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1967.7.18上海市高等教育局请求高教部重新分配某蔬菜栽培专业研究生

  1965年山东农学院蔬菜栽培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周光华之所以被分配到上海这座大城市,是因为上海市在文革前想办一所半工半读的农业大学,其中就设有这样一个专业。而文革开始后,上海这个农大办不了,周光华没有合适的单位可去,只好请求返回山东工作。
    很多人认为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之一就是为了反对修正主义,而在文革前刘少奇同样高度在意反修,刘认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干部参加劳动,半工半读,这三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避免修正主义,免除官僚主义,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的根本措施。”而文革中“半工半读”被批判为资产阶级的职业学校,这恰恰是“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一部分,刘少奇则被批判为这条路线的总后台。
~~~~~~~~~~~~~~~~~~~~~~~~~~~~

上海市高等教育局
67)沪高革人字第 067
   
关于六五年研究生周光华的工作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山东农学院蔬菜栽培专业六五年毕业的研究生周光华原分配来上海工作,现因上海高等学校均未开设这个专业,有关研究部门也无需要,且该专业地区性很大,学生反映若在一新地方摸出头绪,要数年时间周的爱人又在泰安专区医院工作,希望能在山东地区工作。从上述几方面情况看,最好能改变分配地点,去山东省有关部门工作。
故特函联系,请研究,如能同意则请通知山东农学院和我局。
上海市高教局革委会 
    一九六七年七月十八日

抄送:山东省农学院
山东省人事局

(周光华给上海市高教局的信)
高教局人事处负责同志:
我是山东农学院蔬菜栽培专业65年毕业的研究生,665月底得通知到上海高教局报到。当时学校里有意留我在校参加一个阶段的文化大革命,为了在熟习的环境里投入这场大革命,以得到锻炼和提高,所以我也同意并参加了三个月的活动,其后于9月初来高教局报到。来沪后,当时各校革命气氛空前高潮,也难于分配,所以在高教局的建议下,又回原校参加了文化大革命,至今基本就绪时又重来报到。
据了解研究生的分配工作,一般的是具体用人单位提出需要,国家分配后毕业生即可前往工作单位。根据我两次来高教局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可能是原先上海准备建立半工半读的农大,并设有蔬菜栽培专业,所以考虑要人但以后又下马了,故至今具体单位还定不下来,当然上海也是很需要的。
我一定服从国家分配,让我去哪,就一定在那里好好工作,贡献出全部力量。在这里我想谈一谈我自己的情况,请能酌情考虑。我爱人在山东泰安专区医院工作,如果今后要解决自己问题的话,看来还是我出沪的可能性大。同时我们的栽培专业地区性很大,若在一个新地方摸出头目,总得要数年的时间,所以我希望能一开始就固定在一地方,免得以后再行调动。这对工作,也是有利的。因此我希望高教局能先同山东方面联系一下,能否在山东安排工作,当然以上仅是我个人的愿望而已。
据了解,该情况我校原先已有公函去高教部。待返校后,再和学校商量,再将该意见写公函给你们的山东以及高教部,再行联系。

此致
敬礼  
周光华 7.14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243-2-9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