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1966.9.25合肥工交部文革情况反映增刊第7期



录入者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合肥·二七事件是安徽省文革初期最有影响的事件,原由是826日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模仿毛泽东85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在合肥闹市中心贴出《炮轰安徽省委司令部—— 造李葆华的反》的大字报(李葆华时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尚且不知道毛泽东号召造反的市民、工人、干部由此认为大学生们胆大包天,827日在官方的驱使下围攻殴打了学生。随后学生为纪念8.27事件,纷纷成立了八二七革命造反队,这就是文革中安徽主要造反派组织“八二七”兵团的前身。李葆华及安徽省领导习惯性地把以“八二七”命名的造反派视作反革命进行打击,但到9月下旬随着中共中央支持造反的势头越来越明显,李葆华只好口风转向要缓解与造反派的对立,说“八二七”造反派只是混进了坏人被操纵,而造反派大部分人是不明真相并且是想革命的。
下面这份材料讲了合肥工业交通系统十七级以上(及县处级以上)干部对于李葆华这种转变的不满情绪,所以作为增刊印发,而不是一般的情况反映。
~~~~~~~~~~~~~~~~~~~~~~~~~~~



情况反映
                                                                                            内部材料
                                                                                           供领导参考
                                                                (增七)
中共合肥市委工交政治部编                                    1966925

十七级以上干部讨论葆华同志报告的反映

二十四日下午听过葆华同志报告以后,大多数单位当晚回去就进行了漫谈讨论。二十五日,各单位都安排一天时间进行讨论。
到会同志普遍反映说:葆华同志这个报告很及时,很正确,我们听了以后,思想开窍了,心情开朗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解了政策,鼓午了斗志,增强了信心。报告对全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将起很大推动作用。许多同志反映说:葆华同志在报告中对全省文化革命形势的分析和估价是正确的、适当的,是符合我省情况的。报告中提出的今后意见,是符合十六条精神的,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们热烈拥护坚决贯彻执行。我们一定要掌握运动的大方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讨论中,大家对葆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八点要求,反映十分强烈,也有的同志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一)
房产局党委付书记任泽亭同志、付局长李孝友同志说:葆华同志的报告主题明确,态度明朗,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中对安徽省和合肥市文化大革命的分析和估价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合肥地区和全省各地一样,大方向是对的,主流是好的,运动发展是正常的、健康的。安徽省委和葆华同志本人处处“敢”字当头;大胆放手发动群众,遇到问题能挺身而出,在处理学生闹事问题上,既能按政策办事,又态度谦虚诚恳,这只有共产党人才能做到,这是无产阶级政治家的气魄,对我们启发很大,教育很深。
合肥针织厂文革主任、五好工人汪玉然和文革付主任赵家堂等同志说:听了葆华同志的报告,明确了当前运动的形势,弄清了情况,使我们思想认识一下开朗了。前些时候,我们一提“八·二七造反队”就恨死了,认为都是一伙坏蛋。听了葆华同志的报告,我们才发觉我们缺乏用两分法看问题。“八·二七革命造反队”中真正的坏蛋,只是在里面操纵的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大多数同学是要革命的,我们要区别对待,不能採取一律反对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团结教育大多数。我们要按省委指示去做,团结一切革命同志、革命师生,共同对敌。同时,我们工人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坚守生产岗位,一手抓革命,搞好本企业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一手抓生产,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做到抓革命,促生产,革命、生产双胜利。
皖安机械厂、合肥化工厂的同志说:省委提出的关于缓和“八·二七革命造反队”的对立情绪的八点要求是正确的,是符合十六条精神的。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了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右派分子,我们应尽力团结大多数,争取大多数,逐步消除对“八·二七革命造反队”的对立情绪,省委提出这样做是对的。我们坚决按照省委指示去办。电线厂工作队党委书记谷浪同志说:目前形成的工农群众和“八·二七革命造反队”的对立情绪,主要责任应在“八·二七”,因他们违背了十六条,攻击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司令部——安徽省委,打人骂人,所以很不得人心,引起广大群众的反感。现在他们又蓄意找借口、制造“事件”。我们不能上他们的当。我们应该讲究斗争策略,对“八·二七”中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和大多数被蒙蔽的人要区别对待,不能把所有“八·二七革命造反队”的人都戴上反革命的帽子。如不区别对待,就势必会打击一些要革命的学生。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指示办事,团结、争取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和一小撮钻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衡同志说:省委提出的八条要求总的来讲提的正确,我们一定要照办。从我个人思想上来说,对有的条现在还领会不深,有的地方还没有完全想通。但是,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导这些指示,站得高些,看得远些,坚决执行省委的指示。江淮仪表厂的同志说:我们对中央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我们坚决照省委指示去做。教育全厂职工,积极支持革命学生的革命行动,不要因枝节问题,影响大方向。要以十六条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认真做到不主动参加学生的辩论会,不上街贴针对学生的大字报,不随便发传单,有不同意见向上级反映。以减轻和消除群众与“八·二七”的对立情绪。我们要教育职工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保证革命、生产双丰收。

(二)
讨论中,也有的同志提出不同看法。
起重机厂有的同志说:葆华同志报告是正确的。我们坚决执行。但是,我们感到报告中对“八·二七革命造反队”提的不明确,态度不明朗,说“群众讲:‘八·二七’贴的大字报是反革命的,这是不对的”。这话群众有意见,对学生太迁就了,就这一点说,有点右倾。市政管理所韩树英同志说:葆华同志二十四日的报告,对“八·二七”问题吞吞吐吐,顾虑重重,我看是有“三怕”,一怕中央罢官;二怕学生闹事;三怕批评群众,真批评了,又会脱离左派。毛主席教导我们要针锋相对,省委不叫我们辩论,不叫写大字报,这是否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不贴大字报,他们就要占领阵地,不就让错误思想自己泛滥了吗葆华同志说:“八·二七”是不是革命的,要群众鑑别,又不给辩论,怎么来鑑别和下结论呢
不少同志反映说:“八·二七革命造反队”无论如何不能说是革命的组织。他们的大方向是错误的,他们的言行是违背毛泽东思想、违背十六条的。他们不要党的领导,“一轰”“再轰”三千万人民爱戴的省委,污蔑毛主席,反对革命群众给党中央毛主席报喜,殴打工农群众,这都是反革命的行为。中央要工农群众支持革命学生的革命行动。“八·二七”的人不是革命学生,行动也不是革命的哦行动。革命的我们就支持,不革命的我们当然要反对。
手工业局党委付书记章凯同志说:省委对参加辩论问题,印发传单问题,提出种种限制,我看是不利于宣传贯彻毛泽东思想,不利于发动群众,不利于打击敌人。这样种种限制,说明领导上把工农兵马列主义水平和政治觉悟估计的太低。起重机厂党委书记徐建章同志说:省委不叫干部上街辩论,一不符合党章精神,党章要每个共产党员都不要隐瞒自己的观点;二不符合毛主席号召我们每个人都要关心国家大事的精神;三不符合十六条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精神
有的同志说:葆华同志不叫写大字报是给革命群众泼冷水,我怀疑叫干部不上街,不要辩论,应不应该向下传达。

(三)
讨论中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起重机厂党委书记徐建章同志说:要避免上大街辩论,建议省、市委考虑一下,是否仿照上海的办法,指定一个公园或专门找一个地方作为辩论的场所,这样就不致影响交通安全、商店营业和机关的正常办公。或者采用南京专门设若干辩论台的办法,来解决辩论场所的问题。
房产局杜忠武同志说:学生思想问题多,建议省、市委加强对学校的领导。要下决心派一批得力干部去加强学校领导,要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
塑料厂的同志说:目前正是农村秋收秋种大忙季节,各地大、中学生都下乡支援三秋。合肥地区应很好组织学生下乡劳动锻炼,教育他们向贫下中农学习,改造他们的世界观。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4-0098-0021
照片全图见https://twitter.com/ArchiveDaily/status/78013347794146918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