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1970.9.13工人造反报:对受资产阶级腐蚀的青年怎么办?

                               对受资产阶级腐蚀的青年怎么办?

资产阶级运用拉拢、腐蚀的一手,向无产阶级争夺青年,达到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这个阴谋是很毒辣的。
我们店,一些别有用心的家伙,用恶劣的手法对青年灌输资产阶级思想:“他们(指组织上)不给你加工资,你自己就不能加?收银箱里的钞票又不是草纸,拿来照样可以买甜、买咸。”企图引诱青年走上犯罪道路。有一个女青年,出身贫农家庭,从小送给一个老工人抚养长大。进店以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思想起了很大变化,逐渐犯了严重的错误。
对待这个受到资产阶级思想腐蚀,但还不是掉得很深的青年怎么办?我们首先根据“清楚隐患,教育后代”的原则,着重认识到,我们在经济领域里,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发动猛攻,重点是要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首恶分子,将他们作为活靶子,进行狠狠的揭发、批判、斗争,发挥反面教员的作用,来教育广大群众;同时把那些犯有经济错误的人,通过教育,从敌人营垒中分化出来。因此,对于这个出身较好,在新社会长大,由于资产阶级思想腐蚀而掉下水的青年,则更应该按照毛主席制定的“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的政策,从“拉”字着手,多做教育工作,把她从泥坑中挽救出来。
我们在驻店工宣队的领导和帮助下,着重对这个女青年进行了“一忆、二查、三批”的阶级教育。一忆就是帮助她一起回忆旧社会劳动人民受逼迫之苦,启发她的阶级感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二查就是她查自己进店以来,受到资产阶级思想那些影响和腐蚀,查自己受到腐蚀后的错误行为,使其看到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看到自己犯错误的严重性,从而出一身冷汗。三批就是让她和群众一起,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丑恶思想,帮助她与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鼓励她从犯错误的泥坑中跳出来。
经过“一忆、二查、三批”的教育,这个青年在初步提高觉悟的基础上,要求弄清她自己的问题,开始交代了一些问题,但情绪上仍暴露出一个“怕”字。于是我们就针对她“怕”的活思想,进一步做过细的思想工作。
这个犯错误的青年,一是怕交代了问题后,周围同志会嘲笑、冷淡、看不起她。我们就找她个别谈心,提出:资产阶级的丑思想、丑行为,早一天扔掉,就能早一天得到同志们的欢迎;如果犯了错误不认识,不改正,与资产阶级思想不决裂,这样倒会使同志们看不起二是怕收养她的父母会抛弃她。我们就动员家属以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胸怀,一起做这个青年的工作。她的父母严肃而热情地向她表示:“你只要把问题彻底交待清楚,听毛主席的话,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还可以做工人阶级的好后代。”
在党的政策感召下和革命群众的耐心教育、帮助下,这个女青年终于丢掉了各种顾虑,不仅交代了全部错误经过,还检举揭发了躲藏在幕后的阶级敌人。事后,她感慨地说:“是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同志们把我从泥坑中挽救出来,我今后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痛改前非,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从这个事例中,我们认识到,关键问题在于我们正确掌握党的政策,热情地帮助犯错误的好人。事实证明,极大多数人是可以经过教育得到挽救的。
中百一店五金家具部革委会

出处:1970913日《工人造反报》第384期,第3版。
转自复旦大学历史系资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