹可疑,携带机枪一挺,海滩上还吊有二只渔船。乡里当即报告区,区里又再向县公安局作了电话请示,即决定一面继续秘密侦察,弄清情况,一面调集全区民兵,将该村武装包围起来,并调派驻金清的海防部队及县公安队至该地接替支援30日下午2时,民兵战斗情绪非常高涨,首先和匪徒接触,因敌人早已埋伏应付准备顽抗,而我民兵勇而无谋,当即牺牲一人,伤二人。部队赶到后,当初亦麻痹轻敌,伤亡较大。战斗450分胜利结束,股匪10人,打死8人,俘虏二人(内一个重伤),已全部歼灭。事后,我们经各方面的侦察、缴获材料及俘虏的口供证实,该伙匪徒系敌“大陈防卫部二处”派来,共10人,头子是一个老匪特,企图在我沿海进行武装侦察,抓我党、政、军首长、区乡干部、战士,刺探我沿海的军事部署情况。该股匪登陆后,开始曾住在一户匪属家中,因惧怕房子矮少,经不起战斗,才转移到这座房子高大、人口稀少(仅有8户)的小自然村中。
        沿海地区干部群众,过去太平麻痹思想非常严重,经过这一突然战斗后,思想非常混乱,惊慌失措,少数干部、民兵,产生恐慌思想,连出门工作、放哨都不敢大胆。为此,我们已作了这样的工作和部署:
        一、克服认为“已全部歼灭”的麻痹自满情绪,继续进行秘密侦查,搞清是否尚有已登陆的潜逃漏网分子。并要从中吸取教训,严密海防岗哨,加强对沿海鱼棚、匪属的秘密监视工作,要切实保证做到土匪在什么时候上来,我们就在什么时候发觉歼灭他。
        二、要通过总结,加强对干部、民兵、群众的时事形势教育,提高对敌斗争警惕性,同时,要宣传我人民海防力量的强大和敌人的垂死挣扎,以克服恐慌思想或麻痹情绪。
        三、对于在战斗中烧毁的3户民房、家具等东西,由县府民政科拨款适当救济、赔偿。对于已牺牲的民兵,立即在当地举行追悼大会,对其家属进行抚恤和慰问,并追认为“革命烈士家属”,以树立正气,进一步鼓舞民兵及沿海群众的对敌斗志。
        以上报告是否妥当,请地委指示。
中共黄岩县委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五日


出处:《中共温州地(市)委文献选编(六)1954》第941942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