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1954.12.30中共温州地委转发专明春第一季度公安保卫工作计划

中共温州地委转发专署公安处党组小组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公安保卫工作计划
19541230日)
地委同意专署公安处党组小组提出的温州区1955年第一季度公安保卫工作计划。现转发你们,希即研究执行。
中共温州地委

附:温州区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公安保卫工作计划
根据地委今冬明春中心任务与省公安厅、公安处1955年工作计划,第一季度公安工作,应进一步加强沿海对敌斗争,继续清理沿海危险分子,开展隐蔽斗争中的侦察工作,打击敌特派遣、情报活动;加强对现行反革命、刑事罪犯的打击,开展农村冬防工作,以保卫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发展与巩固,保卫征集补充兵员任务顺利完成,具体工作分述如下:
(一)加强沿海对敌斗争
一、继续清理沿海危险分子,巩固国防。全区沿海共有237个乡镇,至目前止,其中已作过重点调查研究与已进行处理者105个乡镇,正在调查摸底60个乡镇,尚未开始72个乡镇,要求各县应抓紧时间调查处理。具体要求:
1、凡应该捕的,于第一季度内(最好是春节前)捕起来,对其中一部分罪恶大破坏严重者,于春节前开庭审判处理,以镇压敌人的破坏活动。
2、凡应该内迁的在第一季度内将沿海港口、码头、军事要地迁完,其余一般之沿海乡村继续调查,确定对象,于1955年第四季度迁完。此一工作须注意:
①必须慎重的确定对象(按省公安厅确定的界线执行)。
对内迁户作好动员教育工作,必须是政府命令与耐心细致的动员教育相结合,防止单纯的命令行事,以防发生抗拒、自杀、逃跑等现象。
③作好安置工作。要迁至群众发动较好、互助合作组织有相当发展、我控制力强、有机动田机动房的地区,分散安插,务使其各得其所,各就职业;防止草率的安插,致使生产无办法,生活无着落而逃回或更进行凶恶的破坏
④海门、玉环、洞头必须于春节前造报详细的内迁预算送公安处审核,以便安排内迁地址;仙居、丽水、云和、龙泉4县,必须迅速作好内迁户安置的准备工作,于春节后即行分批内迁。
内迁之呈核批准权属地委
二、配合部队敌工部门,向敌人开展春节政治攻势,启发伪难属在春节前后向海岛伪军中之子弟写信、寄照片,争取瓦解敌人。并配合民政部门作好我占岛、游击岛屿贫苦群众的救济工作。
(二)加强农村治安,严厉打击现行反革命和刑事犯罪分子,保卫春节和征集补充兵员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在党委的密切领导下,要求法院、检察、供销合作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主要的力量,组成坚强的工作组,每个县选择二、三个案情重大、破坏严重易于侦破的刑事案件,如盗窃、焚烧国营公司、合作社或乡村干部、积极分子的财产或杀害乡村干部、积极分子的案件,在春节前争取破案,并大张旗鼓地开庭处理,对罪恶重大的杀几个,以严厉镇压刑事犯罪的破坏凶焰,教育群众提高警惕性,并开展冬防的宣传教育,保卫春节。
对企业、仓库、交通等的保卫工作,各县在春节前必须分别的作一次布置。
二、征集补充兵员保卫工作。各县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配合兵役局对保卫工作作统一的布置,预防与严厉打击敌人的造谣惑众、煽惑落后群众反抗等破坏行为,并作好新兵审查工作,不让一个不纯分子混入部队(该工作已专门召开会议作了具体研究布置)。
三、农业互助合作保卫工作。专处、瑞安、永嘉、乐清等县均已在1954年第4季度进行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内建立治保组织的试点工作,并已将试点工作经验总结上报,专处准备在第一季度内召开全区公安特派员会议研究布置此项工作。
另外,严密控制反动道会门的复辟活动。应该是发现活动,弄清情况,及时打击,高度重视,防止春节后反动道会门的疯狂复辟活动。
(三)进一步开展对敌隐蔽斗争中的侦察工作
一、专案侦察。为配合春节及征集补充兵员的保卫工作与春节期间向敌人开展政治攻势等任务,要求对能破的专案很迅速的破获,在沿海城镇公布,大张旗鼓的宣判处理,进一步的扩展反特斗争的威力,严厉打击敌特的派遣、情报活动,教育群众。
二、对1954年第四季度未查对完之线索,继续在一季度全部查对完;对新发现的继续查对,重要的作出专题报告,一般的可统一整理综合报告,该立案者立案侦察,不该立案者迅速的处理。
三、对天主教、基督教的斗争工作,纠正缩手缩脚,转变被动局面。但同时亦须慎重从事,防止盲动,应根据党的宗教政策,在对神职人员已经完成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把可以争取的,各县研究确定对象,进行教育争取工作,并建立特情工作,及时的教育教徒群众,提高其社会主义觉悟,有力的打击披着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各县对此工作应专门的检查总结,向党委及上级业务部门作一次报告(具体工作专处召开业务会议布置)。
四、调查研究:1954年有了一些开展,获得一定成绩,须继续深入开展,为更好的开展这一工作,各县必须认真的作一次比较详细的总结,以便吸取经验,于2月中旬前报专处,本处拟于3月份召开一次专门会议,交流经验,并进一步研究重点、范围、业务分工、档案卡片等工作。
在上述工作的进行中,要紧密结合特情建设。
五、发现海上登陆及空降的特务,必须配合武装部队迅速坚决的剿灭,并及时的向上级报告。
(四)组织领导问题
一、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各项业务,继续深入贯彻六次公安会议精神,绝不能满足现有成绩。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继续克服骄傲自满麻痹轻敌情绪,提高警惕,分析研究敌情,加强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对公安部门的实际领导,防止贯彻六次公安会议精神后工作上有了某些转变,获得某些成绩后新的骄傲自满情绪产生。
二、第一季度的工作仍然很多很重,领导必须抓住清理沿海阵地的内迁和逮捕、刑事案件和特务案件的侦破等几个主要工作。
三、对该杀、该判的犯罪分子,目前暂不零星开庭处理,必须集中在春节前10日内有重点的大张旗鼓的开庭宣判,处理一批,打击敌人,教育群众,保卫春节,保卫兵役工作之顺利开展。因此,要求各县对应呈核的迅速结案呈批。也要求省公安厅对已呈之应处死刑案犯迅速批核。
中共温州专署公安处党组小组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出处:《中共温州地(市)委文献选1954》第1007至1010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