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1966.6.17河北转发执行“国务院秘书厅关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的通知”

按:国务院秘书厅所谓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认真处理信访的通知其实就是要求各地限制人员到北京信访,有趣的是这份通知只发给了黄河以北的11个省份,最靠南的也不过是河南、安徽和江苏。
文件内容和现在维稳体制下处理信访的办法很是相像,都在说什么绝不让某几类人流入首都,要逐人摸底,逐人落实,要减少重访等等。唯一有区别的,就是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对无票乘火车来访的人员是劝下车送到接待站;现在虽然高速铁路通行全国,铁路警察却能随意拒绝有车票的徐纯和登车,然后言语不合竟然可以开枪击毙,无产阶级专政的洪流到底还是滚滚向前吞噬人命啊!

~~~~~~~~~~~~~~~~~~~~~~~~~~~~~~~~


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
关于認真貫彻执行“国务院秘书厅关于在文化大革命
期間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的通知”的通知
(机  密)    66)办发字第6
天津市人民委員会、各专员公署,唐山、石家庄、張家口、承德、保定市人民委员会,省人委各工作部门:
現将国务院秘书厅“关于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认真处理来信来訪的通知”轉发給你們,希即認真研究貫彻执行。
长期以来,我省走訪中央机关的群众数量很大,虽然近来各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上訪群众的数量仍是多于其他省份,特別是当前文化大革命运动深入发展以来,走訪中央机关的人员又大为增加,甚至有的五类分子和刑滿释放人员,由于管教不严,也到处走訪申訴,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秩序。为了確保文化大革命顺利进行,和維护首都的社会秩序,当前各地应突出地抓好以下几項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五类分子、精神病患者的管理,要采取各种措施,绝对不要让这些人流入首都
(一)密切注视五类分子的动向,发动和依靠群众对其进行监督,严格控制他们的行动,不许这些人到处乱跑。
(二)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对五类分子和无理取闹人员进行思想排队,逐人摸底,逐人落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时期,解决在基层
(三)加强收容劝阻工作,发现无票去京走访人员应及时动员其下车,迅速遣送原籍并妥善加以安置;如果是地富反坏右分子、精神病患者及无理取鬧分子,应即通知当地政府把他接回去或由我们派人把他遣送回去、交当地政府严加监督管教。
(四)对个别經常走訪的无理取闹分子,可发动群众对其进行教育。并要安排好这些人的生产生活。
(五)对精神病患者,可以分别不同情况,通过家属、社会关系、基层组织加以控制,有条件治疗的,卫生部门要积极予以协助治疗。
二、努力做好日常信訪工作,及时清理积案。对群众的合理要求一定要主动地給予解决;对一对不易解决或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做好思想工作。各地对一些经常上訪人更要摸清底数,逐人做好工作,尽量减少重訪
三、加强来访接待站的工作。天津、唐山、石家庄市人委应召集有关部门对来訪接待站的工作进行—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了控制京包线的无票乘车来访人员,确定在张家口市建立来访接待站。请张家口市人委召集公安、民政和铁路部门进行研究,抽调干部迅速把接待站建立起来。
四、鉴于北部专、市群众走访中央机关较多,省准备召集天津市、天津、保定、唐山、承德、张家口专署主管信訪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开会,具体研究贯彻执行国务院秘书厅的通知精神,开会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各地接此通知后,立即进行研究部署,并将采取的具体措施,于六月二十一日以前书面告诉我们,以便汇总转报国务院秘书厅。

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
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七日

抄报:国务院秘书厅、华北局办公厅。
抄送:省委办公厅,省法院、检察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厅
关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的通知

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办公厅:
当前文化大革命正在深入发展。为了确保文化大革命的顺利进行,维护首都的社会秩序,根据领导指示,请各地参照以下几点意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
一、在信访工作中要突出政治,提高警惕。对于地富反坏右分子以及精神病患者和无理取闹分子,要严加控制,绝对不要让他们流入首都。同时,要及时处理来信来访案件,对于多次重复来访案件,要抓紧处理,尽量减少到北京来访的人数。
二、加强对无票乘车来访人员的劝阻工作。在列车上发现无票到京来访人员,应及时动员下车。各车站来访接待站和铁路沿线有关市县人委,要认真接待中途被劝下车的来访人。
三、各省(区)人委在接到北京各部门或车站接待站要求派人协助处理来访案件时,应立即派出得力干部前往处理,不要耽搁时间
以上通知,请立即报请主管信访工作的省()人委负责同志进行研究部署,并将采取的措施尽快告诉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厅
     一九六六年六月七日


出处:秦皇岛市档案馆004-201-0288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