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1972.12.23合肥市革委会人保组关于户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意见的报告(全文录入)

 按:参见《1972.11.13合肥市第一期公安干警批修整风学习班情况》https://communistchinadoc.blogspot.com/2022/11/19731113.html

————————————————————————————————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人民保卫组文件

合革保(72)199号

关于户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意见的报告

市委: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教导和中央两报一刊国庆社论的精神,根据市委指示,国庆节后,我们对分局、派出所干警,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住宿的方法,分期分批地举办了以纠正不正之风为主要内容的批修整风学习班。根据毛主席“人贵有自知之明”、“要严于解剖自己”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文件,解除顾虑,提高认识,各自作了自我解剖,对户口开后门等不正之风揭露出不少问题。现将这些问题的表现、原因和今后意见报告如下:

        一、户口工作上揭露出来的问题

        参加这次学习班的公安干警共一百五十三人(不含四十四名新学员)。通过自我解剖,揭露出私安户口计四百八十二个。参加学习的派出所领导干部三十八人,私安户口占四百八十二人的百分之三十四;户政内勤十四人,私安户口占四百八十二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二;户籍民警一百零一人,私安户口占四百八十二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八。最多的一个人私安二十一个人的户口。其主要手段是: 

1.户口搭桥。将户口先从外地城乡迁入郊区,不经批准,自行入户,然后从郊区招工或以其他办法,又把户口迁入市内或厂矿企业等单位当学员或上大学。郊区革委会政工组副组长秦雅军同志之弟秦雅锋的户口,就是先从江苏农村迁入郊区优胜公社入户后,又由该公社招工搭桥迁入合肥江淮化肥厂当学员。

2.架空移居。非法入户的户口,在入户后即采取几个派出所、粮店之间,速迁速安,蜻蜓点水,一飞而过。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驾驶员卜英勇之妻洪杰、郊区化肥厂工人张良军的老婆钱传英,两人户口分别从杏花公社五一大队、永青公社立新大队迁出,通过庙街派出所个别民警私自入户后,即迁往七里站派出所辖区,短短时间,移居三次,均不填户口底表。

3.谎报病情。从医院搞假证明,无病搞成有病,小病搞成大病,甚至假借别人病历为己用。合肥锻压机床厂检查科副科长陈荣珍,想把爱人和三个小孩的户口由农村迁入城市,即挖空心思,将该厂患严重肺结核病职工高彩英的病历借来,诡称:“爱人高彩英病重,久治不愈,农村无人”,骗取各级组织证明,经公检法研究批准,于今年二月将其爱人及三个小孩户口从肥西丙子公社迁来入户。

4.冒名顶替。农村妇女出生的婴儿,顶替城市有常住户口妇女姓名出生的婴儿入户。合肥客车修配厂工人曾昭风的爱人冯小燕,系江苏农村妇女,于七一年十一月廿九日出生一婴儿,随即顶替其舅母(市木材公司女职工)陆为民生的孩子而入了户口。

5.报假合同,顶替招工指标。有的人本来不是合同工,个别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劳动部门虚报转正迁来入户。合肥化工厂临时工李光琴,系郊区红旗公社红光大队人,通过私人关系,该厂按亦工亦农合同工上报,骗取上级批准转正。也有顶替招工指标迁转户口的,合肥市粮食局,今年四月份从长丰县招工二十人,下放学生杨金芳即是以招工为名,混入招工指标内入上了户口。

6.假领结婚、离婚证。有的根本不是夫妇,领证不结婚,明离暗不离(婚),把户口从外地农村迁入市、郊区入户。如合钢三厂某车间主任吴xx,为了把爱人王建华及三个小孩的户口从定远县农村迁入郊区,伪称原夫已死,与郊区优胜公社草塘大队岗头生产队独身哑叭鲍雨红结婚,领取了结婚证,将农村户口(四人)迁来入户,有的以与爱人假离婚为名,把子女迁到城市后又复婚。

7.互相利用。派出所的个别民警与粮店户管员之间,“我给你安户口,你给我安个粮油关系,你给我办这件事,我给你办那件事”,拉拉扯扯,互相利用,以原则作交易,达到各谋私利之目的。

8.无证入户。户口仍在外地城乡,通过派出所、粮店的关系,填分户口簿和粮油关系,形成一人双户口。和平路派出所民警许绪斌,将爱人从浙江农村搞来合肥无证入户后,又将此户口转让给别人顶替。

9.伪造涂改,改名换性。有的为了达到把老人和小孩的户口迁入城市,老人的年龄由小改大,小孩年龄由大改小。有的为了参军、招工而任意涂改年龄;有的是张冠李戴,冒名顶替,把张三户口改成为李四的户口。

10.领导批办。省、市、区和公社各级领导批办的户口也有。其中有介乎两者之间基本符合入户条件的,也有的是根本不符合入户条件的。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和危害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户口工作上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受林贼极“左”思潮的干扰和“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流毒的影响,加之,少数搞户口管理工作的同志,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不够,路线觉悟不高,私心杂念比较严重,往往为个人的私利,而置党的政策纪律于不顾。主管这方面工作的业务领导部门,平时作风不够深入,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够有力,发现问题也没有及时追查处理,无形中助长了歪风邪气的发展。由此产生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它不仅使公安干警的思想腐蚀,组织涣散,纪律松驰,户口政策得不到很好的贯彻,而且在客观上起到了破坏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党群关系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削弱了农业生产,动摇了国民经济的基础。同时,对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声誉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风不整,就扭转不了当前户口管理方面的混乱局面。

        三、今后户口管理工作的意见

“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为了发扬无产阶级正气,纠正不正之风,堵塞漏洞,针对户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情况,对户口管理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各级党组织、革委会,要加强对人保部门、公安派出所的领导,以路线教育为纲,遵照毛主席“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办事,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彻底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分清是非,辨别真假,要把户口工作,提到路线高度和摆到领导的议事日程上来抓。对符合入户规定的,应予入户,不符合规定的,应坚持原则,不能迁就。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同志不要违反规定乱批入户条子。

2.对拉关系,走后门私安的户口,可按以下情况,分别予以处理:(1)对于招工搭桥的户口。由郊区搭桥进入厂矿事业等单位、现已是学员、大专院校学生或正式职工的,出身于贫下中农或其他劳动人民家庭的,人口多,负担重,生活确有困难,又符合招工条件和手续,生产单位需要,群众没有意见,本人表现好的,其户口一般不予追究。但对搭桥混进职工队伍中少数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本人表现不好或有重大历史问题的,用人单位和劳动部门应坚决辞退,同时,要将户口迁回原地。

(2)对于互相利用,架空移居、领证假结婚、顶替招工指标、假报合同工、家属工转正和搭桥迁入市内的户口,目前无正式职业,闲散在社会上或户口挂在市、郊区的,其户口均应本着“从那里来,到那里去”的原则,予以迁出或注销。

(3)对于无证入户,已有双份户口的,即使是正式职工,也要由用人单位征求原籍意见,如有意见,仍应注销户口、辞退回家。原籍社队真正没有意见,可通知原户口所在地注销户口,停止供应粮油。

(4)对冒名顶替城市妇女出生入户的婴儿,应予注销户口。

(5)对于伪造病历,谎报情况,涂改、虚报年龄,不符合入户规定而在我市入户的,原则上均应迁回原住地,但所在单位应过细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能迅速返回原住地。

3.各派出所应认真执行户口常住、暂住、迁入、迁出、出生、死亡、变更更正等七项基本登记制度,杜绝错、漏、重的现象。每个派出所都要固定一名户政内勤办理日常户口事宜,并从一九七三年元月一日起,重新启用户口专用章。

4.从一九七三年元月一日起,停止使用市内户口活页,改用市内户口迁移证。原集体单位使用的户口活页,由户口底表代替。市内全家移居,户口簿转迁入地派出所,底表由迁出地派出所存查。市内迁移证,只适用于本市吃商品粮的非农业人口市内移居之用。郊区和市区社队的农业人口(包括菜农)迁出公社范围,一律使用市外迁移证,并作迁出统计,不作市内移居,迁入派出所作迁入统计。

5.为了严格控制城市人口和吃商品粮的人口增长,今后凡申请迁入我市的户口,必须经基层单位群众讨论(厂矿企业等单位由班组车间;居民经行政小组;机关学校经科室),逐级审查,连同户籍民警核实的材料,提交所务会议研究通过后,由所长或指导员签字,统一上报。市公检法和联合办公室审批户口时,要采取走下去,请上来,上下结合的两种方法进行。审批前,可深入基层单位有重点的核实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对照政策进行审批。户口审批权限:为统一审批口径,便于了解和掌握情况,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城市人增长”的指示精神,今后户口审批(1)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市和省会市)和农村户口均报军管会和联合办公室分别审批。(2)干部职工调入,凭省、市人事局和民劳局等部门的分配介绍信,接收单位出具证明,由市公检法军管会审批,在指定派出所入户。(3)外地农村女社员与郊区男社员结婚的户口迁入(包括渔民、菜农)由派出所按照政策规定,严格审查,经所务会讨论决定,所长指导员批准后办理迁入手续。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批准迁入户口,否则,派出所有权拒绝入户。

6.要经常对广大群众进行户口政策和遵守户口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使他们自觉地遵守户口制度。对于不符合住在市内的无户口人员,经过宣传教育,应配合有关部门动员他们返回农村,参加生产劳动。

7.凡经公检法、联合办公室批准入户,粮食部门应供应粮油。

8.公安机关,粮食部门应发扬无产阶级正气,纠正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在户口工作上拉关系,开后门和私安户口的违犯政策的现象,今后再查出发生类似情况,必须严肃处理。

       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单位执行。

(印)合肥市革委会人保组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抄报:省人保组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6-0004-0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