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1967.10.10英国驻华代办处整理参加中共国庆的外宾名单

英国人评价说这个名单比去年的还是好看些。《参考消息》10月19日刊登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电讯,所取标题为“共同社驻北京记者报道:今年参加我国庆外宾比去年增多”(见附录)。



附:

共同社驻北京记者报道:今年参加我国庆外宾比去年增多

    【共同社北京十六日电】(记者:福原)在共产党中国十月一日建国十八周年之前和从这一天起,中国似乎采取了邀请外交,好像它的“革命造反外交”已经结束。
    参加这次国庆仪式的外宾有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刚果(布)的努马扎莱、北越的副总理黎清毅,他们都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从九月二十七日为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举行宴会起一直到九月三十日国庆前夕止,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一系列的宴会,给人的印象是,外交季节在北京恢复了。
    其他部长级代表团包括来自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马里的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位“英雄”。
    《人民日报》在十月二日登了他们这些人的名字,并且报道了毛泽东主席接见这些外宾的消息。
    北京每家报纸都刊登了十六幅毛主席的照片,在毛主席的两旁站着这些外宾,这些照片共占三版。
    这些情况表明了中国人的想法:中国已经取得文化革命的胜利,并且已恢复了平静而能够招待外宾了。
    他们还认为,中国并不孤立,毛主席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敬仰。
    去年国庆节没有总理级的外宾参加。

    的确,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的非外交年,因为反对修正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者袭击了驻北京的外交机构,其中包括苏联及其卫星国的外交机构。
    但是,在八月二十二日烧毁了英国代办处以后,大规模的示威就少了。
    从那以后,一切外交关系都由周总理负责,据说他下令禁止粗暴地对待外国外交官。
    中国人对阿尔巴尼亚总理及其一行的接待格外热情,这表明,东欧这个小国是同中国保持完全一致的意见的唯一国家。
    当周总理谴责苏联修正主义时,苏联外交官就退场了,但是招待会并未因此而受到破坏。
    包括各种艺术和射击代表团的许多越南人出席了周总理为北越代表团举行的一次招待会,同为阿尔巴尼亚人举行的招待会相似。
    在这次招待会上,当周总理指责苏联勾结美国搞“和谈”时,苏联人再次退场。
    为刚果(布)总理努马扎莱举行的欢迎和告别宴会是很令人感兴趣的,因为这些宴会反映了中国对外国的态度。
    周在一次欢迎宴会上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非洲人民中越来越孤立了,他说,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联合国不抱任何幻想。
    但是,他没有举出苏联,没有人退场。

    周在告别宴会上甚至连修正主义也没有提,他在讲话中集中谈了中国和刚果之间的联系。这种态度是很少有的。
    这可能反映了中国的下述政策:尊重新兴国家的自豪感,对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家采取一种灵活态度。
    正当北京对中国的友好国家发起外交攻势时,中印边境发生了冲突,印尼示威者攻击了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中国外交官撤出了突尼斯。
    但是,中国交还了在入侵边境时被打死的印度士兵的尸体,没有对大使馆采取报复行动,对香港又供水了。
    然而,中国援助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原则是不容采取“灵活外交”的,在招待外宾时可以看到在这方面所执行的一条强硬路线。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2,参考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