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1960.7.29合肥市人民武装部关于敌机在我市境内空投反动传单以及处理情况的报告(机密)

按:出于我们尚不知道的原因,在大饥荒时期台湾方面对安徽的渗透是很积极的。在下面报告的1960729日台湾飞机深入合肥空域散发大量传单之前的几个月内,大陆方面还连续两次全歼中华民国国家安全局空降在安徽省金寨县大别山区企图长期潜伏的武装特务共10,见《安徽省志·公安志》第225227页(1993年版,主编为尹曙生)。该书还说“台湾当局于1952 年至1960 年,在安徽境内先后4 次空投武装特务29 人。除1 人漏网潜逃外,其余均被抓获或击毙”。我真的很好奇除这4次失败的空投外,台湾当年到底有没有成功完成过向安徽(或其他省份)空投特务并潜伏的任务,不知道台湾方面的档案是否已经解密了。
《安徽省志·公安志》记载1960年歼灭台湾空投特务的记载见下,有意思的是第二次空投的台湾特务说任务是“为已空投大别山的特务送补给品”,看来很有可能是第一次空投的6名特务全数被俘后,有人配合共军使用被缴获的收发报机联络了台湾方面,骗来了第二拨特务。

“〔歼灭空降金寨梅山的武装特务〕
    1960 2 3 日零时15 分,一架大型台湾国民党飞机窜入安徽上空,经当涂、和县、含山、无为、巢县、肥东、肥西、六安、霍山、金寨、霍邱、颍上、凤台、寿县、怀远、灵璧、泗县等17 县,在巢县、颍上、怀远、泗县境内撒下了大量的反动传单和报纸。
当日上午8 时许,金寨县梅山水库附近发现降落伞2 顶,各系包袱1 个。下午2 时许,又在同一山上发现降落伞6 顶及电台、卡宾枪和衣服、食品等。经分析判断,是台湾国民党飞机空降的特务所用。金寨县公安局当即派人前往梅山勘察,组织民兵对空投地区严密封锁。中共六安地委组织“反空降指挥部”,六安专署公安处派出干警赶赴梅山围剿。安徽省公安厅派侦察干部及2 个分队的武装民警100 余人,带警犬2 只,由正副厅长率领,先后赶到现场。此时,金寨已全县发动,组织7 万余人进行搜山。
    4 日中午12 时许,追踪警犬发现目标,民警及参战民兵迅即包围,在距空降地点2 公里梅山公社槐里大队的山沟里,捕获空投特务5 名。5 日中午12 时,民兵在王家山将特务副组长章正信捕获。至此,6 名特务全部就擒。据捕获特务供称:他们是国民党“国家安全局”的,代号为“兰花小组”。6 人均在台湾接受爆破、伪造、密写、通讯、地图识别、“游击作战”等训练。此次空降,企图在大别山作长期潜伏,搜集情报,组织暴乱,以配合“反攻大陆”。临行前,曾受蒋经国接见,每人提升一级,另奖黄金一两。并在“安全局长”陈大庆主持下,举行宣誓,写下“遗书”,表示“不成功,则成仁”的决心。
    缴获:卡宾枪6支,手枪3支,子弹1283发,收发报机4部,陆空联络台1部,炸药2箱,手表7只,银元7块,金戒指19个,人民币3500元。

〔歼灭空降金寨江店的武装特务〕
    1960 4 30 日零时左右,一架台湾国民党飞机飞临金寨县江店上空,空投武装特务4 名。同日上午,解放军某部、公安部队、民兵等将空投地区包围搜索。至下午2 时许,捕获1 人。经审讯,始知此次空投4 人。经继续跟踪追捕,1 人因持枪顽抗被当场击毙,其余均被捕获,所携武器、物资全部缴获。据被捕获的特务供称:此次空投系台湾国民党“国家安全局”的“第二空投小组”。4 21 日接受任务派到大陆。原定28 日在“安全局”接受蒋经国召见,蒋因故未到,改由陈大庆接见,举行招待、宣誓、照相等活动,并每人发黄金五钱。此次任务是为已空投大别山的特务送补给品。该空投组原计划着陆后3 日内,在空投点的韭菜寨集结,然后派人至1094高地以西三岔河道口与其他空投组联络。
    缴获:卡宾枪4支,手枪4支,子弹500发,收发报机2部,密码8本,口粮、补给品2包,金戒指8个,人民币2400元。”
~~~~~~~~~~~~~~~~~~~~~~~~~~~~~~
合肥市人民武装部(报告)
60)谢训字 第 0153      秘密等级:机密
主送:军区、市委
抄送:
批办:


关于敌机在我市境内
空投反动传单以及处理情况的报告

7252343分,据雷达站空情报告有敌机一架侵入安徽地区。我部立即通知各县(区)加强对空监视及防护工作。26003分据肥西报告发现有敌机一架侵入肥西山南、沙岗、四合、龙兴、合巢、龙潭、芮店、肥光等公社,继而由西向东地侵入市区江淮、东市、肥东店埠、高亮,巢县团山、黄山,并在上述地区散发大量反动传单。当我们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通知各地除继续做好对空监视外,并要立即组织民兵搜集反动传单。如巢县黄山公社在接到县指示后,该社党委书记和人武部长亲自带领民兵一百余人分头到黄山搜索,直到次日8时共搜集反动传单万余张。由于各级领导对这一工作积极负责,行动迅速,充分地运用了基干民兵力量,已于次日8时前将全区空投传单处理完毕,未有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随报告送来反动传单8张)。
   
     合肥市人民武装部
                   1960729
档案号:合肥市档案馆001-01-0141-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