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1966.6.21中共秦皇岛市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学习安排意见


按:关于对文革运动的安排,这份意见的初稿是说今后一个时期内市直机关“主要是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练兵练将,组织阶级队伍”,但终稿被改成“各单位的干部主要是集中深入下去参加文教、财贸、企业等单位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留下来坚持工作的同志主要是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练兵练将,组织阶级队伍”,这意味着,对市直机关文革运动的主要内容做了重大修改,原来只是学学文件,现在改为派到各单位直接参加运动,这显然和六月初各地按照上级指令大量的派出工作组有直接关系。
文件中提到的“三个横扫”是指“横扫党内一切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横扫一切剥削阶级思想意识”。
□指代无法识别的字,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
某人6.23批示:上级有指示,不作文字安排,可以口头传达到主要领导干部


中共秦皇岛市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学习安排意见
1966.6.21

目前,一个史无前例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迅速而猛烈的开展。这是一场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你死我活的斗争。这场斗争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的大事情,也是关系到世界革命的命运和前途的大事情。市直机关干部,随着运动的高潮,也挺身而出,参加了文化大革命的斗争,通过学习讨论、座谈批判、集会声讨、大鸣大放、大字报等各种形式,痛斥了“三家村”反革命黑帮,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阶级觉悟,对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和特点,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意义和应解决的问题以及“三家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反动观点有了一些认识,但与党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学习的还很不深刻。为此,对当前的学习,大有改进和加强之必要,根据市委的指示精神,对下一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及重点:
根据市委对上学习的指示,今后一个时期内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干部主要是集中深入下去参加文教、财贸、企业等单位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留下来坚持工作的同志主要是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练兵练将,组织阶级队伍。因此,必须继续以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民主主义论》中1115节、《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中158三节等四篇文章为主,结合学习人民日报从六月一日以来先后发表的《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触及人的灵魂的大革命》、《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夺取资产阶级霸占的史学阵地》、《撕掉资产阶级“自由、平等、博爱”的遮羞布》、《做无产阶级的革命派,还是做资产阶级的保皇派?》、《我们是旧世界的批判者》、《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打倒反革命黑帮》、《彻底搞好文化革命,彻底改革教育制度》、《革命的大字报是暴露一切牛鬼蛇神的照妖镜》等社论(人民日报尚未发表的关于文化大革命的社论,要随发表,随学习),和红旗杂志发表的《毛泽东思想领先,干部层层带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以及解放军报发表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事业和望远镜和显微镜》社论和《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宣传教育要点》。
学习上述文章和社论要采取“四结合、四为主”的学习方法,即: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当前运动中的文件相结合,以学习毛主席著作为武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认识亮出来,加以分析认识提高;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以重点学为主,要抓住根本问题,反复学习,反复解决;个人学与领导辅导相结合,以个人学为主,付之以必要的辅导;座谈讨论和采取写大小字报、集会声讨等多种形式批判相结合,以座谈讨论为主,可视具体情况,不断的掀起大小字报的高潮,必要时也可搞集会声讨。
通过学习上述文件,重点要闹清以下几个问题:
1闹清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和特点,深刻理解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曲折性,,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四个念念不忘”?为更透彻、更具体的认识这个问题,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阶级斗争的具体情况加以分析;
2闹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意义和斗争性质,认识这个问题要联系我市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世界革命的形势和任务进行分析研究;
3闹清这次文化大革命的重点是要解决“三个横扫”和“两个针对”的问题;
4闹清“三家村”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五个反动观点(邓拓的“燕山夜话”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话)和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五个“法宝”(读“文化大革命万岁”)是什么?
二,目的要求:
鉴于这次文化大革命事关重大,意义深远,各总支、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学习搞好,借以挖掉“三个根子”,深扎毛泽东思想的根子,解决好无产阶级的世界观问题。为此:
要求各单位要树立必要的学习制度并严格实行;在学习文件多而集中的情况下,要求每个同志,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要把学习列为党的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过程中还有注意培养教育积极分子,不断扩大阶级队伍。为使各单位在选拔积极分子时有所□□,提出以下几条供参考实行:
第一,对文化大革命的性质、意义、前途和目的认识清楚,运动中表现积极;
第二,出身成分好,历史清楚,没有严重问题;有的虽系剥削家庭出身但阶级界限清楚,一贯表现又好;
第三,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并能活学活用,立场坚定,观点明确,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向坏人坏事作斗争;
第四,生产工作积极,作风正派,能联系群众,群众中有较好的威信;
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各部门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经常抓,一抓到底并有专人负责。对运动中不断涌现出来的符合积极分子条件的同志要随时吸收进来,以不断扩大阶级队伍。
三,学习时间和组织形式:
学习时间仍按每周三、五晚上各两小时和每周三下午、周六上午各半天进行学习,星期一晚为党日活动时间或党课讨论时间,党日由各支部自行安排。
当前面对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更要突出政治,抓活思想,抓人的思想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要求每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力争双丰收。有的单位因抽去多数同志搞四清和中心工作,留在机关坚持工作的人数太少,不能成立学习小组的,可由总支把这些单位组织起来,编成小组进行学习。还要把领导和骨干组成核心小组,以便加强领导。
为保证文化大革命深入健康的向前发展,我们要提高革命警惕性,认真做好运动的保卫工作。

出处:秦皇岛市档案馆015-201-003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