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1965.7.21张家口市批准工商局继续整顿和加强管理个体工商业户


按:工商局完全是没事找事,声称个体工商业户冲击社会主义计划市场,所以要压缩、取缔。而这些被压缩、取缔下来的人员没有了生计来源,工商局就推给别的部门来安置、救济,却抱怨有些地区和部门不配合、不安置、不接收、不救济。

~~~~~~~~~~~~~~~~~~~~~~~~~~~~~~~~

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委員会文件
65)工商发字第90
   
批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继续整顿个体工商业户情况和加强管理意见的报告”

各区人委、市商业局、供销社、手工业局、交通局、工商局、劳动局、民政局、物资局:
市人委同意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继续整顿个体工商业户情况和加强管理意见的报告。请即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个体工商业户,是一股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它对社会主义计划市场有冲击破坏作用。因之必须继续整顿加强管理,逐步压缩、取缔,不能任其自由发展。有证个体工商业户,在现有基础上凡有条件压缩的继续压缩;无证个体工商业户,八月末以前一律清理取缔,不准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对压缩和取缔下来的人员,要做好思想工作,特别是对那些需要给予生活安排的人员应尽先适当安排,给以生活出路,以巩固清理整顿成果。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抄:市委办公室、市委财贸政治部。


张家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继续整顿个体工商业户情况和加强管理意见的报告
            
市人委:
根据中央和省专领导指示,今年以来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对个体工商业户继续进行了清理整顿。对有证户进行了压缩,对无证经营的认真进行了取缔。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的更好,在各有关局密切协作下,在桥西区进行了调查摸底和试点工作。由于各级领导重视这项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将这一段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经过六个月来的集中清理,个体工商业户比六四年末大大减少,特别是无证工商业户已减少百分之八十六点七一,无证商贩已基本取缔,同时对压缩和被取缔的个体工商业户,结合有关部门进行了适当安排,进一步巩固了压缩和取缔成果。全市个体工商业户截至六月底有四百零四户,比六四年底一千三百四十—户减少百分之六十九点八七,其中有证户三百二十二户,比六四年底七百二十四户减少(四百零二人)百分之五十五点二,无证户有八十二户,比六四年底六百一十七户减少百分之八十六点七一。从行业看:六月底有证商贩一百二十五户比六四年底二百六十六户减少百分之五十三,无证二户比六四年一百零一户减少百分之九十九点三;手工业一百二十五户,比六四年底二百零五户减少百分之三十九点二,无证十二户比六四年底一百七十五户减少百分之九十三点一;服务业,有证二户比六四年底三十三户减少百分之九十四,无证四十户比六四年底一百六十七户减少百分之七十六点一;运输业,有证六十六户比六四年底二百二十户减少百分之七十,无证二十八户比六四年底一百七十四户减少百分之八十四。从地区看桥西六月底有二百三十九户(其中有证一百八十户,无证五十九戶),比六四年底七百七十三户减少百分之六十八点七;桥东有一百三十一戶(其中有证一百一十一户,无证二十户),比六四年底三百二十八户减少百分之六十点一;宣化有二十户(均为有证户)比六四年底二百一十六户减少百分之九十点七;下花园有十一户(均为有証户)比六四年底三十户减少百分之五十七点七六;庞家堡有三户(均为无証户)比六四年底减少一户。
同时,对在六二年贯彻手工业35条时动员出社进行个体经营的一百一十八名手工业者和改造不彻底的三户旅店也进行了清理整顿,截止六月底仍进行个体经营的只有三十三人,其余均由手工业和商业部门作了适当安置。
为了防止反复,对压缩下来和被取缔的人员,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适当安排。
据统计压缩下来和被取缔的九百三十七户其中除生活有依靠的一百八十户和插社归队的一百二十八人不须安排以外,结合劳动民政部门共安排了五百五十八户,其中由劳动部门调配临时工或其他就业的四百二十六户;组织参加街道付业生产的一百二十户;民政部门给予救济的七户;动员还乡生产的五户。
目前尚未安置的有七十一人。在这段清理工作中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部门之间密切配合方法对头,因此这次清理整顿工作成绩比较显著。如桥东区由于领导重视,工商科、社会科、街道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了先易后难,做通一户取缔一户安排一户的办法,使这项工作进行的很顺利,目前除个别的服务业(理发)以外,无证早已取缔。宣化区和市交通局的领导对这项工作都很重视,因此,成绩也很显著,目前宣化区除二十户有证个体工商业户以外无证已彻底取缔。对暂准个体经营的运输业者也从行政上加强了管理,从而扭转个体运输业扰乱市场的局面。但是在这次工作中,由于有的地区,有些部门在认识上和行动上不够一致,因此在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有关部门认识不够一致,给清理取缔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有的地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生活有依靠的户取缔的决心不大,特别是听到本人和某些街道办事处叫喊生活困难不能取缔之后,对取缔工作产生了畏难情绪,不敢取缔怕出问题民政和街道办事处怕扩大社会救济面,认为应先安置后取缔劳动调配部门为闲散人口多,调工有困难业务部门强调部门不需要,怕背包袱,对插社插队组的条件要求过高
2.由于认识的不统一,在行动上有的部门也不积极。有证户按中央、省的规定应按行业实行归口管理。但从我市情况看只有运输业和手工业实行了归口管理,商业和服务没有实现归口管理。福利部门和街道付业生产在安排个体户问题上由于认识上不—致,有些计划安排还不够落实,如桥西区从三月份清理个体户以后,经过调查摸底需要安排在福利厂和街道付业生产的有一百五十人,经过三个月来福利厂一个也未安排,街道付业只安排了五个人。也使压缩和取缔个体工商业户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
3.个体商业户的划分上界线不清。有的地区对担挑送煤和卖焦土的也列入个体运输业户并发了证照;有的把拆洗缝补家庭付业也划为了个体手工业;有的将街道上孤老残人员拣破烂在出卖或自己加工出售一些小孩玩具以及一些卖小糖豆酸梅的均列入了小商小贩
4.原福利厂和街道付业生产摊子,生产项目不多,门路不广,给取缔工作带来了困难,这也是个实际问题。目前区福利部门和街道付业生产的项目绝大多数是女工活,男劳力一般不能胜任。如桥西区福利厂现有生产项目(烧砖、房屋修建、对皮子、剪毛、综合利用),烧砖和房屋修建均需要壮劳力或技术工,料炭组在大同不需增加人员,皮毛和综合利用车间,大部分是需要女劳力,有些人干不了这些活;街道生产自救项目大部份也是纺毛线,打蔴蝇、缝对皮子等女工活,男劳力一时不能胜任,所以街道也不好安置
此外在被清理取缔的个体户中,有些人挑肥拣瘦,好逸恶劳,提出三不去,即:重体力干不了不去,离开张家口市区不去,赚钱少不去,因而有些人虽然现在停止了经营,待机而起仍有反复。
今后意见:根据财办联合党组向市委报告的具体意见和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关于对有证个体工商业户进行清理整顿和加强管理的意见”,对目前仍从事个体经营的有证户和无证户,继续采取压缩和取缔方針。
(一)今后—律不再批准新开业户,对现有的三百二十二户,根据市场需要,本人有我其他生活出路和经营能力,继续压缩,力争压缩到最低限度。凡是对生活有依靠或职工家属以及退休职工、干部一律不准从事个体工商业户活动,已经从事的要吊销其营业证照,坚决取缔。对国家已经代替的行业如旧货、蔬菜等,一律不准个体商贩经营,一般的应吊销其营业证照。实无其他生活出路的,可组织他们转向劳材或其他行业,暂准经营。对个体修理服务业、手工业、运输业仍应根据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央交通部“关于加强城镇个体运输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联合通知”和国务院批准中央手工业管理局、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城镇个体手工业管理和改造工作的报告”精神,区别情况,根据市场需要和本人政治、身体、技术等条件,本着自愿原则,继续加以组织低级社组或个别归队插社加以安排。对不属于个体工商业户范围内的人员,已经发证的,应吊销其营业证照。对经过清理审查暂准经营的个体工商业户,必须按行业实行归口管理改造,并从经营范围、活动地区和货源、原料的供应上加以控制。为了便于管理,可按地区或行业,把他们编为行政小组,建立行政管理制度,组织他们制订爱国守法公约,经常检查,发现他们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处理。
(二)对无证经营的个体工商业户,坚决予以取缔,一律不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目前我市仍有无证个体户八十二人,应分别情况迅速加以清理取缔。属于个体服务业(如理发修表)过去也未发证,根据我市具体情况,如有些理发人员在机关厂矿企业从事经营多年,有的有固定门面,有的人长期以此为主要生活来源,因此仍应根据前述原则由商业部门加以组织低级社组或个别吸收插社的方法,积极加以组织安排,力争在八月份内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安排下来。对其它如运输业者和手工业者,如其政治、技术、身体条件好和社组需要,还可以个别归队插社安排。除此以外对其它无证经营的人员,应坚决予以清理取缔,三季以前消灭无证经营。
(三)对压缩和取缔的个体工商业户,特别是那些无生活出路的人员,必须给以生活出路。劳动调配和社会福利以及街道组织办的生产自救摊子,对压缩取缔下来的需要给以生活出路的人员,应尽先调配和安置付业生产,因为他们在搞资本主义,我们不能对此漠然视之,应当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以防止他们反复。

以上报告如无不当请批转各区及市级各有关部门贯彻执行。

出处:张家口市档案馆S41-1-2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