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1976.6.22合肥市粮仓近千万斤粮食发热霉变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文件
革发(1976127
关于市粮食局二库小麦、大豆发热霉变事故的通报

长丰县,各区、局,市直各委、办,合肥警备区:
根据调查组关于市粮食局二库小麦、大豆发热霉变事故的调查报告,我们认为情况是严重的。造成这—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二库主要领导干部路线不端正,工作不负责。二库发生的这些事故,不是偶然的,是他们长期不抓阶级斗争这个纲,不坚持政治挂帅造成的恶果。我们要求市粮食局党委,加强对二库正在进行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联系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深揭深批,总结经验,对二库有关领导人员,可在后期,视其对错误的认识和态度,分别进行处理。市粮食局党委要从这一事故中吸取教训,认真改进工作,避免再发生类似事故。
附:一、调查组“关于市粮食局二库小麦、大豆发热霉变事故的调查报告”。
二、原市粮食局党委书记梁怡亭同志的检查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
(印)安徽省合肥市革命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抄报:省革委会
抄送:省计委、财办、粮食局,市委各部、室,市粮食系统各站、库、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市粮食局二库小麦
大豆发热霉变事故的调查报告
市委并报省财办、省粮食局:
根据省市负责同志指示,我们调查组自元月十一日起至元月二十日止,共十天的时间,对该库五百二十八万斤进口小麦和四百五十万斤大豆发热霉变事故,作了认真地调查,我们看了现场,查看了粮食进仓的明细表、粮情记录,集体座谈两次,重点访问了38人次,听取了各方面的反映,基本上弄清了问题。
 —、市粮食局二库的基本情况:
二库现有职工205人,仓容量一亿三千万斤(实际容量九千万斤)。每年粮食进出量达七、八亿斤,是全国大型粮食仓库之一。近几年内,由于领导班子路线不够端正,执行各项制度不严,因此事故不断发生。现将这次小麦、大豆的霉变情况汇报如下:
二、关于小麦发热变质事故前后情况:
这次小麦发热变质发生在八号仓二厫,这个厫间七五年午季前,原库存小麦265万斤(元月十四日帐面数),后来为了提高仓库利用率,扩大散装存粮,减少露天堆放,提高麻袋利用率。自五月十七日至八月廿二日先后又陆续由上海调进国外进口小麦260多万斤,进仓后都脱包散装。八月廿二日帐面结存数该仓计散装小麦528万斤,入库后检查,水分在百分之十三以下,温度正常,属于安全粮。八月廿二日发现顶部有虫,熏蒸一次,密闭一星期左右。十月六日检查,发现东头五间,局部发热3839度,保管员和防化人员及时向库领导作了汇报,要求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但是领导当时未表示可否,十月十三日局部发热到4142度,保管、防化人员再次向库领导汇报,又未引起重视,十月十五日左右,保管组部分人员采用“打井”检查,挖洞一公尺深左右,就发现有结块,保管组拉住分管业务工作付主任顾成宝同志去看现场,顾无反映,过了几天,才通知保管组采取机械通风,只用了两个单管通风机散热排风散热效果微小,工作人员又向库领导汇报,还未引起重视,致使小麦发热逐步增高,发热面积越来越大。十一月二日保管员专题写了报告,递交库革委会,催促领导处理,而该库领导干部中仅有一人到十一月八日才在报告上批了几个字,要保管组翻动粮面,开门通风。十一月廿三日,市路线教育宣传队进驻后,三个领导人才和职工一起,参加扒包散热的措施。这时八号仓二厫十五间,已有十间高烧达42度至45度,局部高烧达47度以上。高烧部分的小麦,全部结块据库革委会反映有二百万斤左右。经宣传队、党支部共同研究,决定扒包,转仓散热。十一月廿八日找了搬运工人,扒了四天,搞了80万斤,后因搬运工人不干,又停下来。一直拖到十二月六日又决定由二库职工自己扒包,但进度缓慢。直到市粮食普查组查觉,提出批评,二库党支部才下决心发动全库干部职工扒包。市粮食局党委书记梁怡亭同志和宣传队其他同志一齐自始至终亲临现场指挥,奋战七昼夜,到十二月廿一日晚才处理结束,该厫间高烧的小麦全部结块,有酒味。据面粉厂化验报告,结块的小麦,没有筋力,粉色发灰,重量损失无法计算,营养成份减少。除经济上损失外,对人民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
三、关于大豆发热霉变情况:
七五年六、七月间,先后从淮南调进一批大豆,其中四百五十万斤,在十一号仓二厫,倒包散装存放。当时发觉有虫,七月廿五日进行一次熏蒸,封闭一星朝。八月初粮温上升,保管员张世英同志及时向二库储运股和领导人汇报,要求采取措施,以后一段时间几乎是天天汇报,可是库领导没有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以致粮食温度逐渐升高,而且遍及全仓。据防化室测量记录,八月十五日是3840度,八月十八日达4143度,九月二十五日起,就升到4245度以上。在此期间,库领导很少有人去查看,保管人员急得哭,直到九月底十月初,才决定用输送机转包,拖到十月二十七日才处理,使大豆发热七十余天。质量起了变化,营养受到破坏。据豆腐坊和群众反映,这批发热的黄豆每百斤少出豆浆百分之十几,做出的豆腐有苦味,供应单位较广,群众反映强烈,由于质量降低,营养受到破坏,理应按质论价,进行处理,但市粮食局没有妥善处理
二库近年来,在粮食保管和调运工作中,不断发生事故,据反映,自七四年以来,出现过大、小事故近20余起,如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八号仓二厫粘米677包虫蚀严重,虫蚀约占20%左右。八月十二日晚下暴雨,阴沟堵塞,造成13号仓二厫大米整个堆底一层包浸在水里,大米受到水浸约六万八千余斤,受潮的二十万斤,这天晚上储运股付股长金承运同志在家打麻将,当保管员陈进英同志去叫他时,他还要把这一牌打完再走,仓库职工刘德胜同志骑车到东市粮站将吴正清、顾成宝两付主任找来仓库,党支部书记姚永琪同志就住在隔壁面粉厂宿舍,每天都能跑步锻炼身体,可是粮库被淹,不到库内看看。七五年八、九月间,进三号仓一厫三百一十五万斤进口小麦包,结满鱼网,虫蚀相当严重。同年八月三十日在八仓二厫失火,烧掉42条麻袋等等。群众普遍反映,由于党支部三个负责人不够团结,不安心工作,这几年二库的保粮工作不断出现事故,造成国家财产的损失,大家都非常痛心,一致认为这是对党对人民的一种犯罪行为。
四、几点看法和我们的意见:
1.合肥市粮食二库近年来在粮食保管工作中,不断发生各种事故,这决不是偶然的,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粮食问题上的反映,是二库领导严重的失职表现,特别是这次黄豆和小麦发热霉变事故,虽有一部分客观因素,但主观的因素是主要的,问题发现时,领导上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事故和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二库领导对群众的反映置若往闻,使大豆发热拖了七十多天才处理。小麦发热拖了五十多天才处理,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是一起不应有的责任事故。
2.事故发生时,二库领导同志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及时主动的采取措施。市粮食普查组检查四无粮仓时发现黄豆、小麦发热霉变情况,向省粮食局汇报。省粮食局付局长赵钧同志(已故)听到情况后非常重视,立即赶到现场检查,视其情况,向市粮食局负责同志和二库领导人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可是却有个别领导人听不进正确意见,背后流露不满情绪。当省、市领导责成他们写出报告作出检查时,他们掩盖错误事实作了—个很不象样的检查,以缩小事故责任。最近虽然又作书面检查,但对事故的认识,还是不够深刻。
3.二库领导没有把保粮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安排,这也是长期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三位领导,一把手管全面,仓库很少进;二把手管政工、保卫,仓库事也不问;三把手管业务,但主要精力搞在基建上。群众意见很大,有的同志反映,向领导反映情况讲多了领导还很不耐烦。这样的工作作风是很恶劣的。
4.从以上情况表明,二库的问题,必须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进一步提高对这次事故严重性的认识,端正思想路线,提高继续革命觉悟,增强革命事业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彻底揭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盖子,对于阶级敌人破坏,要给予打击,属于内部矛盾问题,本着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慎重,对于领导班子,视其认识错误的程度,再分别作出处理
市粮食局党委两位书记先后都在二库蹲过点,对二库存在的问题一直是了解的,这次小麦、黄豆发热霉变,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听了汇报,没有引起重视,有一定的责任,但在这次事故检查中,局党委和局主要负责同志都已分别向市委作出了检查,今后要接受这次事故的教训,避免再发生类似严重事故。
以上报告妥否,请指正。
 
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二库散装小麦高烧霉变事故的检查
  委:
粮食第二仓库八号仓散装进口小麦528万斤,由于先后分批进仓验质不严,倒进一部分高水份粮,引起了高烧霉变。省、市领导对此都十分重视,并派出检查组进行调查,说明领导同志对我们关怀爱护,使我们从这个事故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搞好粮食工作。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和教育。
二库小麦高烧事故,从我个人来说我是负有一定责任的。去年五月份,我曾带了几个同志在库搞调查研究,帮助二库领导解决库内存在主要问题,如领导班子不团结,企业管理混乱,以及“资产风”等问题。由于自己路线觉悟不高,抓阶级斗争不力,没有把保粮工作当作落实毛主席“广积粮”的大事来抓,以致这批散装小麦在十月份即发现部分粮温增高,二库上报的粮情报表也向局业务部门作过反映,就是没有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形成粮温不断增高和扩大。由于我们思想麻痹未能采取积极果断措施,在整个处理过程中近两个月之久,延误了时间,造成了损失。据群众初步估计,有十间仓房的中下层高烧结块,约有200多万斤。严重的影响粮食质量,物质上不仅造成一定损失,政治上也造成很坏影响,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二库小麦高烧霉变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暴露。在小麦高烧前六月份倒包散装大豆,也曾发生高烧事故,在处理过程中,也拖了近两个月时间。当时我在二库内蹲点调查并参加了倒包处理工作,由于督促检查抓得不力,造成大豆质量损坏,影响豆制品出浆率和榨油出油率。在大豆高烧事故中,我未能抓住这一严重教训,认真对待,严肃处理,使二库领导和广大职工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小麦散装中又发生同样高烧事故。这个教训对我来说十分深刻的。我的错误不仅在高烧粮食处理上有错误,更重要的是当大豆、小麦几百万斤发生高烧事故时,我们既未向市委和省粮食局报告反映这—严重情况,而把这一重大的高烧事故当作一般粮食发烧来对待,是革命事业心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的表现。
    二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是复杂的,党委和我个人基本上是了解的,每次政治中心任务都是抓二库,但是由于我的阶级斗争观念不强,路线觉悟不高,未能抓住根本,未能抓住要害,因此不能根本解决问题,造成事故不断发生,我是有责任的。经过小麦高烧事故沉痛的教训,重温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广积粮”的教导,学习了普及大寨县的有关文件,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将重要的战略物资交给我们管理,我们未能认真的扎扎实实的做好,从思想深处感到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也辜负市委领导对我们希望和要求。我们要从这一事件中,深刻接受教训,提高路线觉悟,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振奋精神,努力工作,把坏事变成好事,深刻地接受教训,搞好今后工作。总之小麦、大豆高烧事故,我的错误是严重的,教训是深刻的。对我这次所犯的错误,请求市委给予一定的处份。

   
一九七六年元月二十四日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1-0265-0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