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1966.7.11文革初期合肥市关于初中一、二年级学生是否放暑假问题的报告


                                           特急件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66042                     机密程度        
主送:省委 ,专送任之、质斌、姚克同志各一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市委常委。
                                      (共印35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中共合肥市委     1966711日印发


关于初中—、二年级学生是否放假问题的报告
省委:
关于初中一、二年級学生是否放假問题,經教育部門和各中学分别訪问了部分学生家长,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共訪问了228名学生家长,其中:工人46人,貧下中农97人,机关干部56人,城市居民29。他們当中主張放暑假的136人,占60%。同意不放假的60人,占23%其余57人表示由组织决定工人、貧下中农、城市居民多数主張放暑假。机关干部多数意見不放假。从訪問的家长意見看:工人中主张放暑假的30户,占65%;同意不放假的10户,占21%;貧下中农主張放假的70户,占72%;同意不放假的12户,占12%;城市居民主張放假的20户,占68%;同意不放假的6户,占20%;机关干部主張放假的16户,占28%;同意不放假的34户,占60%。主張放假的理由:一是机关干部认为現在大人参加文化大革命,工作、学习很忙,孩子放假回家可以看看家,带带小孩,也可以节省点开支。二是有的工人、城市居民还打算让孩子搞点勤工俭学,解决一部分下学期学費;有的貧下中农说,眼下杂粮多,大米少,孩子在学校带口粮有困难;有的基层干部,要学生回去帮助自己写大字报;有的说小孩小,在学校也不好好学习,光玩,还影响教师學习。
主張不放假的理由:一是孩子在校参加文化大革命,可以受到鍛炼;二是放假后家里无人管,到处跑、玩水,搞不好会出危險。
学生的意見:初—学生,絕大部分想放假,初二的学生70%左右想放假。少数要求留校的,大多是积极分子,他們说:要参加文化大革命受鍛炼,走了不放心,怕大字报給牛鬼蛇神搞掉了,并想在学校参加批判斗争。
学校领导和工作組,都主张初一、二年級学生放假,好集中精力搞好教职員工和高年級学生文化大革命
我們根据多数工人和貧下中农的意見,初中一、二年级学生于十五日前放暑假。要各校抽出部分力量,配合机关、家长,加強对回家学生的管理,組織他們学习主席著作和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市区学生,可在一周内到校活动半天,参加对重点人的批判斗争。全市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八千八百五十人,預計放假回家的有七千人左右。对少数家长和学生都同意留校参加文化大革命的,可以留下,按年級分別編組学习。对初三以下的农村学生根据家长意見尽量放假回家參加劳动做些工分,解决下学期—部用費,不愿回去的学生,也可以留校,参加文化大革命。
以上做法,如有不妥请指示。            

中共合肥市委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一日
(印)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1-0298-0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