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1972.12.20合肥市向安徽省请示恢复消防大队、刑警队并增加派出所民警编制(全文录入)

按:1969年5月,合肥市按照安徽省的要求把原有的消防大队改编为消防连,到1972年12月提出恢复为消防大队,并增加干部27人、战士63人。

到1972年6月,合肥市内的工厂、企事业单位已有1239个,比1966年时增加754个,人口由47万增至56万,消防需求大大增加。危险品的运输、储存和使用也多,比如646厂7大队在合肥市北郊建立的60吨炸药库,光电仪器所建立的日产5吨氢氧站,合肥钢铁厂拟建一万吨的重油库。

 1972年1至9月间,合肥市报告发生刑事案件570起,到12月时仅破获223起,破案不力的原因之一是原有的刑警队在文革军管时被撤销并入治安组,没有专门的刑事侦查组织。

 ——————————————————————————————————————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文件
革保字(1972) 213号


关于要求批准恢复市消防大队的请示报告

省革委会:

        我市自一九五九年就设有消防大队,大队部辖有防火、战训、后勤三个组和一个办公室,下设有四个中队。文化大革命前共有干部、战士二百一十七人,其中干部三十三人,战士一百八十四人。一九六九年五月,根据省第三次人保工作会议关于各种民警及体制改革的意见,将大队改为消防連,定编干部、战士九十人,后因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又增至一百六十五人。目前实有人数一百六十人,其中干部九人,战士一百五十一人,设一个連、四个排和十三个班。

        我市消防组织自改编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省委、省革委会的领导下,在省军区和省人保组的指导下,依靠广大群众,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保卫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但是,经过几年一来的实践,随着城市生产建设的发展,现有的消防组织机构,确实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主要表现在:

        一、我市是省会所在地,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人员、物资高度集中,工业生产日益发展。据一九七一年底统计,全市工厂、企事业单位已发展到一千二百三十九个单位,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七百五十四个,而且不少老厂的规模在扩大。同时,危险物品的运输、储存和使用也比以前多,全市较大的易燃易爆、腐蚀、剧毒和放射性等物资仓库就有二百个以上,特别是重大危险品仓库和危险品生产车间正在陆续建立。如光学仪器研究所一九七O年建立日产五吨的氢氧站已投产。六四大厂七大队一九七一年在北郊建立的六十吨炸药库。目前合钢还拟新建一万吨的重油库(该库建成,如发生火灾,需要十一部消防泡沫车才能扑灭)。此外,还有街道、学校、公社办的工业很多,使用、储存和生产运输危险物品都超过文化大革命以前。以上这些,都给防火方面增添了不安全因素,一旦发生火灾损失都比以前大。仅今年十月份发生的八起火灾,就给国家和集体财产造成损失达二十多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损失总和,与去年十月相比增加了二十九倍多,达到历年损失数的最高峰,这就给消防工作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

        二、根据“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方针,消防工作的重点是抓好防火工作,其主要任务:一是经常不断地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发现火险隐患,督促整改;二是编写防火宣传材料,对广大群众进行防火安全教育;三是对城市建筑进行安全审核,四是审查各单位规定的具体防火措施和防火技术规范,五是对本市和过境的危险物品实行监督管理;六是协助各单位组建义务消防队,并进行业务辅导和技术训练;七是协助各单位建立和健全安全防火制度;等等。这些工作的开展,过去,大队是由八名干部和四名老民警组成的防火组担任,现在消防連只有六人,除一名干部外,其余五名是义务兵,服役年限短,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限,不能单独活动,以致防火工作不能全面开展。例如:目前全市成立义务消防队组织的单值只有百分之二十,因为没有力量,无法协助组建和进行业务辅导;光明油柒社仓库靠近省革委会,由于这个单位小,加上我们力量不足,从未检查过,直至今年十月份发生火灾才知道,还有的单位将满载炸药的汽车开到长江饭店住宿,如被敌人破坏,将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按规定应经批准按指定路线和时间通行,不准停留)。所有这些,都是防火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和漏洞。

        三、力量不足和责任区过大。原来每个中队有二至三名干部,负责政治工作、业务训练、灭火战斗和生活管理。现在每个排只有一个干部,抓全面工作确有困难,往往顾此失彼。如二十个业务训练项目,实际上只训练了七个,对大型油库、高楼失火的扑救和技术操作等方面都存有问题,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同时,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现有四个排的防火责任区过大,有些地方发生火灾不能按规定的时间赶到现场。如合肥化工厂氯化车间苯储槽失火,由于出车路途远(从铜陵路到大兴集)和泡沫车少等原固,影响及时扑救。

        为了切实加強消防工作,确保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要求恢复原来的消防大队的建制。其编制,根据一九六三年全国消防工作会议关于按人口万分之四或万分之五配备专职消防队伍的精神,我们的意见是:
1.大队部设防火、战训、內勤、后勤四个组,配备干部二十一人,其中正副大队长二人,正副教导员二人,防火组八人,战训、內勤、后勤备三人。
2大队下辖五个中队,除原来四个队分布的地址不变外,拟在合钢和合肥化工厂附近增设一个队,以加强这一带工厂区的消防工作。
每个中队配备正副队长各一人,指导员一人,五个队共配干部十五人。中队下设四个班,每班按九人的编,五个中队计二十个班、一百八十人。
3.大队、中队需要配事务长、电话员、炊事员以及大队部各组要配若干战士等共三十四人。
4.每个班按一部消防车配备,要二十部消防车,现已有十五部,尙缺消防车五部。

        综上所述,共要干都三十六人,战士二百一十四人,计二百五十人。现已有干部九人,战士一百五十一人,缺干部二十七人,战士六十三人。我们意见:所缺的干部拟从骨干中选拔和从下放干部中选调配齐;缺额的战士请批准从今年征集的新兵中补充。至于消防车则要求批准给予购买。
以上报告,妥否?请予批示。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

合肥市警备区(印:中国人民解放军合肥警备区)

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日


抄送:省军区、省人保组、省生产指挥组。

————————————————————————————————————————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文件
革保字(1972) 214号


关于恢复刑警队和要求增加公安派出所民警的请示报告

省革委会:

        我市公安机关实行军管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省委、省革委会的领导下,在省人保组的指导下,狠抓了对敌斗爭和治安管理,保卫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加強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但是,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通过军管四年多来的实践,我市公安机关目前的组织机构设置,有的已不能完全适应革命形势发展和对敌斗爭的需要,特别是没有重建刑警队伍,因而在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活动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预防工作跟不上形势发展。现在的治安组,是由原公安局治安科和刑警队合并而成,这两项业务,既有共性,也有个性,集中一起,造成了忙乱应付;精力分散,影响了刑事防范、社会面的控制和刑侦中的调查研究工作的开展;二是,对刑事犯罪分子打击不力,由于没有专门刑事侦察组织,目前刑侦工作只作为治安组工作的业务之一,加之刑侦力量少,新成份多,因此对刑事犯罪分子打击不力,破案率不高。今年一至九月份发生刑事案件五百七十起,破获二百二十三起,破案率只达百分之三十点一。特别是一些影响面较大的大、要案,由于组织形式和刑侦力量限制,未能及时破获,影响了对敌斗争。

        此外,当前公安派出所和人员配备情况,也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且戶籍民警中不少是新招收的学员,普遍缺乏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戶籍民警管辖范围大,任务繁重,一般都要管辖八百至九百戶,有的甚至在一千戶以上。这不仅影响了戶口管理,而且也影响了对敌、社情的了解和掌握,等等。

        鉴于我市是省会所在地,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又是对外开放城市。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厂矿、企事业和人口不断增加,行政区域逐渐扩大(文化大革命前全市工厂、企事业单位四西八十五个,人口四十七万,增至七二年六月底已有一千二百三十九个单位,五十六万人口,长丰县现有六十二万),也是阶级敌人破坏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阶级斗爭十分尖锐、复杂。为了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进一步加強无产阶级专政,根据省委关于加强公安机关组织建设的指示精神,经市委常委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恢复合肥市公安局刑警队和各区公安分局刑警小队,共编六十四人(文化大革命前的刑警队六十四人)。其中市公安局刑警队四十人,东市分局刑警小队七人,西市分局刑警小队五人,中市分局刑警小队七人,郊区分局刑警小队五人。主要任务是打击和预防刑事犯罪活动,组织对刑事案件的侦破,并决定在成立刑警队的同时,撤销治安民警队。
二、要求增加派出所民警的编制。

1.市区:现有二十五个街道,七万二千八百六十戸(七二年六月底统计),派出所十六个,干警一百八十一名,需增设派出所九个;每个派出所配所长、指导员各一名〔兼管一个戶口股),戶籍內勤一名,治安內勤一名,按一个戶籍民警管辖五百戶的要求,市区二十五个派出所计需干警二百二十一名,尚缺四十名
2郊区:现有十个公社,三万六千一百二十八戶;派出所九个,干警三十六名(含七一年招工指标中尚缺七名未到齐在内),需增设派出所一个,除蜀山派出所所在地蜀山公社,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地方,现列为我市对外开放的参观点,需配干警七名(所长、指导员各一名,內勤民警一名,戶籍民警四名)外,其余按一个戶籍民警管辖八百五十戶的要求,郊区十个派出所计需干警五十六名,现有三十六名,尚缺二十名。
3.长丰县现有公安派出所四个,干警十三名,根据当前对敌斗争和铁路沿线治安情况,拟编二十一名,尚缺八名。


上述市区、郊区和长丰县公安派出所现有干警二百三十名,拟编二百九十八名,计缺额六十八名。
另外,六八年我市公安机关从浙江调来的退伍老战士,现有九十六名,根据他们的要求,遵照上级指示,同意照顾关系,调回原籍工作,目前已经联系落实调回的约有二、三十名。
以上报告,妥否?请予批示。


(印)合肥市革命委员会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

抄送:省人保组。

 

——————————————————————————————



 



 

 

 

出处:012-01-0113-011,012-01-0113-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